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城市见未来】城市运营,时代命题下的未来求解

来源:红网 作者:郭敏 编辑:易征洋 2017-11-21 19:16:25
时刻新闻
—分享—

“运营”,已成为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考量

  通讯员 郭敏

  “中国的城市化与美国的高科技发展将是深刻影响21世纪人类发展的两大主题。“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说。

  振聋发聩的时代先声里,我们听到了中国城市的发展号角。中国城市的发展,正交织着一个时代的希望。从一线到四线,从城市化到城镇化,中国城市在这十数年迸发了强大的竞争性。从城市产业的打造、城市功能的布局,到城市IP的争夺,城市气质的塑造,城市潮向从无序到有序,从建设到经营,已走向城市运营。

  如果每一次启程都意味着创新,告别并反思于过去,便是迎接未来的惟一方式。

  变革背后的城市推手,需要更多的时代力量参与。这已是新型城镇化视野下的“中国时代命题”,也是城市运营时代的重要市场机遇。那么,时代的机遇,将为谁所有?

  城市运营商应运而生

  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气质语言,也拥有不同的城市理想。当中国城市化的发展趋势和红利空间开始升级,地方发展对于资本和资源的需求日益增大的时候,城市运营商的出现成为一种必然。

  一种观点是,“运营”,已成为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考量。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产业与城市,如何更好的融合?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如何更好的合力?

  从城市IP角度去理解,“运营”意味着城市的发展已经走过了完全依靠政府资金和平台的老路,迈进了更多依靠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城市运营模式。只有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吸纳社会资本投资、运营和服务于城市发展,才能形成现代城市品牌最大的包容力和竞争力格局。

  新型城市化和城镇化,需要的是对城市各类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和市场化分配,最终实现资源合理利用和高效利用,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的平衡。

  谁最有资格站在城市运营之风口?

  城市运营,是政府、市场、公众互动共治管理模式,是创新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市场化社会化供给管理模式,更要对城市的有形资产经营、无形资产运营、品牌IP的输出管理全方位负责。

  “如果我们要给城市运营商一个定义,那就是它必须是一个拥有城市全局视野的专业化企业,能以市场化手段进行城市资源优化配置和整合,能平衡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获得。“一位学界人士称。

  城市运营的核心本质,是如何提升城市价值。那么,谁最有资格在城市运营的风口上“乘风而上”?谁又能成为那抓牢机遇的1%少数派?

  一种形成共识的观点是,城市运营商必须具备以下基本能力:

  其一,具备强大的信用背书、雄厚的资本实力和产业链资源。理所当然,动辄几百上千亿的投资总额,信用和投融资能力的考量首当其中;

  其二,既有强大的自我发展期许,又有过硬的社会责任担当。城市运营一般都是长期规划、全盘考量,追求短期效益不可能是一个合格的城市运营商;

  其三,视野开阔、自身有产业基础、能够更好地调动下上游资源,或者有极强资源整合能力。

  “城市运营的机会,显然是给那些真正有充分准备的企业的。”事实上,站在全国的城市版图上仔细回望,无论华夏幸福,还是金茂、万科,都是个中典型代表。

  而在2017年,湖南百强企业前三甲的中建五局正式宣布,将以旗下中建信和为城市运营平台,以“产城融合,宜居宜业”为支点,致力于成为国内一流、区域领先的城市运营服务商。

  中建五局:湖湘生长的中国城市运营服务商

  从湖湘拔地而起,中建五局的造城梦想,一直在酝酿、生根、积累、发展。和城市一起,拓展幸福空间,一直是中建五局的天赋使命。

  位居湖南百强企业前三甲的中建五局,目前经营规模达2000亿元,累计总投资额超2600亿元,投资方向涵盖基础设施、地产开发、城镇综合建设等多个领域,曾深度参与投资、建设梅溪湖国际新城、湘江欢乐城、株洲神农城、山东长清湖等城市片区,在城市投资及运营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在中国新型城镇化和跨越式发展的宏大主题下,以世界500强第24强中国建筑的强大央企为背书,中建五局持续丰富企业的城市使命,以旗下中建信和为城市运营平台,以“产城融合,宜居宜业”为支点,致力于成为国内一流、区域领先的城市运营服务商。

  依托强大的央企融资优势及产业资源整合能力,中建五局构筑2+3城市综合产业体系,以教育、医疗健康、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提升土地价值,以金融、互联网、信息智造等产业导入助推供给侧改革和产业结构升级,以生态涵养、环保、节能等绿色科技进行生态修复,形成三大国内顶级产业资源整合能力。

  目前,中建信和与伍兹贝格、凯达环球、UA国际等全球顶级规划设计机构形成共享联盟,强势整合中国文联、北京师范大学、大国慧谷等科教文卫资源组建强大的产业联盟。

  以基础设施全产业链、全产业规划的两大全球顶级能力为两翼,中建信和可根据不同城市需求快速整合相应的强势市场资源,强力推动“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发展理念落地,以实现政府、市民、企业三大主体共享城市发展成果,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