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二手房资金监管为交易上“保险”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廖亚柳 编辑:李雅婷 2017-09-15 10:22: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4日讯(记者 岳瑾 通讯员 廖亚柳)二手房交易中,到底是“先付款,还是先过户”,这是买卖双方心里的一道坎。为了保障二手房转移登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百姓提供方便、安全、快捷的登记服务,今年8月11日,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动产(二手房)转移登记网上申请及资金监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通过对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资金进行有效监管,保证买卖双方“一手交钱,一手交房”。今日,记者从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截至9月11日,该中心已累计受理不动产(二手房)转移登记资金监管业务20余笔,共监管交易资金1000余万元。

  尽管资金监管账户解决了二手房买卖中存在的资金安全问题,但仍有不少网友在红网房产微信后台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如何使用这个监管账户,让其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办理流程又是怎样的?针对网友的疑问,红网房产邀请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就监管账户的办理流程等内容进行权威解答。

  平台向二手房买卖双方免费开放

  Q:什么是资金监管?

  资金监管,是指买卖双方的交易资金不直接通过中介公司,由不动产登记中心和银行共同开立的资金监管专用账户,进行资金结算。当购房人在规定期限内过户后,该资金被划到原业主账户下,也就是说买卖双方都可在监管银行账户划转房款。

  Q:资金监管是否收费?监管资金是否计息?

  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根据“资金监管不收费、监管资金不计息”的原则,不动产转移登记资金监管专户内的资金不计提利息给不动产出让方和受让方,也不收取任何费用,甲乙双方在受理资金监管业务时告知当事人。

  Q:哪些银行可以申请办理资金监管业务?

  不动产转移登记网上申请及资金监管服务平台是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各商业银行共同合作建立的服务平台,长沙市各商业银行均可向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合作。目前,长沙银行作为首家合作银行,已经为市民朋友们提供(二手房)转移登记资金监管预受理服务。

  1个工作日即可划转资金至卖方

  Q:购房交易资金不监管有哪些风险?

  对买家:有的房子原先有贷款,需要买家先行支付首付款替卖家还清贷款注销抵押,但是有些不良卖家将首付款用于其他用途了,房子不注销抵押就没办法过户,有可能连首付款都要不回来了。资金监管是把购房人已经支付的房款,保管在由上下家同意的第三方资金账户里,专款专用。也就是说,只能用于还清上家贷款,这样就能保障交易流程的顺利和安全。

  对卖家:房产交易中存在先过户还是先付款的问题,如果买家先付了首付拿着房产证去过户了,因为某些原因贷款没办下来,这个时候房子产权已经是买房人了,对于卖家是非常不利的。

  Q:申请二手房资金监管业务的具体流程?

  当事人首先申请预受理并约定选择监管银行,受让人(买方)划转资金至银行监管账户,然后银行发送监管资金到账信息至不动产登记系统,在当事人缴纳有关税费后,登记部门受理、审核、登簿,并向银行发送监管资金划转指令,最后由银行根据指令,在1个工作日内划转监管资金至出让人(卖方)账户,这样市民就能拿到《不动产权证书》。

  交易不成功监管资金可以退

  Q:二手房资金监管业务办理的具体操作?

  根据是否有按揭,分为三种情况:

  A 买卖双方无按揭(一次性付款)的二手房交易。即可通过银行、中介机构、担保公司的外网申请,直接签定网上合同办理过户。

  B 卖方有按揭的二手房交易。需先还清银行贷款后,才可通过银行、中介机构、担保公司的外网申请,签定网上合同办理过户。

  C 买方需按揭的二手房交易。买方可到签约银行办理“申请房屋过户和审批贷款手续”同步进窗业务,审核通过后,再签定网上合同,同步办理过户和抵押。

  Q:因一方或双方原因不能完成买卖交易,监管资金可申请退款吗?

  买卖双方因故放弃交易,需买卖双方当事人带好证件及申请资料到不动产中心窗口办理双方申请退款业务。因卖方房屋交易过程中(未登簿前)被查封,需买方带好证件及申请资料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办理单方申请退款业务。

  “资金监管的作用是保障交易安全,确保卖方能拿到房款,确保房子能顺利过户到买方名下,所以即使没有强制要求,还是选择通过资金监管交易,有备无患。”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文德勇透露,接下来该中心还将通过门户网站增加二手房房源发布功能,建立一个权威的、官方的二手房房源信息共享平台,为市民提供二手房买卖的“淘房网”平台。这意味着,届时市民能像“逛”淘宝一样,到共享平台选购心仪的房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