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城市见未来】中建:一个央企承接时代命题的实践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戴丹 2017-11-27 19:29:3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建五局首个城市运营级项目常德·中建生态智慧城效果图。

  21世纪是城市的世纪。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直言,中国的城市化与美国的高科技发展将是深刻影响21世纪人类发展的两大主题。

  振聋发聩的时代先声里,我们听到了中国城市的发展号角。城市之间演绎起火花四射的命题,中部六省省会之间,一场硝烟味十足的暗战比拼拉开帏幕:国家中心城市、国家级新区、最具幸福感城市、媒体艺术之都……这是一个全球城市资源优化、整合运营的时代,从城市产业的打造、城市功能的布局,到城市IP的争夺,城市气质的塑造,城市潮向从无序到有序,从建设到经营,已走向城市运营。

  这是新型城镇化视野下的“中国时代命题”,也是城市运营时代的重要市场机遇,时代风口正在呼唤城市“运营大咖”。

  机遇的大门,将为谁开启?

  导入产业资源,中建创新“优+”模式

  城市运营生态圈的打造,是一个宏大的命题,需要强大的动力引擎。从建设城市到运营城市,不仅事关土地规模和人口基数,更在于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更新,是从数量到质量的跃升,更多的关注在于物质的可持续发展和精神需求的被满足。

  事实上,它更是一种政府、市场、公众互动共治的管理模式,是创新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市场化社会化供给管理模式,要对城市的有形资产经营、无形资产运营、品牌IP的输出管理全方位负责。

  而作为一个合格的城市运营商,至少需要具备几大基本素质:首先需要有强大的信用背书、雄厚的资本实力;其次,优质的产业链资源和极强的资源整合能力;三是拥有开阔的视野格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担当,追求短期效益不可能是一个合格的城市运营商。

  从这些标准上来考量,城市运营的机会,显然是给那些真正有充分准备的企业的——最近几年,中建、中海等央企,万科、华夏幸福等实力民企,都开始迈入中国城市运营商行列。

  以中建为例,近年来,其麾下的中建五局就紧跟时代步伐,依托强大的央企融资优势、产业资源整合能力、集“投资、建设、开发、运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优势,广泛参与到城市综合开发及运营进程中,为城市释放未来生命力。

  2003年,中建五局整合旗下资源创立中建信和地产有限公司,并以强大实力为背书,将其定位为城市运营平台,以焕新城市面貌、提速城市能级为使命。

  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财政部等多个部门2015年也连续发文大力推广PPP投融资模式。万亿级的PPP项目库建立,大量PPP项目2015年在全国开始落地,中建五局也成为首批试水者。

  作为湖南省百强企业前三甲,中建五局目前总投资额已超2600亿元,投资方向涵盖基础设施、地产开发、城镇综合建设等多个领域,深度参与梅溪湖国际新城、湘江欢乐城、株洲神农城、山东长清湖等片区开发,在城市运营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一种依托产业资源强势导入,以人为本的“优+”模式,正在成为中建五局践行城市运营责任的实验范本。

  攻城掠地,片区开发大幕开启

  在参与城市运营的实践中,凭借央企基因优势和自身强大的能量场,中建信和的城市运营服务商之路,条理清晰,有章可循——

  首先拥有实力背书,在中建信和背后,不仅是中建五局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还可以借助和整合中国建筑总公司、国内其他工程局、海外多个上市公司和中建企业之外的投资企业的资源。

  其次,在产业联动方面,中建五局集“投资、建设、开发、运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优势十分明显,这使得中建信和有能力为城市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同时,对于产业来说,中建信和其母公司中建五局的央企背景,无疑是保证投资安全性的重要砝码。

  基于母公司的坚实后盾,中建信和试图为城市种子生长提供全周期解决方案——以城市运营服务商的身份,依托中建五局“投资、建设、开发、运营”全产业链优势,以强大的融资优势及资源整合能力为依托,与伍兹贝格、凯达环球、UA国际等全球顶级规划设计机构形成规划联盟,强势整合中国文联、北京师范大学、大国慧谷等科教文卫资源组建强大的产业联盟,可根据不同城市需求快速整合相应的市场资源,为城市土地注入新的内容。

  与此同时,产业导入也不是简单的资本、资源的导入,而是以人为本的细致妥帖,是以城为尊的大匠之法,它试图挖掘每一个城市的特质,其内核与民生实现高度契合。

  从住宅开发到城市运营,从单一到复合,事实上在过去几年中,中建信和已经完成了向集片区开发、住宅及商业地产开发运营、增值服务并重的城市运营服务商蜕变。

  以信和特色的共创式商业生态圈为例,就包含了酒店、写字楼、主题商街、shopping mall等多种业态,国内首个社区商业共生街区“优街”应势而生,刷新城市区域的生活形态,也直接提升区域的价值含金量,让城市种子更饱满。

  2016年,中建信和提出“拓展幸福空间”的企业理念,推出以优品质、优服务、优生态、优空间为关键词的“四优”体系,希望将自然之美、建筑之美、空间之美、服务之美融入生活体验,从各个向度出发,和每座城市一起,拓展更幸福空间。

  秉承“为更好的城市、拓展幸福空间”的发展理念,中建信和试图以公共服务、产业导入、绿色科技三大国内顶级产业资源整合能力为依托,致力于城市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统筹,以实现政府、市民、企业三大主体共享城市发展成果。如此,才真正成为了赋能供能的动态场域。

  作为中建五局指定的片区开发运营平台,2017年,中建信和相继在重庆、昭山、常德等地攻城掠地,其中仅常德的桃花源北端片区棚改项目,体量就高达230万方,成为片区开发的启幕之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