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细说2017年楼市那些影响深远的关键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编辑:孟畅 2018-01-03 09:25:2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孙占锋

  每到年底,网络上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盘点和总结,各式各样的“网络热词”也一度成为人们回眸笑看一年变化时的口头禅。这几天,“佛系青年”成功上榜各大头条位置,其实这里面莫不是现代都市人群对工作和生活的调侃。经过了2017年的楼市,不管你愿不愿意,相信下面这几个大字你或是迎头撞上,或是巧妙躲开,但总和你我、和城市、和房地产息息相关,影响深远。

  No.1 住:房住不炒,全新定位

  2017年,每个和房子打过交道的人都对“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句话耳熟能详。2017年全国“两会”、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中,“房住不炒”都是高频出现。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国家和相关部门一系列政策的陆续出台并迅速落地执行。2017年中国住房领域的重大改革不断推进,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领域多项政策和制度的稳步推进,我国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住房供应新格局正日趋成型。长沙这一年的楼市发展,也都在这条轨道上运行。

  画外音:如今,“房住不炒”这一定位已经不再是一种理念,而是实实在在的落地行动。

  No.2 限:层层加码,调控五限

  调控是2017年楼市的主旋律,这个判断肯定没错。3月18日,《长沙市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出台,明确区域性住房限购、差别化住房信贷等政策,标志着长沙重启限购;时隔两月,5月20日凌晨,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下发通知,进一步收紧“限购”约束;9月23日,长沙再次出台楼市加码政策,明确了长沙本市户籍及非本市户籍限购1套住房、商品住房需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

  画外音:“限购”、“限贷”之后正式“限售”,再加上之前的“限价”“限签”等政策,长沙楼市“五限”时代已经成为现实。

  No.3 抢:跟风抢房,小心忽悠

  最难走的路,就是不良商家给你布下的各种“套路”!“超高首付款”、“全款买房”、“捆绑销售车位”、“天价茶水费”、“捆绑精装修”……不少购房者就是听信了那些忽悠之辞,“没有房子买”的焦虑情绪蔓延开来,仿佛有种慌不择路的感觉,稀里糊涂地就被“带了笼子”,拿着一张认筹单还傻呵呵地笑。

  画外音:之所以蜂拥而至,往往都是有人蓄意引过去的,“饥饿营销”已经被使用到了极致。只是提醒购房者,楼市有起伏,莫随波逐流太疲惫。

  No.4 断:杜绝地王,熔断摇号

  解决“面包”的问题,就要从“面粉”着手。9月20日,长沙市正式对外公告,发布《长沙市住宅用地“限房价、竞地价”试点操纵规则》,意味着长沙土拍市场正式进入“熔断+摇号”时代。根据《操作规则》,今后长沙在住宅用地拍卖过程中,将先设定住宅销售限价,然后根据住宅销售价与住宅综合开发成本,按不高于土地挂牌起始价的150%,综合确定土地交易最高限价;当竞价达到最高限价时,仍有二个或二个以上竞买人要求继续竞买的,停止网上竞价,改为现场摇号产生竞得者。

  画外音:公平参与,全靠运气,“地王”概念的时代真的要结束了。

  No.5 租:多元供应,租购并举

  经过1年的努力,在住房供应方面,我国已经形成了商品房、保障房、共有产权住房、建立住房租赁市场等较为完善的住房供应体系;住房建设方面,社会建房、企业建房、政府建房、合作社建房等实现多元化。随着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9部门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12个城市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长沙虽然没有进入首批名单,但多元化供应和租赁产品的强力推出已经在探索和实施。

  画外音:这是“租赁崛起”的一年,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新型住房制度正在形成。

  No.6 严:联合监管,全面收紧

  一年里,国家部委级别的联合监管不断: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发出通知,部署全国范围内针对开发商和中介机构开展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联合检查;住建部会同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部署规范购房融资行为,加强房地产领域反洗钱工作,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住建部、财政部、央行、国土资源部四部门联合发文,对限制、阻挠、拒绝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销售中介机构,要责令整改……

  画外音:房地产市场涉及方方面面,自然少不了方方面面的监管。

  No.7 特:行业风口,特色小镇

  作为新型城镇化与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特色小镇建设的热潮席卷整个房地产行业。截至目前,住建部已公布两批共403个特色小镇。但特色小镇不同于房地产开发,不是简单的“建房,卖房”模式。2017年12月4日住建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并提出“坚持产业建镇,防止千镇一面和房地产化”。

  画外音:房企进入特色小镇领域无可厚非,但必须要由十足的信念和转型做城市运营商的实力。

  No.8 才:新政22条,人才争夺

  为了吸引人才,多个城市纷纷出台相关的“人才新政”,长沙也不例外!2017年6月29日,长沙人才新政“22条”落地,其中包括高校毕业生享受租房和生活补贴等。与之配套的《长沙市人才购房及购房补贴实施办法(试行)》随之发布,包括了“长沙市认定的A、B、C、D类人才,享受长沙户籍人口购房政策”,给予人才购房补贴等。8月21日,16家人才服务窗口全面运行。

  画外音:人才,是城市发展的源泉;人气,是房地产发展的根基。

  No.9 税:一篇文章,再引关注

  财政部部长肖捷写了篇《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文章,一开始在《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被人们发现。因为文章对如何征收房地产税给出了原则性的论述。后来,《人民日报》再次刊发此文章,引来人们热切关注。这也是官方首次明确房地产税的计税依据,但目前,房地产税的征收细节还没有透露。短期看,房地产税落地的可能性不大。

  画外音:毕竟传了这么多年,房地产税如何征收终于有了些可行的眉目。

  No.10 长:长效机制,贯穿始终

  “加快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几乎是贯穿2017年一整年的楼市关键词。2017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2017年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等都多次强调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是保持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画外音:不论是调控政策,还是租购并举、租售同权,乃至房地产税,都是实现长效机制重要的手段。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