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局部楼市政策微调 现“一城多策”新风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庞无忌 编辑:李雅婷 2018-01-09 09:22:5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1月8日电 (记者 庞无忌)2018年开年,兰州、南京等城市购房政策出现局部的松动和微调。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可能会在“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下,出现“一城多策”的新方向,以保证“去库存”和“防投机”的实施更为精准。

  甘肃省兰州市日前宣布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进行调整,一方面,取消该市西固区、九州开发区、高坪偏远区域的住房限购政策,继续限购的区域不再提供社保证明和纳税证明;另一方面,对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范围内的住房实施限售,个人购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登记簿日期满三年方可上市交易。

  兰州市对部分区域取消限购引发市场热议。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其重点在于松绑部分非核心区域的限购,此外,对限购的认定放松,对外地购房者购房不再核查社保。与此同时,兰州市对炒房依然零容忍,推出了限售政策。

  严跃进指出,近月来,兰州的楼市库存消化周期大致维持在17个月左右的水平,略微偏高。而当地楼市的热度主要集中在市区,一些远郊区以及郊县,实际上去库存周期还是比较长的。对郊区市场政策适度放宽,而主城区则继续加码符合调控的初衷。

  南京则是针对高层次人才松绑限购。日前,当地出台的政策允许研究生以上学历及40岁以下的本科学历人才凭毕业证书,先落户南京。2016年,南京出台限购令,要求非该市户籍居民家庭在南京购买首套住房需提供1年及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保缴纳证明。而凭毕业证直接落户让大量刚需获取了在南京的购房资格。除南京外,郑州、长沙、济南、武汉等城市也针对人才放宽了购房和落户方面的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政策松动的城市大都属于局部微调,仅针对部分人群或区域放松限购,与遏制投机并不相悖。此外,这些城市大多经过一年多的严厉调控,房地产市场明显降温。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2017年,南京全市共成交新房6.2万套,跟2016年“史上峰值”的12.8万套相比,减少一半。

  此前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透露,今年将针对各类需求对房地产市场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

  有市场人士认为,2018年政策不排除针对部分首套房和二套房认定、普通住房和非普通住房认定等出现微调。当然,遏制投机炒房的红线不会突破,这意味着调控政策不可能出现大幅松动。(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庞无忌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