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众房企项目争奇斗艳 2017年度湖湘楼市总评榜正式发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编辑:孟畅 2018-01-31 09:22:41
时刻新闻
—分享—

  坚持住房居住属性,长沙楼市调控政策力度不断加大;房企拿地竞争激烈,土地供不应求,楼面均价大幅上涨;调控政策下成交均价增速放缓,成交总量跌幅约四成宏观环境稳定,政策调控力度不放松,住房需求品质升级……日前,中国指数研究院长沙分公司发布了《2017年长沙房地产市场年终总结》,回顾与总结了去年长沙楼市上下游相关政策及市场表现。那么,有哪些项目拔得头筹,有哪些板块表现出色,又有哪些企业闯入了长沙楼市的“第一阵营”?

  品牌房企TOP10市场占有率超三成

  中指院数据显示,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均有所放缓,住房市场供应量较去年有所减少。2017年长沙商品住宅新批上市量同比下降,累计新增供应874.6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88%。分月份来看,供应量受政策影响波动较大。2017年长沙内六区商品住宅成交量大幅下降,全年成交面积1200.4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0.05%。

  研究数据显示,2016年“去库存”政策效果明显,2017年长沙住宅可售面积基本与上年度11月水平持平,截至12月住宅可售面积976.94万平方米。从长沙内六区住宅面积段成交套数占比情况来看, 90至120平方米住宅仍为主力成交面积段,占比达38.46%;120平方米以上住宅成交量占比达34.74%,较上年度增长3.52个百分点。另外,60平方米以下、60至90平方米小面积住宅成交占比均有所下滑,但小型公寓由于不受限购政策影响,销量有所增加。

  2017年,长沙区域房企市场占有率10强份额达34.06%,且均为百强房企,强者更强趋势明显。其中,万科在各大热点板块落地布局,热销6个项目,市场占有率达5.75%;北辰以单个项目成交第一,市场占有率4.5%,位居第二;作为列入十强的本土龙头房企,中建信和以3.96%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三。

  从2017年企业住宅项目成交来看,十强项目均为品牌房企,北辰实业以单个项目北辰三角洲24.37亿元成交额位列六区首位。从成交区域来看,市场持续向南、向西扩展,开福、雨花、岳麓等教育、交通配套较齐全的楼盘成交量走高,且以高端品质房为主。

  望城、岳麓、雨花成年度热点区域

  中指院分析认为,从2017年内六区各板块商品住宅成交规模来看,望城区排名板块第一,其次为雨花区武广新城板块和岳麓区梅溪湖板块。从热点板块分布来看,岳麓区五大板块跻身前十,望城、雨花区也将是市场重点关注区域。

  其中,与2016年相比,望城区成交均价增长强劲,增幅上调6.43个百分点,为历年最高。近年来,望城区市场热度不减,龙湖、碧桂园、润和等品牌房企不断入驻,加之麓谷产业园等产业导入、人口引流效应下,望城区发展潜力较大,市场前景较好。从商品住宅成交面积来看,望城区2016年成交量为近年最高,2017年总成交面积262.4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55%。2017年望城区住宅成交面积前十位项目共成交12391套,成交面积137.95万平方米,占望城区总销量的52.6%,套均面积为111.33平方米,刚需型房源为主推类型。

  受限价调控政策影响,岳麓区成交均价增幅下降、增速明显放缓,而且2017年下半年岳麓区推出限价地块,严格限制住宅销售价格及土地出让金额,预期将进一步控制房价上涨势头。从近几年岳麓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来看,2017年岳麓区总成交面积308.2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4.97%。2017年岳麓区住宅成交面积前十位项目共成交9521套,成交面积102.87万平方米,占岳麓区总销量的33.4%,套均面积达121平方米,改善型房源为岳麓区成交主力。

  与2016年相比,雨花区成交均价增幅有所减少。下半年雨花区首度推出热点限价地块,严格限制住宅销售价格及土地出让金额,房价上涨空间也受到一定限制。从近几年雨花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来看,2014年-2016年成交量持续增加,2017年总成交面积297.4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4%。2017年雨花区住宅成交面积前十位项目共成交10743套,成交面积126.94万平方米,占雨花区总销量的42.7%,套均面积为118.16平方米,以刚需型住宅为主。

  房企将更多关注产品及服务品质提升

  中指院研究认为,市场需求端将继续响应中央政策“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总基调,在保障刚性需求、支持改善型需求、抑制投机性需求的前提下,保持需求端调控力度不放松;通过人才新政引入高端人才,拓展市场有效需求,同时利用定向限价房源,保障不同层次住房需求。而供给端:严格管控房价、销售流程,加强楼市监管力度,规范市场交易秩序;继续通过装配式建筑扶持政策,推动长沙市房地产市场工程质量的提升,进一步优化长沙市居民居住环境。同时,根据市场情况,严格监管企业融资与个人贷款,严防信贷流向投资性购房,切实防控金融风险。

  在土地市场方面,预计2018年土地供应会有所增加,住宅用地将持续2017年限价趋势,竞拍条件、资格审查等预计将更为严格。2017年上半年开发商纷纷抢占热点地块,下半年受长沙“限房价、竞地价”土地新政、限价房利润率上限等政策影响,土地市场热度有所减退,预计2018年开发商拿地将更为理性。由于百强地产企业拿地布局开始从一、二线城市延伸至高铁、城铁等交通便捷的三、四线地级城市,本土地产企业的不断入驻使得竞争环境更为激烈,预期2018年长沙内六区优质地块仍将成为房企重点投资区域。

  另外,预计2018年长沙将持续严格管控房价,短期内政策不会放松,房价将趋于稳定。在2017年长沙调控政策影响下,市场需求受抑,预期高品质的改善型房源需求增多,房企将更多地关注到产品及服务品质的提升。而在金融资金收紧、需求下降、房价受限等因素叠加作用下,开发商投资入市更为谨慎,预期短期内市场成交量下行压力较大,未来新开工增速企稳,投资规模中低速增长。

  2017年度湖湘楼市总评榜榜单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恒大地产集团长沙置业有限公司:

  2017年度湖湘城市推动力典范房企

  龙湖地产:

  2017年度湖湘城市推动力典范房企

  长房集团:

  2017年度湖湘城市运营典范企业

  中建信和地产:

  2017年度湖湘城市推动力典范房企

  湖南保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2017年度湖湘城市推动典范房企

  湖南荣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2017年度湖湘典范诚信合作企业

  正荣地产长沙置业:

  2017年度湖湘楼市推动力典范房企

  万科魅力之城:

  2017年度湖湘影响力典范楼盘

  长房国际大厦:

  2017年度湖湘写字楼品质标杆

  阳光城·尚东湾:

  2017年度湖湘影响力典范楼盘

  鑫远·悦时代:

  2017年度湖湘地铁口岸典范楼盘

  先导恒伟·湘江财富金融中心:

  2017年度湖南金融中心地标综合体

  时代倾城:

  2017年度楼市热销楼盘

  金科·山水洲:

  2017年度湖湘影响力典范楼盘

  新华联·梦想城:

  2017年度湖湘城市推动力典范房企

  建发央著:

  2017年度湖湘新中式典范楼盘

  梅溪正荣府:

  2017年度湖湘影响力楼盘

  北大资源翡翠公园:

  2017年度湖湘楼市高端杰作

  远洋外滩壹号:

  2017年度湖湘品质楼盘

  中梁·首府:

  2017年度湖湘影响力品质楼盘

  嘉宇·北部湾:

  2017年度湖湘楼市新锐大盘

  新世界·柏樾:

  2017年度湖湘楼市新锐大盘

  新城国际花都:

  2017年度湖湘楼市畅销楼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