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买二手房质量前后不一怎么办?

来源:大河报 编辑:孟畅 2018-03-07 09:04:53
时刻新闻
—分享—

  核心提示|自从上周大河报开启维权通道以来,每天都有不少业主打来电话倾诉自己的买房遭遇。“我买的房子开发商又卖给了别人咋办?”“买房的时候开发商没有预售证,现在有了但是遇到限购了该咋办?”“买二手房,看房的时候没问题,等到交房的时候却漏水,到底谁该负责?”……针对读者遇到的难题,我们特别邀请了房产专家、国银房产律师团队主任律师李续杰为大家解读。

  开发商涉嫌一房两卖业主钱房两空

  投诉人刘喜梅137****2370

  我是刘喜梅,2002年我在郑州海燕花园买了一套110㎡的房子,总价11万,当时先交了6万元,后来开发商与合伙人有纠纷,房子不属于这个开发商了,房子目前也已出售。十几年来,我无数次去找开发商要钱无果。

  专家意见:开发商的行为属于违约,且有一房两卖的嫌疑,建议准备相关证据材料,向专业律师当面咨询,如果确实构成一房两卖,可以通过司法程序,起诉开发商,要求开发商返还购房款,并追究开发商一房两卖的法律责任,如果不构成一房两卖,也可以要求开发商返还购房款,追究其违约责任。

  买过房子因限购无法备案

  投诉人韩义进139****5101

  我之前买的房子,现在遇到了备案的问题。2014年参与团购郑州拓丰置业有限公司祥和居二号院的房子,12月份首付款交了40%,目前房款已全部交清。当时因开发商未取得预售许可证,未签合同也未备案。

  2017年5月份,开发商取得了预售许可证,因郑州出台了限购政策,开发商通知,不符合购房政策的购房户必须交全款或变更为有购房资格的直系亲属,我把购房人变更为我的儿子,现在孩子大专已毕业,正在新乡读专升本。最近开发商通知必须在5月底之前签合同,完成备案,问题是现在孩子的户口还在商丘,我该怎么办?

  专家解读:孩子大专毕业,可将户口迁至郑州,完成网签备案。

  2017年11月23日,郑州市委市政府举行“智汇郑州”人才政策发布会,拉低了落户门槛。据《郑州市人才落户政策实施办法(暂行)》规定,拟将户口迁入郑州城镇地区的中专以上毕业生、职业(技工)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和技能人才,仅需提供一些基础材料,例如应届中专以上院校毕业生(含两年择业期内)和职业(技工)院校毕业生,提供毕业证、户口迁移证和居民身份证;往届中专以上院校毕业生和职业(技工)院校毕业生,提供毕业证、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无就业、纳税等硬性要求。

  买二手房收房时与之前不符

  投诉人李振伟132****4288

  2017年5月份,我通过中介方买了一套房子,2018年2月1号在房管局过的户。春节后,正月初十交房时,我发现该房子天花板漏水明显,与我当初所见情形不符。提出原房主修一修,其不愿意,我当天拒绝接钥匙。两天后,得知他已从中介处拿走了尾款两万元,无奈只好忍气吞声接了钥匙。花六十多万元买房,就住漏水房子吗?

  专家解读:

  一、天花板漏水,属于房屋质量有问题。

  a.房屋存在质量问题,作为买家,你可以和卖家协商解除合同,或者要求卖家退一部分款项。

  b.如果房屋尚在保修期,也可以找开发商对房屋进行修缮。

  c.如果已经过了保修期,也可以自行修缮;

  d.如果和卖家协商不成,可以通过司法程序解决。

  二、中介未经你同意,将尾款交给卖家,具体要看买卖合同,如果中介违约,你可以和中介协商解决此事,协商不成,可以通过司法程序解决。

  买带租约的二手房退租后出现质量问题

  投诉人刘女士186****5251

  通过中介买的二手房,顶楼,看房的时候房屋都没问题,只是还带租约,于是就付款了。等到3个多月过后,租户退租,我收房时发现房屋漏水、阳台墙面大面积脱落,原房主说责任不在自己,房子都已经卖出;租户也说不是自己的责任,中介也说交易已经完成不负责。我算了一下,修复大概需要1万元左右,这个费用到底应该谁承担?

  专家解读:房屋质量存在问题,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一、如果房屋尚在保修期,可以通知开发商,要求开发商对房屋进行修缮;

  二、如果房屋已过保修期,可以要求原房主进行修缮,费用由原房主承担;

  三、原房主说责任不在自己,是错误的,如果确实是由租户造成漏水,原房主承担责任后,可以向租户追讨。

  四、中介如果不是明知,中介没有责任。

来源:大河报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