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去年长沙二手房交易日均4035笔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 斌 编辑:孟畅 2018-01-03 09:28:0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 斌 通讯员 廖亚柳)受“入学升学”政策、“放开二胎”政策及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等多种因素影响,去年长沙不动产登记中心经历三次业务高峰,全年共完成(二手房)业务量总计1004832笔(日均4035笔),共发证531929本。

  一键预约无需现场排队

  面对业务高峰,长沙不动产登记中心依托“互联网十”,推出多项服务创新手段。6月16日,全面推出不动产(二手房)转移登记网上预申请系统、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市民凭权证号和身份证号预约成功后,可直接到现场按预约顺序等待叫号办理,避免现场排长队的苦恼。对号源进行科学合理的管控,对异常预约的业务进行限制,彻底让“黄牛党”失去了活动空间。

  同时,全力破解疑难问题清扫业务阻碍。尤其灵活应对房产处遗问题,采取“老问题老办法,新问题新对策”的方式,依法稳妥推进处遗工作。截至去年底,共解决全市房产处遗项目2289户。

  缩短时限平均提速五倍

  优化流程缩短办事时限,自去年7月1日起,将百姓诉求最强烈的不动产(二手房)转移登记缩短至10个工作日,抵押登记缩短为5个工作日,产权注销(征收)、查封登记、抵押注销等登记业务仅需1个工作日便可办结,平均提速5倍以上。

  进一步拓宽了政务服务的渠道和途径,市民足不出户即可选择不同方式网上预约、申请、查询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从预约到办证均实现互联网+。截至目前,共受理网上预约92765笔。主动加强与住建、公安、税务、住保、测绘、金融机构及四县(市)不动产登记等部门业务对接,实现土地、房屋的审核、交易和登记信息及档案查询的实时互通,既方便群众申请登记,又有利于相关部门的管理监督;加强与司法部门互动和沟通,共完成行政限制93笔,完成行政提示1265笔,参与行政诉讼案件57笔,有效化解了行政风险。

  二手房“支付宝”减少纠纷

  随着业务量急剧上升,如何保证房屋交易者资金安全也越来越受到关注。长沙不动产管理部门通过推出不动产(二手房)交易网签及资金监管服务平台,使不动产(二手房)转移登记更加安全。

  去年8月11日,该平台正式推出。根据“资金监管不收费、监管资金不计息”原则,该平台免费开放,交易双方协商一致即可进行网签。同时根据交易双方自行约定将交易资金存入监管专用账户,待交易完成后,根据登记系统的指令,监管银行自动将交易资金划入卖方账户,从而达到“货到付款”的目的,开启二手房交易“支付宝”模式,减少了交易纠纷。去年12月15日,全面推行不动产(二手房)合同网签工作,进一步规范不动产(二手房)转移登记,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安全的服务。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入网中介机构52家,金融机构10 家共62个网点,累计受理业务102笔,完成95笔,共监管交易资金9342.71万元,深受市民欢迎。

  另悉,目前位于长沙城南的不动产新的办公地点正在装修之中,届时将按照现有模式为城南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依托互联网+政务平台,长沙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技术公司,将对现有系统服务平台进行升级,并研发推出“淘房网”、微信支付、有房证明打印等平台和功能,提供更快捷高效、安全方便的服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 斌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