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后深圳房租普涨3%-10% 一半租客仍住在城中村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编辑:李雅婷 2018-03-07 09:39:30
时刻新闻
—分享—

  深圳是一座有近8成人租房的移民城市,流动人口和年轻人口在这座城市里占据着远超其他城市的比例。与房价相比,房租是一个与生活成本更为直接相关的指标。春节过后,深圳房租普遍上涨,租赁市场也呈现出许多新特点。

  证券时报记者走访了深圳罗湖、福田的多家中介机构了解到,多数片区的租金涨幅都在3%至10%之间。在罗湖区笋岗片区经营中介生意的罗先生告诉记者,春节过后深圳租赁市场都是传统的旺季,但与2017年春节后的市场不同,今年的租金涨幅非常明显。“就像嘉宝田花园三期的68平方米两房单位,去年年底都只要5300元左右,现在都要价6000元,整个笋岗片区的租金都上涨了近5%到10%。”而在晒布片区经营中介生意的李经理告诉记者,不仅房租普遍上涨,最近甚至出现连房源都很紧缺的现象。“像晒布地铁口的嘉年华名苑,现在一套放租的房源都没有。”

  记者对多位租房者进行采访,发现原关内的地铁沿线房屋最受欢迎,租房热度也相应增长。根据Q房网云房源大数据统计,福田区2月租金为每平方米每月98.85元,环比上涨6.52%;其次为南山区,为每平方米每月96.58元;再次为罗湖区,为每平方米每月78.77元,环比微涨0.53%。

  近年来,深圳房租连年上涨,而在2016年受到长租公寓的冲击,房租曾出现难得的短暂下跌,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深圳房租于2016年2月曾出现下跌势头,持续了5个多月,仅在7、8月份出现短暂回温,2016年四季度又进入普跌状态。对于今年春节后的租金上涨,受访人士普遍认为包括这些因素,包括首次来深工作和租住学区房以及换租需求增加等,而近年来刚需买房自住的人数增加,长租公寓收揽房源等因素也导致地段较好的出租房源变少。

  按照以往的规律,租赁市场和买卖市场呈一定的正相关关系,房价上涨乏力的情况下租金也受到制约。不过,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研究总监徐枫曾指出,尽管随着房价的上涨,房屋租金也会相应调整,但住房租金存在“天花板”,个人或家庭的月租金一般不超过月收入的一半。

  深圳链家此前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租住在城中村的租客占比超过50%。深圳链家研究院院长肖小平认为,深圳的住房类型比较丰富,目前在租赁市场占据主流地位的主要有三类:商品房、城中村及长租公寓,但商品房在租赁市场的占比并不算高,城中村农民房是租赁市场最重要的供应。记者在调查时发现,在福田的上梅林、水围等城中村,因为有公司进驻并进行统一整改、统一管理,直接拉升了整个城中村片区的租金。此外,深圳租房人群“换租”依旧处于比较频繁的状态,特别是现在长租公寓兴起,租客可选择的范围扩大。

  记者调查时发现,许多长租公寓也在节后推出了一些优惠措施,以争夺租赁市场。如万科泊寓的布吉店和南山茶光路店都在节后推出了租金优惠措施,龙湖冠寓也推出了一些租金优惠措施。

  乐有家营销副总裁张国库表示,随着租售同权的深入开展,一些暂时买不起房子的消费群体将选择租房,这将进一步带旺租赁市场。对于发展租赁市场,深圳其实已走在前列。去年7月,深圳已经进入住建部首批12个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之列。如何激活存量,合理调整住房结构,也成为控房价之外深圳房地产调控的重要议题。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整个住房租赁体系真正完善还需要时间,租金的变动仍由市场说了算。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