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城市共生长】2017城市运营高峰论坛即将智慧发声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李雅婷 2017-11-24 16:58:0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建五局首个城市运营级项目常德·中建生态智慧城已扬帆起帆。

  古希腊著名思想家亚里士多德有言:“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留在城市,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城市,是人类社会至今制造的最复杂的人工与自然的复合体,没有任何人造物比城市更能影响我们未来的世界和我们现在每个人的生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过去5年我国城镇化率平均每年提高1.2%。这个城镇化增速将成为我国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但与此同时,人口、环境、污染、交通等问题的日益凸显,也给各级城市治理者提出“发展之问”:如何提升城市资源价值,让城市更加美好。

  当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经济发展潜力、竞争力、科技创新能力都维系于城市,如何提升城市运营水平就成为了最大的挑战。就在即将到来的11月28日,由中建五局主办的“与城市共生长”2017城市运营高峰论坛暨产城融合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即将在长沙举办。厘清经济大势,把握政策先机,融合多方资源,助力区域发展,正是当务之急。

  在不断推进的运营实践面前,是逐渐展开的未来场景——城市功能的不断升级,生产、生态、生活的无缝融合,人与自然的完美统一。这意味着,不管城市面貌如何焕新、城市能级如何提速,最终的价值标准始终不会变,就是必须指向以人为本,与自然共生。这也是此次2017城市运营高峰论坛以“与城市共生长”为主题的原因所在。

  本次活动特邀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中国能源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彤,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产业室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史炜进行主题演讲,并将邀请到科教文卫等多领域产业方及上百位来自政府、学界、商界的精英,共同探讨城市运营与发展中的战略、方向、技术性问题。

  更多元的力量参与创造城市价值

  从城市化到城镇化,中国城市在近几十年迸发了强大的竞争性。从城市产业的打造、城市功能的布局,到城市IP的争夺,城市气质的塑造,从城市建设到城市经营再到城市运营,城市的潮向从无序到有序,而变革的背后,更多的时代力量正在聚集和参与到城市价值的创造中来。

  地处中国中部的湖南,既是长江开放经济带和东部沿海开放经济地的结合部,亦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近年来,湖南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主动适应世界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大潮流,全面实施内外大开放,区域发展优势得到大凸显。这也为湖湘大地上的城市提供了最好的进化题材——高铁与地铁对接,空港与新港牵手,加上公路、铁路的相拥,城市骨架伸展,血脉畅通,一个又一个生机勃勃的新城,自中部的版图上崛起。

  “城市运营”的主体既可以是政府,也可以是企业,运营必须建立在全面而深刻地了解城市资源的基础之上,运用政策、市场和法律的手段对资源进行整合、优化、创新,从而取得城市资源的增值和城市发展最大化。

  事实上,城市资源不仅包括如土地、山水、植被、矿藏、物产、道路、建筑物等自然资源,还包含涉及历史文化遗产、社会文化习俗、城市主流时尚、居民文化素质、精神面貌等人文资源。增强一个城市综合竞争能力,就是既有效增加城市的物质财富,又增加城市的精神内涵。

  通过城市运营,把城市的自然资源和精神资源有效地推向市场,使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得到提高,城市的财富增加,城市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得到提升,这是城市运营问题的关键,也是城市运营的终极目的。

  拓展幸福空间与城市共生长

  从湖湘拔地而起,中建五局的造城梦想,一直在酝酿、生根、积累、发展。和城市一起,拓展幸福空间,一直是中建五局的天赋使命。

  以世界500强第24强中国建筑的强大央企为背书,近年来,中建五局紧跟时代步伐,依托强大的央企融资优势、产业资源整合能力、集“投资、建设、开发、运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优势,广泛参与到城市综合开发及运营进程中,为城市释放未来生命力。公司通过深度参与投资、建设梅溪湖国际新城、湘江欢乐城、株洲神农城、山东长清湖等城市片区,在城市投资及运营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更值得期待的是,中建五局首个城市运营级项目常德·中建生态智慧城已扬帆起航,即将成为湘西北的一张城市新名片。

  “如果我们要给城市运营商一个定义,那就是它必须是一个拥有城市全局视野的专业化企业,能以市场化手段进行城市资源优化配置和整合,能平衡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获得。“一位学界人士称。

  而放眼全国,包括万科、金茂、绿地、中海、华夏幸福等著名企业也早已纷纷踏上了“城市运营商”的征程,品牌信用好、企业实力大、战略视野高、产业整合力强是他们的共同标签。

  大成者,必善谋局。人如此,城市亦如此。预判宏观经济形势与城市发展趋势,剖析城市运营商梦想,期待这场“与城市共生长”2017城市运营高峰论坛,为未来城市提供前瞻性、战略性、方向性思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