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保障建房也保障租房,圆梦住有所居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张洋银 编辑:孟畅 2018-01-29 09:21:29
时刻新闻
—分享—

  生活的美好,离不开“住有所居”,住房问题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大事之一。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十九大报告关于住房问题的阐述掷地有声。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湖南提出要“构建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1月28日,两位代表走进民生会客室,热谈如何让更多的人实现“住有所居”的梦想。

  保障性住房圆困难群众“住房梦”

  近年来,湖南省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各市州纷纷建设保障性住房,圆更多困难群众的“住房梦”。对于这些“民心工程”的不断实施,谢运辉表示,自己是一名一线的建筑工人,因为这些政策很受鼓励,也很欣慰。

  根据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数据,该市利用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性项目试点,全市先后共有10个保障房项目纳入试点范围,累计发放贷款21.08亿元,支持保障性住房17706套,建筑面积197.53万平方米。

  在长沙市经济迅速发展的雨花区中,具体是如何实施的?刘素月介绍,加大建设扩大供给是措施之一,目前全区已经建成5个公租房小区,提供房源5890套,占全市2/3;目前,还有2个公租房项目、3000套房源在建,今年还将启动3个优价商品房项目664套、2个限价商品房项目2080套、1个人才公寓509套房屋的建设。

  “租购同权”让租房者权益受保障

  购房者的权益保障了,租房者的权益如何保障?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这将让更多租房者的权益受到保障。

  谢运辉坦言,如果能实施“租购并举”的政策,甚至能“租购同权”,将让更多人享受到“住房福利”,一些携家眷进城的工友很期待。

  怎样才能更好实施“租购并举”?刘素月认为,政府可通过出台有关租房的法律法规和操作细则,从制度保障方面让房客与房东都更省心、更安心。其次,完善土地、财税等政策,扶持发展规模化的租赁企业,能够以更好的居住品质满足不断升级的住房需求。再次,加大力度落实“租购同权”,让租房者也能更多享受到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

  分类施策,实现“住有所居”

  要尽快、尽好地实施“住有所居”,两位代表也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

  刘素月认为,政府要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把满足对住房和租房有刚性需求的群体放在首位,落实好“租购并举”。建议政府多渠道建设公租房的同时,加强管理和服务,逐步满足、改善买不起房群体的住房保障、居住条件。

  “刚需确实应该放在优先首位。”谢运辉表示,在加快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方面,可由政府平台公司先建后租,或通过出台土地、财政方面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开发,满足创业人员、新就业高等院校毕业生、外来务工人员的租房需求。

  “多推出限价土地挂牌出让,平抑房价、保证刚需。”刘素月补充,这也是继续保持政策刚性,加大调控力度的有效手段之一。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张洋银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