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装配式建筑引人关注 建筑产业现代化方兴未艾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李雅婷 2017-11-29 09:21:44
时刻新闻
—分享—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8日讯(记者 栾笑语)1万多块建筑构件,可拼装出6栋近30层高的住宅楼;包括洗手池、马桶、洗浴、地面排水在内的“卫生间”在工厂整体生产,运到现场再“推”进预留位置;室内装修的墙面、地面集成拼装,一般住宅“装修”10天就可拎包入住……在江苏南京丁家庄二期保障房项目施工现场,“搭积木”一般拼装出的楼房已经拔地而起,目前6幢装配式保障房已全部封顶,总体装配率达67%,预计明年9月,近千套精装修的保障房就可交付使用。

  说到“装配式建筑”,业内人士更形象地比喻为像“搭积木”一样盖出的房子。先用标准模具将楼房的柱、梁、楼板、墙体、楼梯等建筑构件,在工厂里成批量用机器浇筑成型,再将预制好的“零件”运送到施工现场拼装。百尺高楼也能以这种方式拼装好,而且安全、抗震。

  值得注意的是,与依靠建筑工人的传统建造方式相比,装配式建筑的标准化作业使得建造方式发生根本性变化。工期可缩短3个月以上、工序可减少50%以上、人员可减少40%左右,同时房屋使用面积可增加2%左右,在减少粉尘污染等环保方面的社会效益更为凸显,被业内认为是建筑产业现代化的重要途径。这种产业化、工业化的建筑方式在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已经被广泛应用。

  正是看到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广阔前景,2016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决定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和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其他城市为重点,加快提高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今年3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接连印发《“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管理办法》《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管理办法》指导装配式建筑发展。11月,北京、杭州、南京、广安等30个城市被认定为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装配式建筑逐渐在各地不同程度地推进,南京丁家庄二期保障房项目就是其中引人关注的一例。

  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第一个难点就是建筑构件的深化设计。中建二局丁家庄项目经理苏宪新向记者介绍:“我们要对一般性建筑图纸进行层层细化,细化到每一面墙、每一个转角、每一条管道,同时统筹全局,才能精密设计出每一个建筑构件。常规图纸一张墙柱平面图及墙配筋表即可表示整层墙体,而本工程中一块夹心保温外墙板构件图需采用20个平立剖面图、7个详细节点图及3个详细图表进行表示。设计量十分巨大。”

  第二个难点是掌控精度。精度对“搭积木”式盖房子至关重要,从生产的角度来看,对生产线上产出的构件成品的精度要求很高,必须完全实现设计要求;从施工的实际看,无论是地面拼装还是高空吊装,构件与构件之间穿插拼装必须严丝合缝,所有精度误差不超过3毫米。

  第三个难点就是拼装连接。一块块“积木”不但要“搭”得起高楼,还要让“搭”起来的高楼安全结实。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同的建筑构件中都有预置好的钢筋和灌浆套筒接口,工人施工起来如同拼装乐高玩具,将一块构件支出的钢筋插入另一块构件预留的套筒中,再通过预留注浆孔对套筒进行灌浆,构件与构件就能结结实实地“长”在一起。

  同样出自苏宪新团队之手的南京上坊保障房项目已经完工。其中,以装配式建设的6-05栋楼建筑面积10380平方米,高45米,建筑整体结构预制率达65.44%,整体装配率达到81.31%,采用了全预制装配式结构,是当时已竣工的预制装配式框架结构中预制率最高、建筑部品集成度最高的建筑。也正因其在建设技艺上的先进性,在行业发展趋势上的引领性,这个项目先后斩获了2015年建筑施工最高奖项“鲁班奖”和2016年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优秀住宅小区金奖两项我国房屋建筑工程的最高荣誉。

  “可以说,在技术层面上,我国装配式建筑已拥有世界领先水平。更长远地看,虽然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在这方面先行一步,但由于建设体量更大、应用地域更广,我国的后发优势将更加明显。”苏宪新对建筑产业现代化、建筑方式集成化的发展方向很有信心,“我们正在做的只是装配式建筑发展的第一步,在此基础上,无论是硬装、软装,室内、室外,都可以进行无限地集成、集成、再集成。比如,未来,太阳能板都可能集成到楼房外墙上、一次成型、直接组装。可以肯定的是,建筑行业的产业化发展和创新将全方位展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