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遇见大咖】潘石屹:SOHO 3Q将开进长沙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编辑:李雅婷 2017-09-07 15:36:03
时刻新闻
—分享—

潘石屹

  红网时刻9月7日讯(记者 戴丹)一身藏青色西服,标志性的黑边眼镜,9月7日上午10时,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准点现身在长沙君悦酒店五楼的媒体见面会现场。

  区别于前几次到长沙单纯是为老朋友任志强开发的华远项目“站台”,这一次,潘石屹带来的是SOHO中国自身的产品“SOHO 3Q”。

  “SOHO 3Q是一个平台,是基于房地产的互联网产品。”面对媒体的镜头,潘石屹还表示,“在长沙,我们开SOHO 3Q中心,可能开一个、两个、三个,现在还不完全确定。”

  如果只开一个SOHO 3Q,首选华中心

  SOHO 3Q,作为SOHO中国推出的一个共享办公的品牌,创立于2015年。在线上,用户可以通过官网或APP在线预订并付款;在线下,用户可以只租一个星期,可以只租一张办公桌或一间办公室。SOHO 3Q的租户构成也非常多元,来自IT、传媒、教育、金融等各个行业,代表租户包括Airbnb、新浪、首汽集团等。事实上,经过两年的发展,SOHO 3Q目前已在北京、上海的核心地段拥有了19个中心,共17000个座位。

  SOHO 3Q,其实是共享经济时代的一种全新办公方式。关于产品的属性究竟是房地产产品,还是互联网产品?潘石屹表示,自己也“想了好长时间”。

  “首先,我们是基于互联网的业务,只有互联网才能把大家组织起来,这个和别的互联网业务也不一样,是基于房地产的互联网业务。SOHO 3Q是一个平台,所以我们是基于房地产的互联网产品。”

  在潘石屹看来,未来的办公模式,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在什么地方办公将变得不那么重要,人们将从小格子间走出来,到更自由更开阔的地方去工作。而这就是SOHO 3Q存在的理由。

  基于过去多年商业地产的开发经验,目前,SOHO中国已经拥有租售管理平台,能源管理平台,招采平台,还有品质抽检等制度。平台化、互联网化、标准化的管理,使得SOHO 3Q拥有快速复制的能力。经历过去两年的时间的磨炼,潘石屹希望把这种办公理念带到更多的城市,长沙,也是目的地城市之一。

  9月5日晚,潘石屹飞抵长沙,近两天接连看了约10个项目。“长沙我们开SOHO 3Q中心,一定是要开在地铁上盖的物业内,二是要房屋的产品质量好。”他表示,在长沙,可能开一个、两个、三个,需要最终论证之后才能确实,“如果只开一个的话,我一定开到华远华中心。”

  SOHO 3Q的产品定价将“随行就市”

  潘石屹也不讳言对长沙商办物业前景的担忧,主要是因为“空置率太高” 。他表示,“我们来的话不会建一个长沙SOHO,因为建的楼太多了,任志强建了,很多开发商都建了,但空置率已经到了60%。所以我们不会来盖楼,对于长沙的办公楼雪上加霜是不对的。我们要把这些办公楼租过来,用SOHO 3Q的装修、设计、管理模式创造出一种适合年轻人创业的办公空间,这就是雪中送炭。”

  事实上,商办物业的过剩并非单个城市的现象。“在共享经济的时代,我觉得使用比拥有更重要,你拥有产权,空在这个地方,无论你拥有一个汽车的产权也好,房子的产权也好,都是浪费。一个汽车占用了好多钢、橡胶、停车位,一个房子占用的资源量更大。空置,是很大的浪费。使用比拥有更重要,分享比使用更重要,你一个人在使用,和大家分享出去,让这个房子、汽车24小时用起来,人的观念转变过来的话,才能实现共享经济。”

  基于对共享经济未来发展的判断,潘石屹认为,今天所建造的房子已经太多了。“最近两年的时间,我们即使有很好的机会,都没有去拿地,我就是觉得不要建了,已经占用了很多的资源,建设出来还空置着为什么还要建呢?”他表示,3Q是个很成熟的产品,“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要把过去30年来建的房子,通过互联网的平台充分的利用起来,每一平方米、每一小时、每一分钟充分的利用起来。能够给长沙代表未来的年轻人提供创业的空间。"

  在价格方面,潘石屹表示,将会“随行就市”。

  “第一年SOHO 3Q的产品并不想赚多少钱,我们现在的主要目标是先把规模做起来。现在只有17000多个座位,如果能够发展到50万个座位,就能改变50万人的办公方式,让他的工作更有机会、更有效率,这是更有意义的事情,总的原则是不亏本。”

  长沙最有创新意识,最看好深圳的未来

  过去两个月,潘石屹说,自己去了很多个城市,从老家天水、到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深圳、香港、纽约、波士顿、伦敦……“我一边转,一边工作,一边观察,哪些城市是有未来的。我觉得深圳是个很不一样的城市,年轻人多。一个城市有没有发展,就看能不能聚集年轻人,年轻人是否愿意去,创业的气氛怎样。”

  对于长沙的印象,潘石屹表示,长沙是创新意识最强的城市,很有发展潜力。

  其实SOHO中国选择进入一个城市之前,都会做一个城市画像,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是:2016年,长沙第三产业占比的增速在全国排名第二,仅次于杭州。在SOHO中国看来,长沙是个非常有潜力的城市,所以优先选择了长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