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开放式街区建设导则本月起试行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通讯员 肖日凡 编辑:孟畅 2017-12-13 16:05:3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开放式街区建设导则(试行)》文件

  红网时刻12月13日讯(记者 戴丹 通讯员 肖日凡)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日前正式发布了《长沙市开放式街区建设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导则》),指导和推进长沙市开放式街区的建设。

  该《导则》由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及长沙市城市建设科学研究院共同编制,经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组织专家审定通过,已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长沙市住建委总工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进《导则》实施和应用,长沙将选取老旧小区、新建小区等开展方案设计,并推动一到两个示范区建设,以保障长沙的开放式街区建设能够逐步、有序、有效的开展。

  推行开放式街区建设,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重要战略决策。开放式街区建设是转变城市建设理念,重视街道建设的和推行完整街道设计的重要举措。

  “导则的出台,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和规范体系空白。”据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市政综合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宝辉介绍,《导则》遵循系统性、创新性和实用性的原则,在设计中落实“开放便捷、尺度适宜、窄路密网”等先进的街区设计理念,并结合长沙实际情况和国内外有关标准及成功案例,贯彻“安全便捷”“健康活力”“生态宜居”的理念,首次创新性详细阐述了开放式街区的开放模式、技术特征及适用条件,并针对规划新建街区、现状已建街区、街区周边附属功能设施三大板块,按照不同街区的类型,从完整街道、街道小品、风貌景观等方面提出相应的建设要求。

  《导则》内容图文并茂,为长沙市开放式街区建设提供系统指导。通过对长沙现有的街区进行分析梳理,指出现状街区在空间尺度、健康活力、交通功能等方面的短板问题,通过相关前瞻性关键技术研究,根据内部道路开放程度,创新性提出部分开放模式和完全开放模式,对今后街道的建设、改造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以提升长沙的街道建设水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