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见卖房炒股 这次时机对吗?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孟畅 2017-09-22 08:41:41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2日,沪深两市成交额达到7570.62亿元,跃居2017年以来单日两市成交总额首位,同时近期两市的日成交额也基本都稳定在5000亿元以上。从机构观点来看,随着国内宏观经济企稳向好,A股市场赚钱效应不断凸显。近期,无论是从融资融券余额突破9000亿元、沪深两市交易额持续攀升或机构高仓位来看,投资者入市意愿愈加强烈。经过两轮大调整和两年的修整,A股迎来了较好的配置时机。有银行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近期美元跌,国内楼市进入“瓶颈”位,资金流入A股态势明显,最近他们会建议投资客户可以考虑买些国内沪深300指数基金。在此情况下,最近市场又见卖房炒股……

  近日,梁先生将南沙的一套房子放售,相比当年90多万元的购入价,有买家愿意以180万元购买。他认为近期房产再大幅升值的可能性变小,而今年炒股反而赚了不少钱,他认为下半年股市还有不少机会,想加大在股市的投资金额,不过手头没有资金,因此决定将南沙的房子卖掉,只保留市中心的房产。

  近期上市公司卖房套现现象持续增多,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参与理财产品的数量与规模出现了明显提升,参与额度高达数千亿之巨,而在股票投资方面,有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参与股票投资的上市公司达到490家,初始投资金额高达1252.45亿元。

  2015年卖房炒股潮

  没踩准节点损失巨大

  上一次比较集中出现“卖房炒股”现象的时间是2015年年初,彼时股市几个月内节节攀升,从2014年年底的3000点,到2015年3月已涨到3500点,创出了七年新高。而当时楼市则呈现下跌趋势,2015年3月百城住宅均价同比跌4.35%,环比下跌0.15%。

  但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年末,上证指数收于3539.18点,年内最高点为6月的5178.19点,随后出现大幅下跌最低点为8月的2850.71点。可以看到,只有在2015年上半年将资金投入股市并在6月从股市套现出逃,才有可能获利较大,如果没踩准节奏,损失是巨大的。而从2016年开始,楼市出现升温至火热的行情,房价涨幅明显,如果卖房炒股后而没能顺利离场,损失更是双重的。

  股市和楼市似乎总是呈现“跷跷板”效应,不过研究表明,房地产和股市的相关性并不是很强,它们之间呈现弱相关。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踩准股市和楼市发展的节奏,2007年买股票;2008年卖股票买房子;2014年卖房子买股票;2015年卖股票买房子,这样操作大概可以将资产做到10年翻数十倍。但这样的“神算子”能有几个?大部分人都是在势头起时跟风,可能已失去先机。

  M2增速跌破9% 这波周期资金“水紧”

  近期资金再次出现流向股市的明显趋势和卖房炒股的现象,这究竟是市场的周期性表现还是会有不同的结局呢?业内人士表示,从房地产调控持续不放松的状态来看,这次楼市面临的环境或有不同了。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公布的8月份M2的数据显示,M2同比增速只有8.9%,跌破了9%,远远超出了大家的预期。有资深理财专家表示,这次M2增速已经创下了历史新低,而且是连续第七个月增速放慢。过去中国的M2增速与GDP增速之差,一直处于较大的正值,这意味着有较多的超发货币,而这些超发的货币有不少进入房地产领域,然后又通过信贷衍生了大量新的货币,导致房价上涨。而现在M2增速明显降低,进入“8时代”,没有货币大规模超发,房价就没有快速上涨的支撑,持续的M2增速大幅下降对房价的影响在一段时间后会逐渐显现。同时,对股市来说,没有货币大规模的超发,也没有股市快速上涨的牛市,所以卖房炒股究竟收益如何,只能见仁见智了。

  不过,在目前楼市调控持续加码的状态下,房产投资收益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减小,而房地产投资已占到中国居民资产配置的六成以上左右,明显偏高了,建议加大金融资产的配置比例。房地产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从2016年四季度开始已再次进入下行周期,且仍在继续,从投资角度考虑可适当调整手头房产的结构,将一些房龄过长、地段较偏、增值空间有限的房产处理一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