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湖南省直公积金贷款买房须楼盘封顶?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孟畅 2017-12-12 09:19:2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民余先生日前向本报投诉称,他今年9月份看中了荣盛岳麓峰景楼盘的一套新房,并于11月份交了首付款。在准备去缴契税和维修基金的时候,却突然收到该楼盘置业顾问的电话,表示楼盘没封顶,省直公积金不会给余先生一个人批贷款,称要么转商业贷款,要么就退房。“本人满足省直公积金贷款条件,开发商却拒绝我用省直公积金贷款,这没道理!”余先生气愤地对记者说,现在连售楼员也“失联”了。

  该楼盘开发商表示,他们从来没有拒绝过公积金贷款,由于省直公积金贷款要等到楼盘封顶,周期比市直公积金贷款长,所以他们倾向于使用市直公积金贷款。

  【投诉】 省直公积金贷款买房遭拒绝

  余先生准备购置一套新房。今年9月份,看过多处楼盘的他,最终选定了望城区荣盛岳麓峰景楼盘的一套90余平方米的房子。“现在楼市行情比较好,很多楼盘的房子都卖得很快。”11月份,余先生在交完新房首付款后,心里一直悬着的大石头也随之落了地。

  不过,在余先生准备去缴契税和维修基金的时候,事情却起了变化,他突然收到该楼盘置业顾问的电话。置业顾问告诉余先生,楼盘没封顶省直公积金不会给他一个人批贷款,想买房子只能转商业贷款或者全款,否则只能退房。

  “我社保基数3000元/月,公积金是2080元/月,完全满足省直公积金贷款的条件。”更让余先生气愤的是,“她还当着省直公积金工作人员的面给我打电话威胁我 ,‘若是我不配合就等着她让公司给我发律师函’。”

  “现在连置业顾问都联系不到了,不会是卷款潜逃了吧?”余先生着急地说。而开发商负责人也不愿意提供置业顾问的联系方式。

  【开发商】 没有客户使用省直公积金贷款

  12月9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荣盛岳麓峰景营销中心看到,天气尽管较冷,还是有不少客户在此看房或者签合同。一旁的置业顾问介绍,楼盘一二期的房子已售罄,只剩下三期。记者了解到,三期刚刚破土动工。

  “我们没有什么客户使用省直公积金贷款,都是用的市直公积金。”荣盛岳麓峰景销售负责人何女士表示,如果有客户需要使用省直公积金贷款,他们也可以去立项,“并不存在什么障碍。”

  “余先生当初隐瞒了信息。”何女士介绍,余先生手上实际上已经拥有两套房子,属于限购客户,但他却说自己只有一套房子。而且,他当初说自己省、市公积金都有。

  考虑到省直公积金需要楼盘封顶才会立项,放款资金比市直公积金贷款慢一些,所以置业顾问就按市直公积金给余先生录入了网签。

  “可实际上,却不是那么回事,余先生根本没有市直公积金。”何女士说,虽然余先生后来通过其他方式获得了购房资格,但一直隐瞒个人信息,“我们也是有立场的,他说要起诉我们,我们愿意接受起诉。”

  【律师】 开发商无权利拒绝公积金贷款

  湖南江海洋律师事务所李晓龙认为,由于住建部联合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规定了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拒绝缴存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并且《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凡是符合授信条件的楼盘,开发商无权利、无理由拒绝购房者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因此,开发商不能拒绝购房人使用公积金贷款;但如果开发商是和省公积金中心签订的公积金贷款合作协议,则优先用省公积金贷款;如果是和市公积金中心签订的合作协议,则优先用市公积金贷款。贷款时,如果因为省公积金和市公积金没有联网,而开发商只支持市公积金,则购房人可以将其省公积金转至市公积金账户进行贷款;反之亦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