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签下首批“电梯养老保单” 电梯维护有保障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吴佳妮 汤臻 盛史超 编辑:李雅婷 2017-09-12 09:22:09
时刻新闻
—分享—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汤臻 盛史超)电梯也能交“养老保险”。日前,杭州拱墅区小河佳苑、大浒东苑、清水公寓小区的5台电梯,拥有了全国第一批“电梯养老”综合保险保单。有了这份保单,这5部电梯的日常维保、零部件维修、电梯检验等费用,就不用业主花钱了。

  “电梯养老”综合保险是在杭州拱墅区政府引导下,浙商财险全国首创的新险种,即电梯全生命周期保险。拱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说,简单来讲,是小区业主为电梯投保,投保金额由保险公司根据电梯的品牌、年龄、使用场所等来确定,保险公司负责对电梯日常维保质量进行监管、零部件维修(包括大修)费用进行支付和出现意外伤亡人事故进行赔付。创新过程中,拱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组全程监督方案实施。

  以大浒东苑B、C区业委会和保险公司签下的保单为例,投保的是大浒东苑9幢1单元的一台电梯,投保费用为9420元,投保期为一年,投保费用从小区公共收入(商铺租金)中出。经检测,这台电梯已“病入膏肓”,小修小补没有太大意义,最终业主一致决定更换这部电梯,保险公司根据保单赔付一定费用,其余业主自己出资。

  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李昂说:“电梯养老”综合保险的意义在于,一是电梯使用者如果受伤,能够得到事后补偿;二是维保、维修费用可以通过保险费用转化,不必再掏腰包;三是日常维保可以得到有效监管。“第三点尤为重要。”李昂说,“我们和杭钢集团等公司合作,有一支专业的专家团队,协助业委会选择高水平的维保公司,对维保质量进行监督,对电梯发生的一般维修进行定损。”维保到位,电梯少出问题、寿命长,业主和保险公司皆大欢喜。

  “这是拱墅区运用保险机制创新电梯社会综合治理模式的一次重大突破。”拱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国成说,“利用市场机制来约束和规范电梯各方责任主体,从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逐步建立健全电梯社会综合治理体制。”据悉,拱墅区小河佳苑、大浒东苑、清水公寓等小区的近200台电梯将陆续试点参保。试点成熟后,这一做法将向全区推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