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加快在建商品住房入市 高层房屋施工至主体5层可申请预售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康希 编辑:孟畅 2017-09-29 09:26: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8日讯(记者 岳瑾 康希)今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快在建商品住房入市销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为加快在建商品住房入市销售,对纳入督办范围的商品住房项目,符合预售条件的多层房屋施工至正负零、高层房屋施工至主体5层,可申办预售许可手续。同时,进一步强化房地产开发项目预售资金的监管要求。

  《通知》规定,对严重违法违规、造成恶劣影响的房地产企业,纳入“黑名单”管理,暂停参与长沙市土地市场招拍挂,暂停办理在建工程抵押和新项目报建手续,暂停政策性补贴和行业评先评优,暂停办理资质升级和备案手续。凡应开工而未开工,或已开工但工程进度缓慢,不能按用地合同约定的开工、竣工时间上市销售的,按土地出让合同约定补缴土地闲置费,并依法依规追究企业有关责任。

  本通知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通知》原文如下:

  CSCR—2017—01045 长政办函〔2017〕148号

  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加快在建商品住房入市销售的通知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直机关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关于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建房〔2017〕80号)精神,加快推动在建商品住房入市销售,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重点

  (一)落实区县(市)人民政府房地产市场调控责任,建立在建商品住房项目台帐清单,全面监测建设进度,实行分类指导,加大在建商品住房入市销售的督办力度,对辖区内在建商品住房项目进行精准摸底、精准排查和精准督办。

  (二)对已经供应土地但未按要求开工建设的商品住房项目,由区县(市)人民政府会同国土资源部门汇总项目情况,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督促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三)对已经办理施工许可但未办理预售审批的商品住房项目,由区县(市)人民政府建立项目跟办清单,明确专人专责,督促企业加快施工建设进度,并依法办理预售许可证,形成市场有效供应。

  二、优化服务

  (一)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划局、市园林局、市公安消防支队等职能部门行政主要负责人为加快在建商品住房项目建设审批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对纳入督办清单的商品住房项目,要畅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服务和“一次性”审批。

  (二)为加快在建商品住房入市销售,对纳入督办范围的商品住房项目,符合预售条件的多层房屋施工至正负零、高层房屋施工至主体5层,可申办预售许可手续。同时,进一步强化房地产开发项目预售资金的监管要求。

  三、加强监管

  (一)严格按照土地出让合同约定的开工、竣工时间和相关法规规定,由市国土资源局牵头,加大对未按要求开工建设的商品住房项目清理力度。

  (二)严格按照房地产市场监管的相关规定,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牵头,加强在建商品住房项目入市销售管理,加大对违规销售行为的查处力度。

  (三)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同市发改委、市工商局、市公安局、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划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等部门和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联合整治,加大对违规延迟建设、对具备预售条件拖延上市、捂盘惜售或变相捂盘、哄抬房价及违规炒作等行为的整治力度,坚决查处一批违法违规的典型案件。

  (四)对严重违法违规、造成恶劣影响的房地产企业,纳入“黑名单”管理,暂停参与我市土地市场招拍挂,暂停办理在建工程抵押和新项目报建手续,暂停政策性补贴和行业评先评优,暂停办理资质升级和备案手续。凡应开工而未开工,或已开工但工程进度缓慢,不能按用地合同约定的开工、竣工时间上市销售的,按土地出让合同约定补缴土地闲置费,并依法依规追究企业有关责任。

  四、工作要求

  (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国土资源局在2017年9月29日前,分别汇总在建商品住房项目和未开工商品住房项目清单,提出意见报市政府审定。

  (二)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国土资源局要加大对商品住房项目建设进度和入市销售的督办力度,将项目建设供应计划清单逐月下达至区县(市)人民政府,并强化日常调度和工作反馈。

  (三)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应按全市整体部署落实工作责任,抓好工作调度,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推动在建商品住房入市销售。

  五、本通知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9月28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