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租房或成今年房市新热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 斌 编辑:孟畅 2018-02-02 09:24:40
时刻新闻
—分享—

  借着国家租购并举的政策东风,新年住房租赁市场受到各级政府和投资者的关注越来越高,特别是长租房业务正逐渐成为新年楼市又一个热点。

  多地发展租住房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近日联合发函,原则上同意沈阳等11个城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而此前北京、上海已开始试点。此外,四川、河南等地也于近期出台了相关政策,支持住房租赁业发展。

  令各界关注的是,这些城市的试点方案均提到对探索承租人如何享受公共服务的制度创新,如广州、佛山等城市提出,承租人可依法申领居住证,逐步享受有关义务教育、医疗等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服务。沈阳则更是明确只要租房即可落户,子女就近或分配入学;北京也规定承租人为北京籍集体户租公租房可落户、京籍无房户子女可在租房地入学。

  市场空间潜力大

  除了政府对住房租赁的支持,企业对这块蛋糕的热情也空前高涨——住房租赁市场未来发展空间太诱人了。链家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市场份额只占2%左右,而在发达国家成熟市场该数据普遍在20%至30%;此外,我国的住房租赁人口只占11.6%,远低于发达租赁市场约30%的标准。华平投资合伙人丁毅表示,现在中国的住房租赁市场规模接近1.5万亿元,未来几年还会继续增长,五年后甚至可能达到2万亿元。

  目前热心于住房租赁市场的,除了传统房企,还有数百家品牌租赁企业,进入新年,这些企业纷纷加大了投资。日前,长租公寓品牌自如对外正式宣布完成了40亿元的A轮融资,由华平投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腾讯三家机构领投,刷新了中国长租公寓行业最高单次融资的纪录。在40亿元A轮融资后,自如将在规模扩张上继续发力,开拓包括杭州、南京、广州、武汉、成都和天津在内的新市场,今年拟将管理的房源数量扩展到80万间,比现有规模增长60%。

  本地企业出大招

  长沙今年也把发展住房租赁作为满足市民幸福感的重要举措之一来抓,1月份召开的长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宣布,将“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长沙的长租房市场有多大?长沙龙湖地产负责人李剑分析,长沙的公寓市场在9万间以上,随着“租售同权”等相关政策落实,近几年这个市场增速在30%至50%。

  为了在未来的租赁市场占得一席之地,长沙房企和投资机构已纷纷布局。一年前由万科推出的位于洋湖的泊寓长租公寓,推出后市场反映良好,目前绝大部分房屋已成功出租。尝到甜头的万科已提出,三年之内把精品长租公寓做到1.6万间;长房集团负责人同样透露,公司正着手长租房开发准备工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 斌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