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支付宝推出“信用租房” 业内:前景尚不明朗

来源:央广网 作者:冯烁 编辑:李雅婷 2017-10-16 09:45:19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 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支付宝最近上线一项新功能,可以用它来“租房”,而且凭借信用分,还能免押金。记者采访了支付宝方面蚂蚁金服工作人员刘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南京我爱我家研究院分析师耿娟及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姚国章。事情还要从“租房”这两个字说起。

  对于不少年轻人而言,租房是摆在毕业后的头等大事。而对于一些家庭来说,租房也是距离工作单位更近、为孩子上学必须或者说不得不做出的选择。但是对于一些城市来说,“付三押一”的高昂费用、黑中介的横行都是摆在租房客前的难题。

  特别是最近,“金九银十”这个惯例似乎在房地产市场失了灵,但随着本月10日支付宝正式上线“租房”新模块让整个房地产市场炸了锅。

  刘杨介绍:“现在我们合作的房源都是品牌公寓,首先从源头上保障真实。第二我们合同一旦签订是电子合同,系统会把这套房子自动下线,不太会出现你看到房源过去问的时候他说房子已经租出去了。我们测算过如果以一套(每月)3500房子计算,传统方式差不多一万四,在我们这里可以节约1万块钱。”

  业内:“信用租房”前景不明朗

  听上去支付宝这一举动的确剑指租赁市场上的问题,也确实能让一些租客获得实惠。但是这背后难道真的一点隐忧都没有吗?南京我爱我家研究院分析师耿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在她看来信用租房前景尚不明朗,不少问题还有待在实践中发现、解决,“租客逃避水电费、破坏家电不赔偿就退租怎么办?租客方面,黑中介利用个人账户继续发布虚假房源怎么办?电子签约合同是否具有法律效力?这些问题都是值得双方注意的。”

  此外网络上“支付宝与租房中介厮杀”这一话题也瞬间变得火爆,在一些新闻标题里可以赫然看到“中介们还有活路吗?”、“屠刀指向房产中介”这样的字眼。但支付宝的入局真的能像大家传的那样吗?

  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打开了手中的“支付宝”App。点进应用,进入“租房”模块确实可以看到整租、合租等各种承租形态的房屋页面。刘杨也表示,目前接入到支付宝租房平台上的房源主要来自首批合作接入的长租公寓品牌——蘑菇租房,“我们通过连锁品牌和服务商,接了100家品牌公寓,公寓的房源是100万套,还有差不多10家合作伙伴正在接(洽),接下来我们会和放心公寓联盟差不多300家公寓商户去谈合作,争取接入两、三百万套公寓房源。后续我们再会和传统中介公司合作。”

  针对近期纷纷扰扰的关于支付宝和地产中介硝烟四起的消息,刘杨坦率地表示,这是对支付宝租房的误读,“实际上大家有一个天然的误读,认为我们是要去抢中介的饭碗,其实未来中介接入以后,中介费照收。我们是帮助它能够更快、更低成本地找到优质客源,在这个角度讲是一个合作关系。”

  支付宝牵手公寓 背后各自有诉求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支付宝与公寓的牵手,其实背后有着各自的诉求,“支付宝的诉求肯定是根据这个作为一个切口进入到租房市场,因为租房市场是一个几十万亿的庞大市场。但是公寓房源方目前能和支付宝合作的都是很难出租出去,或者相对出租难度比普通租赁大一些的房源,才会选择通过降低押金一定程度上和支付宝做客户置换,从支付宝庞大的客户群中筛选出一部分意向租赁客户给予这种优惠。”

  据蚂蚁金服方面回应,房屋租赁系统的诚信档案会在今年年底上线,力图通过信用长线约束大家的行为习惯。其实类似于这样将信用和租赁房屋融合在一起的也并非支付宝一家。近期大巨头中国银联宣布与沈阳市房产局签署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合作协议。中国银联表示,通过建立住房租赁金融服务体系,以金融服务、信用体系、内容权益、综合支付为亮点,服务于各地政府住房租赁平台,满足租赁各参与方的实际需求。

  可以看得出,银联拿出的是信用加政府合作的杀手锏,在这场狭路相逢中,信用真的可以解决房地产面临的问题吗?

  专家:租赁服务牵扯诸多配套

  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姚国章教授以芝麻信用为例表示,租赁服务不止于信用还牵扯到诸多配套,“因为芝麻信用经过多年积累已经产生大量数据,数据对用户的身份识别和征信情况是很好的依据,但是租赁服务不光是身份识别的事情,还牵扯到配套服务,不是简单靠支付工具和芝麻信用积分能解决的。”

  张大伟表示市场的真正痛点是房源供给,而这需要给市场做加法改变现有的供需结构,“不论是房屋买卖市场还是房屋租赁市场只有一个真正提供房源、改变供需结构的才会有影响,任何一个行业被颠覆肯定是可取代性、可替代性出现,它才会被颠覆。”

  互联网给很多行业带来了冲击,尤其是去中介化,几乎是个共识。但是互联网发展到了今天,人们发现对传统房屋中介似乎并没有什么影响。究其原因,房屋出售和租赁的过程当中有很多非标准化的东西,而传统房屋中介最大的价值就在这里。比如带购房或者租房者去亲身感受小区环境、邻里状态、去帮忙沟通和协调问题,这些都需要中介人员一对一的服务。所以作为购房或者租房者,很多时候宁愿多花些钱,也要来购买这些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