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政协委员江艳:开发商所收认筹金应由政府监管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李柯夫 编辑:孟畅 2018-01-04 09:31: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4日讯(记者 李柯夫)2017年以来长沙市委、市政府多次出手调控楼市,基本实现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目标。不过,长沙市政协委员江艳却发现,由于房地产市场供需不平衡,有些开发项目通过收取购房者认筹金方式实施现场摇号、网络摇号等方式选房,而其中许多楼盘通过要求购房者缴纳1万至20万、甚至更高数额的认筹金,人为抬高购房门槛。

  “这导致部分购房者望而却步,而在缴纳认筹金之后,如果选房不成功,购房者还要等待30至60个工作日,甚至是更长时间才能退还认筹金。”江艳认为,2017年9月26日长沙市出台政策,不允许未取得预(现)售许可证(备案)或不符合商品房销售条件的开发项目,自行或委托第三方电商平台、机构,以认筹、预订、吸纳会员、购买基金或者理财产品等方式向购房人收取购房定金、预订款等费用。然而,对于已经取得预售证的楼盘,目前没有任何文件对其收取认筹金的比例及返还期限进行政策规范,存在监管空白。开发商既是规则制定者,又是规则的实施者,致使部分购房者不但没有买到房,自己的资金还无法取得任何经济补偿,甚至承担在退款之前无法购买其他房屋的机会成本,严重损害了购房者的权益。

  江艳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对于收取数额不等的认筹金的现象要制订科学、合理的制度规范,广泛调研我国一线城市对开发项目销售行为的监管措施及好的做法,从保障购房消费者利益的角度,合理收取认筹金,通过市民听证等方式确定合理的收取比例以及返还的合理期限,更好地规范房地产开发商的行为。

  对于使用缴纳认筹金方式进行选房的楼盘开发商,建立指定的资金监管账户实施有效的政府监管,保证购房者的利益,让市民有更多的公平感和获得感。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李柯夫

编辑:孟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8/01/04/6295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