当前位置:

长沙一别墅挤占公共绿地 凌空搭凉亭“胖”了一整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编辑:李雅婷 2017-08-22 17:17:23
时刻新闻
—分享—

古色古香、气势恢宏的大凉亭挤占了公共绿地。长沙晚报帮帮团记者 朱炎皇 摄

  长沙晚报8月22日讯 近日,市民反映,望城区金地·三千府小区(以下简称金地小区)有一些违章建筑,比如合院32栋别墅业主在院墙外面搭了亭子,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核实,处理违章建筑问题。日前,晚报帮帮团记者来到该小区调查,发现情况属实,且不少别墅业主正在扩建、加建违法建筑,有的违法加建面积达120平方米。

  小区:别墅各类违建现象丛生

  金地小区位于望城区雷锋大道银星路口附近。公开资料显示,小区占地面积7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7万平方米。不过,小区真实的建筑面积可能远超97万平方米,因为许多别墅业主都在“得寸进尺”。

  一个古色古香、气势恢宏的大凉亭,让金地合院32栋别墅与众不同。该凉亭以两层楼高的支柱架空,与别墅平齐,面积与原有别墅不相上下。凉亭紧挨绿化带,莫先生说:“这是挤占了公共绿地。”

  8月17日,一位老人从这栋别墅走了出来。记者和他攀谈,他大方承认凉亭是他家的,“请林科大专家设计的,花了几十万元,没事可以坐里面喝喝茶。”老人以为记者是来看房的,传授“经验”说:“买别墅要挑那些庭院宽敞的,这样好多建房子。”

  记者在金地小区转了一圈,发现不少业主家在装修,露天的阳台变成封闭的“单间”,屋外多出一节走廊,角落长出小房子。金地云墅T50、T51两栋别墅的业主还展开了“合作”,共同请施工人员在两栋别墅之间的空地上建了一层平房,一户一半。金地溪谷美墅的联排别墅违建情况也很厉害,有一排别墅(有七八户)后墙齐刷刷向外扩建了一米多。

  业主:物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记者发现,物业公司在该小区醒目位置张贴了“文明装修 共建美好家园”的标语。在上述热火朝天的违建活动的衬托下,标语显得苍白无力。一户违建业主私下说,该小区物业公司是开发商旗下企业,为了房子好卖,对业主违建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对小区业主私搭乱建现象,新来的物业公司工程主管唐先生推辞“不方便回应”。他说:“公司有规定,接受记者采访,要获得总部批准。”

  此前,记者曾采访该物业公司前任工程主管陈清河。他明确表示,物业都会告知业主这是违法建筑,并下发装修行为整改通知单,劝导业主停工、整改。多次劝导无效后,他们会将情况反映给金山桥街道城管办,交由执法部门处理。

  “像合院32栋别墅,城管来过多次,拍照备案,下达通知责令整改。”陈清河摊开双手说,物业没有执法权,能做的只有这些。

  城管:将对违建业主进行立案调查

  8月17日下午,记者在金地小区采访时,巧遇望城区行政综合执法局金山桥中队执法人员,他们正在对小区违建进行调查。

  该中队协管员龙淼说:“不止金地小区,旁边的中粮·北纬28度,违建现象也比较严重。”小区物业管理松懈,等他们将违建情况反映至街道,他们下去查时,违法建筑已基本建好了。

  龙淼手里拿着一叠金地小区违建摸底调查表,一共登记了12户,如金地L388-101户业主刘某某在别墅前后都加建了房屋,加建面积达120平方米。协管员周洲说:“违建现场一般只有施工人员,有的业主接到电话,一听说是城管就挂了,整改通知书很难下达到业主手里。”

  龙淼和同事对金地云墅T50、T51两栋别墅之间的违法建筑拍照存档,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施工人员停工。龙淼说,望城区行政综合执法局正在收集辖区内别墅区的违建信息,将对这些违建业主进行立案调查。

  据了解,金地小区至今没有一栋违法建筑被拆。

  (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