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健全租房市场立法 推进“租购同权”

来源:人民网 作者:徐倩 编辑:孟畅 2018-03-05 09:15:52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 (图片由本人提供)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徐倩)首次担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58集团CEO姚劲波在接受包括人民网在内的专访时表示,今年他带来了4个建议。其中,姚劲波的首个建议为规范租房市场,保障“租”有所居的建议,直指租房困境问题。

  姚劲波称:“今天租房的人,并不能享受像买房一样的社会福利待遇,例如小孩入学、就医等等,政府既然提出来房子是用来住的,就要把租房和买房的待遇拉平,大家都很关注这方面的问题。”

  对此,姚劲波建议,推动住房租赁制度建设,破除“买房才是安居”的固有观念。其表示:“希望政府进一步推动‘租购并举’等制度的落实,从政策层面予以保护,逐步使租房居民在享受基本公共服务方面获得与买房居民同等的待遇。同时,要让更多年轻人进一步增加对于租房的接受度,改变‘买房才是安居乐业’的传统观念,建立更加积极的置业观。”

  在租赁关系中,租客往往成为弱势群体,其权益难以得到保障,例如“断水断电”、“随意涨价”、“克扣押金”等。姚劲波透露,58同城目前是全国最大的租房平台,也曾遭遇押金不退、房租随意涨价、不遵守租房合同协议的用户投诉,如果有租房立法限制,对所有人权益进行保护,那么很多人可能就会选择不一定非得买房,可以把租房作为城市长期的方案。

  鉴于此,姚劲波建议,健全租房市场立法,增强承租者的“安全感”:“希望政府加快补齐租房市场立法领域的短板,完善房屋租赁制度顶层设计,明确房屋租赁双方权益和中介公司责任,建立快速解决房屋租赁纠纷机制,让解决租房纠纷问题有法可依,同时在交易环节加强承租者权益保障,进一步增强承租者的‘安全感’,使租房切实成为实现‘住有所居’的重要途径”。

  从租房供应主体来讲,姚劲波认为,应该鼓励多方主体参与,加强租赁房源多渠道保障。其建议称:“目前,大城市租赁人口比例不断增加,在保证租赁房源供给量的同时,建议加强多渠道保障。鼓励多方主体加入到租赁房源的供应和建设上,引导人们将闲置住房用于出租。同时,进一步放宽承租人租房时的公积金提取限额,并考虑租金抵扣个人所得税。另外,政府、房地产企业和专业化租赁机构应多方合作,在大型工业园区、商业区周边增加经济型公寓,进一步保障劳动者的就业和生活。”

  除了租赁住房领域,姚劲波另外的建议还涉及到“科技兴农”、“互联网平台帮扶残疾人就业”和“新服务促进经济转型发展”三个方面。

  其中,在利用互联网平台帮扶残疾人就业方面,姚劲波指出:“58同城是中国最大的招聘网站,每年服务几亿人,过去提残疾人帮扶,更多是福利的方式,但最根本的帮助让残疾人能够就业。我们建立一种大数据平台,让残疾人登陆网站的时候,就把信息标准化,标准化以后能够匹配,残疾人就业跟互联网服务和大数据结合后,会提高中国社会残疾人的服务和帮扶水平,我们也希望我们以一个企业做的工作,与残联、民政部门共同参与到这个事情,共同把事情做好,让就业更充分,让残疾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社会更美好。”

来源:人民网

作者:徐倩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