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州入户入学公租房或可能用一套积分

来源:大洋网 作者: 编辑:李雅婷 2017-12-07 09:50:03
时刻新闻
—分享—

  大洋网讯 4日下午,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洪上线《作风建设在路上》节目,针对居住证办理、积分入户和出租屋消防安全等热点问题做出回应。

  居住证办理率仅六成

  节目从一张小小的卡片说起,这张卡片就是居住证。据统计,广州目前登记在册的来穗人员有920多万,超过户籍人口。在如此庞大的来穗人员之中,居住证的办理率却并不算高,约有六成。

  居住证是来穗人员享受广州公共服务的凭证,为子女申请就读公办学校、在广州买车、申请车牌等都与之相关。但节目中的暗访短片显示,不少租户都表示“不用办”。与此同时,还存在不同办理点提交的材料不统一、办理时间不一致等问题。

  对此,赵洪表示,一方面,办理居住证的宣传工作有不足,没有做到家喻户晓;另一方面,来穗人员的群体很大,需求很多元化,相当部分人员认为无需办证也可满足生活需求。

  有市民反映,目前广州积分入户有指标,申请公租房又有指标,这些指标能不能合在一起呢?赵洪介绍,这正是下一步的考虑方向:由市政府统一制定积分制服务体系,入户也好,入学也好,申请公租房也好,都套用这个体系来申请。

  3年处理大批出租屋消防隐患

  据统计,全市共有580多万套出租屋。这些出租屋为来穗人员解决了居住问题,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不少出租屋存在消防,治安,包括一些结构安全方面的隐患。

  街坊陈先生反映,租住在楼上的租客把出租屋弄成了作坊,不仅楼道口塞满货物,而且楼道消防栓老化,水龙头都丢了,一旦起火无法逃生。陈先生的担心并非个案,节目短片中还展示了室外电线上晾着衣服、挂着腊鱼腊肉,楼下堆积着易燃塑料、油布纸皮等杂物的画面。有些出租屋内堆积着大量的纸箱、泡沫板。不少出租屋根本就没有配备合格的消防设施。

  赵洪介绍,针对出租屋存在的消防安全等问题,为了保障广大租户的安全,广州市印发了《广州市出租屋专项整治暨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出租屋创建活动3年行动计划(2015~2017)》。经过三年的专项整治,一大批包括消防通道通畅、用电安全、用气安全等方面的隐患已经得到处理。必须意识到消防隐患是反复性的,需要长期不断反复整治,来穗局也将与公安、消防共同督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