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天九城出台楼市新政:“限售”扩围至45城

来源:人民网 作者:徐倩 编辑:孟畅 2017-09-27 08:43:50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徐倩)9月22日至今,重庆、南昌、长沙、南宁、贵阳、西安、石家庄、武汉、无锡9城先后出台楼市新政,其中,石家庄、重庆、南昌、南宁、贵阳、长沙6城的本轮政策中包含“限售”条款。

  限售是2017年楼市调控的新手段,截止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45个城市先后在调控政策中采用了限售条款,限售周期2-10年不等。

  中原地产资深分析师卢文曦认为:“上述出调控措施的城市涨幅还是比较显著的,从防风险的角度来看,有必要控制;从此次调控特征看,主要是限售、限购。限售进一步增加持有风险,挤压投资力量,尤其是房产投机客。此外,限售也可以起到限制房产流通作用,交易量稳定了,房价也会受到控制。”

  “九月、十月份往往是政策密集窗口期,在因城施策的思路下,过热城市都有出台调控措施的可能。”卢文曦称。

  值得注意的是,在密集的“限售”政策出台以后,处在上扬中的地产股突然遭遇滑铁卢,昨日,地产股全线下跌,其中,阳光城下跌9.37%、华侨城A跌6.72%、万科A下跌6.08%、保利地产跌6.54%、招商蛇口跌5.89%。今日上午,部分地产股微幅回升,但是融信中国、融创中国、华发股份等个股仍然小幅下跌。

  “限售”扩围 转向中西部城市

  此次加码调控的城市为二、三线城市,分别包括西安、重庆、南昌、南宁、长沙、贵阳、石家庄、武汉、无锡。与上一轮调控相比,此轮调控将目标由一、二线热点城市转向了二、三线非热点城市,以中西部的省会城市为主,调控区域变广。

  具体来看,南宁、重庆、南昌规定商品住宅在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转让,贵阳、长沙要求商品住宅在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后方可转让;石家庄要求新购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五年内不得上市交易;与上述6城不同,西安新政并未涉及限售,而是通过商品房价格申报控制房价,武汉则是规范开发商销售行为。

  此外,无锡处于长三角热点城市,受到上海购买力外溢的影响,主要规定了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申请购买住房时应提供2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证明,打击外来投资客的目的性较强。

  上述城市出台新政的背后是房价的持续上涨。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今年8月全国70城新房价格指数显示,环比涨幅排名中,南昌排第三,贵阳排第七。同比涨幅排名,长沙排第一,西安排第四,重庆、西安和南宁的房价同比涨幅超过12%,石家庄、南昌和贵阳的同比涨幅接近10%。在二手房市场,这8个城市的涨幅也明显高于70城平均值。

  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张宏伟分析,本次“限售”政策须取得不动产证满2年或3年后(个别城市更长时间)方可转让,在时间上的设定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将活跃的楼市需求冻结并后置,避免快进快出的楼市投资投机炒作行为,起到抑制投资投机的作用,使当前的楼市降温。二是为楼市后续政策调整争取更多的时间,尤其是楼市长效调控机制相关的准备措施,比如房地产税立法、不动产登记等等。

  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45个城市执行了不同年限的限售政策。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认为,限售未来预计将快速向三、四线蔓延,后续可能会超过50个城市执行限售。

  地产股低迷:跌幅放缓

  受到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板块周一领跌,跌幅高达3.92%。除14家停牌公司外,仅11家公司股价上涨,其余118家公司股价均出现下跌。

  昨日,龙头房企中,万科下跌6.08%,收于每股26.12元,保利地产下跌6.54%,收于每股10.57元;绿地控股下跌5.01%,收于每股7.59元,华夏幸福下跌4.13%,收于每股31.13元。

  港股也不例外,超过20家内房股的跌幅超过10%,中国奥园则以18.64%的跌幅位居第一。同时,今年以来涨幅前10的内房股,周一的跌幅均超过7%,除中国奥园外,包括新城发展、旭辉控股、佳兆业在内的房企跌幅也超过了15%。

  今日,截止发稿,万科A、泰禾、华夏幸福、保利地产均有小幅回升、但是,部分地产股仍然续跌,中国恒大、雅居乐集团均跌逾3%,融创中国、佳兆业集团等均跌逾1%。

  对于未来地产股的走势,川财证券宋红欣在研究报告中认为,未来,地产板块连续大幅下挫的概率不大。由于在 8 月下旬房地产板块的估值已经降到 3 年以来的低位;而且龙头房企的半年业绩较好,短期地产板块连续大幅调整的概率并不大。但是,仍然需要警惕国内房贷政策继续收紧等政策性风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