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7800元20天可拿居住证?广东警方:立即立案查处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汤南 胡志慧 编辑:李雅婷 2017-12-20 14:19:47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汤南 通讯员胡志慧)外地人买车上牌要凭居住证原件,这给不少流动人口带来麻烦;个别地方有黄牛称“20天可拿居住证”,开价7800元……昨日,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李庆雄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回应了个别办证中心仍然存在排队时间长、办证系统升级慢、流动人口上车牌等半年等热点问题。

  针对花钱就能快速办理居住证的问题,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户政处处长黄成龙指出,“将马上立案查处此事”,呼吁群众在“碰到卖证、办假证等情况时,可直接打电话(020)83110114进行投诉”。

  花7800元就可20天拿居住证?

  珠海、东莞、江门、惠州、肇庆、揭阳等地都有居民反映,因广东省的居住证系统升级而无法办理或签注居住证。很多人的新车上牌因此一再延迟。

  “民声热线”记者调查发现,今年5月起,广东取消凭居住证回执上车牌,要求出示原件。而现在外地人在常住城市办理居住证,从登记到拿证要半年。不少经销商向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反映,进入7月份以来,汽车销量和二手车交易量同比下降了三到四成。

  居住证回执上牌取消已经过去半年,部分着急用车的消费者由于购车成本上升,选择跨省上牌或买车,开回广东使用。

  深圳限牌后,佛山、东莞等周边城市外地人上牌量暴涨,便利的异地上牌同时也带来了居住登记的混乱。佛山就曾出现同一个地址办理过几十台机动车登记,居住地址登记不实甚至居住证回执造假等问题更是在多个地方都存在。

  与此同时,代办居住证的黄牛也很活跃。在驾校集中的东莞凤岗镇滨河北路,附近一家照相馆最近刚恢复了快速代办居住证业务,可以办理所谓的“渠道件”,收费为:“180天的就要680元,20天的就要7800元”。

  遇到卖证、办假证请打电话投诉

  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局长申勇强介绍,2016年国务院出台《居住证暂行条例》,为了政策平稳过渡,广东去年7月份出台政策,流动人口可凭居住证回执办理车辆登记上牌。他透露,“办理过程当中,佛山等市发现有一部分非法中介跟流管办以及相关人员相互勾结从事违法行为,佛山市公安局进行了查处,同时考虑到平稳过渡期已超过半年,于是就取消了凭居住证回执办理的政策,要求全省各地交警部门凭居住证办理车辆登记。”申勇强表示,交管局正跟相关部门积极研究,希望推出一个依法依规的便民信息化手段,堵塞漏洞,服务好广东省流动人口。

  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户政处处长黄成龙解释,前段时间居住证登记系统升级,“从原来居住证登记系统在各个市建库升级为省级系统,现在开始居住证统一在省级平台办证,升级过程中需要数据转移,这影响了群众的居住证办理”。

  对于花钱就能快速办理居住证的暗访内容,黄成龙称,系统升级正是为了杜绝漏洞,使管理更加严密、规范,“如果没有居住满半年,无法打开系统,必须三个人同时在那里才能把信息打开”,因而“升级后基本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至于“现在居然还有人卖居住证”的原因,黄成龙分析了三种可能:要么纯粹是诈骗,要么是假证,也不排除内外勾结的可能。黄成龙明确表示,“回去之后马上立案查处此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