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哈佛博士PK牛津准硕士 宁乡两代“学霸”分享“独门秘笈”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李雅婷 2017-08-30 17:15:16
时刻新闻
—分享—

哈佛博士何江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

18岁的田斯达分享了他学习上的“独门秘籍”

8月30日,宁乡碧桂园学校,宁乡的两代“学霸”首次同台,讲述了各自的成长故事。

  红网时刻长沙8月30日讯(记者 岳瑾)当哈佛、麻省遇上宁碧、牛津,当博士后遇上了高中生,他们之间产生了怎样的思维火花?他们的成长故事对于年轻学子们有什么示范意义?成为学霸有什么共同路径,而不同成长背景的两代人,又有怎样的理念冲突?今日,宁乡碧桂园学校,宁乡的两代“学霸”首次同台,讲述了各自的成长故事。

  哈佛博士何江:学习贵在坚持 不要为了出国而出国

  宁乡自古崇文尚教,“宁乡人会读书”的佳话声名远播,从宁乡各学校培养出来的国内外著名大学学子已多不胜数。

  29岁的何江是湖南宁乡人,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并获得科大本科生最高荣誉——郭沫若奖学金,2016年于哈佛大学取得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博士学位,现于麻省理工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他是有史以来第一位登上哈佛大学毕业典礼演讲台的中国人,又被福布斯杂志评为30位30岁以下医疗健康领域青年俊杰。

  在何江看来,梦想不是自己想象的,更不是他人强加的,它应是在成长过程中,逐渐认清自我后,慢慢自省式地告诉自己——你想成为哪一类人,你想实现哪一类事。因此,梦想不会是一成不变的,它会随着年龄、学识、见闻的增长,逐渐地修正、改变。每经历一个不同的阶段,取得不同的成就,都会影响下一个人生阶段目标的设立。

  分享会上,何江告诉大家,每个人都应该发现并培养出属于自己的学习习惯,要合理的分配和管理时间,要善于发现自己的弱点并提出解决方案,要有良好的计划性和执行力,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要在学习中逐渐发现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最重要的是,学习没有捷径,要多和同学朋友相互交流监督,要比别人更努力,贵在坚持。

  谈到哈佛,何江说,这样的国际学府有来自于不同国家和民族的学生,有多元价值观,能够赋予学生开阔的国际视角和更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但他同时也劝诫学弟学妹们,不要为了出国而出国,更重要的是保持那颗永远对未知世界充满强烈好奇的心和勇于锤炼自我的精神和毅力。

  阳光“学霸”田斯达:不要一概而论地否决孩子的玩

  今年18岁的田斯达是宁乡碧桂园学校2017届优秀毕业生,他是宁乡碧桂园学校首届高中毕业生,更是湖南省2017年唯一考取牛津大学的“学霸”。

  “优秀的人用的方法跟其他人没有任何不同,只不过他们更加努力,能够保持高效率,他们认真听课,认真做作业,该思考的时候思考,完成应完成的任务罢了”。这是田斯达对学习的描述。但是面对众多学弟学妹们,田斯达还是分享了他学习上的一些“独门秘籍”。

  如何保持高效率?田斯达认为重点在于要有一个好环境,要剔除所有干扰因素——在学校里,把课桌当做一个独立空间,并且不能把手机、课外书等任何可能造成干扰的东西放到这里;在家里,可以规定一间房间或者一张桌子,在这张桌子上只能够放置你的教科书、作业,不能有任何无关物品。当剔除了所有干扰因素之后,剩下的只有学习。

  上课无法集中精力怎么办?许多学生,虽然剔除了干扰因素,但因为自己听不太懂老师在说些什么,所以无法集中精神。对此,他的建议,便是预习。如果自己看不懂,那就找班上学习成绩非常好的人一起预习,多问、多交流。

  爱玩怎么办?田斯达认为会学也要会玩,会玩有很多显性或隐性的好处,不要一概而论地否决孩子的玩。游戏、电影、动漫这些已成为年轻人生活的一部分,如果孩子没有机会接触这些东西,他与同龄人将会出现无法弥补的代沟。这样无论是对他在学校的生活,还是未来跟他人的交往都没有太大的好处。孩子们往往都有逆反心理,父母需要确保自己对孩子的监管没有太过,否则很有可能出现反效果。并且,会玩也不一定是坏事。比如玩红石电路和活塞门,如果孩子能够对此感兴趣,并且深入研究的话,他相信带来的好处会比买电路实验器材好很多很多。“比如看动漫,我就通过看动漫自学出了一口流利的日语。”田斯达笑着说。

  田斯达分享了他到牛津的面试的心得。“他们既要一个聪明的人,更要一个即便答不出问题来,也能够一点即通的人。”田斯达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