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各路企业密集涌入租赁市场 租房客将成最大受益人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李海霞 编辑:孟畅 2017-11-09 16:20: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周,在阿里巴巴、京东宣布进入住房租赁市场后,传统租赁品牌自如迅速推出一系列新产品,并宣布“积信用免押金”等优惠措施。业内人士称,随着各路资金纷纷涌入,住房租赁市场呈现出蓬勃发展势头,这将对完善住房供给体系产生积极影响,对租房客也是好事情。租房客可选择的房源会越来越多,服务也会越来越好,此外,黑中介、装修差、搬家难等行业痛点也将会随之解决。

  住房租赁市场风起云涌

  最近两周,以往一直比较平静的住房租赁市场“重磅消息”频出。10月20日,北京市住建委网站公告显示,京东旗下的北京京东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为北京住房租赁监管平台技术合作项目的中选单位。这意味着,京东将成为北京住房租赁市场的支持平台。10月24日,京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进军房地产市场。无独有偶,另一家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早在今年8月份便与杭州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欲建立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10月23日,保利发行国内首单央企租赁住房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这是住房租赁市场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可解决租赁市场融资问题。

  面对电商的“冲击”,10月26日下午,传统长租公寓品牌、链家旗下的自如在北京召开主题为“自如生活”的2017新品发布会。据了解,自如此次发布的新品均为中国首创,它不仅打破了传统租住形态,创造出全新的既符合政策导向,又符合青年人居住要求的租住产品,更高度契合“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政策导向。

  昨天,中信银行与碧桂园集团在北京举行长租住宅保障性基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根据协议,中信银行将在未来三年为碧桂园集团在长租住宅领域提供300亿元的保障性基金,双方将在长租住宅开发建设、投资孵化、持有运营、后期退出等全链条进行整体业务合作。

  政策发挥“指挥棒”作用

  为什么10月份各路资本纷纷密集涌入住房租赁领域呢?有业内人士表示,首先是政策导向起作用。

  去年6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明确,实行购租并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城镇居民住有所居目标的重要途径。要加大税收、金融、供地力度,到2020年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

  这让企业纷纷看到了“风向标”,私下紧锣密鼓地积极布局住房租赁市场。今年上半年,就有不少新产品浮出水面。万科、龙湖、远洋等开发商,纷纷以自建团队或合作的方式进入长租公寓领域。据不完全统计,包括链家旗下的6个自如寓项目,以及邦舍、熊猫公寓、蘑菇公寓、冠寓等,目前,北京已经开业的集中式长租公寓品牌达到20个左右,门店数量超过50家。

  之后,今年7月份,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通知,明确在12个重点城市加快推进租赁住房建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在政策引导下,多地开始建立住房租赁监管平台,杜绝虚假房源和黑中介等问题。此外,地方政策也持续跟进,从供给、金融、财政等方面给予支持。其中,8月份,北京住建委就《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通知》提出强化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建立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等具体措施。

  业内人士表示,购租并举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主要方向,当前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意义重大,且十分迫切。政策对住房租赁的大力支持直接激活了市场。与此同时,传统地产开发业务利润率不断下滑,也迫使企业寻求新的增长点。链家曾做过相关预测,中国房屋租赁市场规模2020年为1.6万亿元,2025年为1.9万亿元,2030年会超过4万亿元。面对这么大一块蛋糕,对于企业而言,想必都是要积极布局并参与其中。

  行业痛点有望消除

  目前,我国住房租赁市场中,约90%的房源为个人出租,存在着房源质量差、政府监管难、黑中介横行、安全隐患大、 搬家难、打理难等行业痛点。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各方资本的进入,竞争的加剧,未来,好产品会越来越多,租房会越来越方便、舒适,租客将是市场竞争最大受益人,这些行业痛点也将逐渐消失。

  作为已经在住房租赁市场深耕6年的传统品牌,自如CEO熊林举例说:“就像汽车,我们以前每家都必须买辆车,今天,我们慢慢发现,有些人不买车了。因为可以通过租赁,随时有车可以用,而且不用维护,比自己的车收拾得还干净,在这样的情况下,车已经从大家的身份象征、资产,变成了高品质、高效率、满足功能需求的产品,房子也是一样的,会慢慢回归它的居住属性。”

  对于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进入住房租赁市场后的竞争格局。熊林认为,不管资本从哪里来,通过什么方式介入,最终,还要拼产品、拼服务,这也是这次他们通过推出新产品、新服务来应对竞争的主要原因。

  “今天,自如的客户47%是介绍来的,不是我们天天打广告来的。所以我想任何人进到这个行业来,都少不了这个‘滚雪球’的过程。就是你必须花时间,一点一点,一间一间,一个客户一个客户去维系、去积累,让客户认可你。因此,不管通过流量还是金融介入,只要你不是解决客户住的问题和给他更好的服务问题,对于提升竞争力有效,但肯定不是最有效的。”熊林解释。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2017年,自如提出要“死磕”两个事情:一个是品质合格率,一个房子交付的时候,以前合格率只有75%,今年已经提升到92%;第二个是投诉率,之前自如的投诉率是年千分之三点五,今年下降到万分之一点五。“我觉得我们只有把资产管理好,然后给客户的服务做好,才有资本去思考其他的事情。”熊林说。

  “至于规模,越想做规模,越要把产品的质量和服务做好,把口碑做好,否则你那个‘雪球’滚不起来。就是你先把每一套房子的质量做好,把每一个客户的服务做好,让他们愿意介绍别的朋友来住。我认为这是企业扩展规模唯一的、不二的法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