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租赁”成10余省份住房政策关键词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孟畅 2018-02-02 09:34:30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新华视点”记者发现,正在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上,有10多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均明确提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这对全国房地产市场来说意味着什么?

  多家银行

  宣布支持住房租赁

  “租赁住房建设将是后续保障房建设的重头戏。”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各地具体建设规划来看,今年包括房企自持租赁房、共有产权房、公租房、集体租赁住房等多品种供应的房源将加速又加量。”

  多地两会透露的信息表明,增加租赁土地供应、培养规模化和专业化租赁企业、深化租购同权,成为地方布局租赁市场的关键几招。

  租购并举将率先影响哪些城市?去年7月,住建部等九部委选取广州、深圳、南京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地区;去年8月,国土部明确北京、上海等13个城市开展首批集体建设用地用于建设租赁住房的试点,从土地源头缓解租赁用地供给不足的难题。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0余个城市开通了官方住房租赁交易和服务平台,并开始向市场投放房源。同时,针对住房租赁的金融支持政策也频频落地。多家银行近期陆续宣布给予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包括对企业的金融支持和个人的消费信贷支持。

  一二线城市

  外来人口率先获益

  业内分析认为,越来越多的租房选择、稳定的租约、较高的服务品质,将让一二线热点城市的外来人口率先获益。

  不过,多位专家指出,目前,面向大量流动人口和新市民的租赁住房供给仍不充分,特别是大城市租赁住房供给短缺。目前,我国租赁人口预计为1.9亿人,租赁市场规模超万亿元。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认为,“市场需求主要集中于高性价比的房源,供应却跟不上。”

  根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对上海、深圳两地的一项调查显示,月房租3000元以下房源的租赁需求占总需求的26.4%,供应却只有11.9%;月租金3000元到6000元房源的需求占比51%,供应占比39.6%;月租金大于6000元的租赁需求占比22.6%,但是供应达到了48.5%。

  楼市长效机制

  开始“轮廓初现”

  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租购并举将会明显影响房地产市场。旭辉集团董事长林中称,从开发商角度来看,过去由于房价预期长期看涨,买地“捂”个几年,等下一个楼市周期回暖就可以解套,但如果现在还采用这种囤地模式就非常危险。在“房住不炒”的指导下,不少拿了高价地的中小房企已陷入困境,想转让都转让不了。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张永岳说,“未来,租赁住房、共有产权房等保障性住房以及商品房,将构成住宅市场上的多元供给。住房的居住属性将得以加强,低收入群体、中产阶层、高收入群体可以在这样的住房结构中相互流动。”

  “楼市长效机制开始‘轮廓初现’。”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宇嘉说,租房群体如果能通过租赁扎根城市,并依靠不断积累,采用共有产权、先买房后改善、先小后大等梯级购房模式,不再挤商品房的“独木桥”,炒房行为将受到抑制。■据新华社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