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打造“30分钟用水服务圈” 世界水日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李雅婷 2018-03-22 16:46:16
时刻新闻
—分享—

第26届“世界水日”和31届“中国水周”(长沙)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长沙市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彪在节水展厅前坪直饮水台饮用二水厂出厂水。

今年5岁的成锦霖受邀作为市民代表,在水厂参观。

  红网时刻3月22日讯(记者 岳瑾)浪费与挥霍会造成水资源不可持续的严重后果。今日,第26届“世界水日”和31届“中国水周”(长沙)系列活动在长沙市第二水厂拉开序幕。长沙市水务局局长曹彪,长沙水业集团董事长贺湘林等领导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民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

  曹彪介绍了长沙市在城市水资源利用、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指出长沙市水务局作为城市水资源管理部门,将严格落实市委、长沙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行“河长制”,积极治源头、善用水、保红线、调结构,确保市民饮水安全。

  市民代表肖力平呼吁大家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生态,共筑一片青山绿水,共建美好生活家园。

  据贺湘林介绍,长沙水业集团作为长沙市大型国有综合水务服务企业,全力推动水厂、污水厂新建及改扩建工程,实施二次供水标准化泵房改造,打造“30分钟用水服务圈”,丰富电子服务平台载体功能等,确保提供优质安全供水。通过对老旧居民住宅水表实行户表改造、对新建居民住宅供水设施实行统建统管及采用优质的球墨铸铁管进行管网铺设等举措,减少管网破损和漏损;全面推广大口径远传智能水表,及时有效预警用水异常情况,减少因庭院管网、内部管网破损造成的水资源浪费;加强信息化建设和管理,促进信息化和具体业务单元的有效融合,推动“智慧水务”建设;按照“上下水一体化”要求,结合长沙市中水利用规划,将污水厂处理后的中水回用为湿地景观生态补水,实现上下水循环利用等。

  记者了解到,今天上午,长沙水业集团下属四个制水分公司同步对外开放。制水工艺流程、污水处理工艺流程、水源地保护-引水工程、标准化二次供水泵房……,现在,通过长沙水业96533公众微信号(cs96533),市民可以根据个人的时间安排以及想了解的板块自由选择报名,就有机会到现场参观。本周,长沙水业集团还将陆续推出“服务进社区”“标准化泵房开放”“第二战略水源地探源”“污水处理厂开放”等系列活动,想更直观地认知水资源、了解水工艺、关注水生态的市民,可通过长沙水业96533公众微信号(cs96533)了解详情。

  相关链接

  日常节水有哪些小窍门?

  只要拧开水龙头,哗哗的自来水便奔涌而来,人们普遍认为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因而缺乏节水意识与良好习惯。日常居家到底有哪些节水窍门?

  (1)浴室用水

  ①洗澡时使用淋浴,会比盆浴至少可以节省五成以上的用水量;

  ②使用低流量的莲蓬头,如果在莲蓬头上装设节水器,不仅可以节省50%用水量,还能节省热水器的能源消耗;

  ③洗澡后的水不要倒掉,可留做冲马桶、洗衣服、浇花等用途;

  ④盛水时防止盛水过量或溢出流失;

  ⑤不用水时随时关好水龙头,睡前或离家时检查水龙头是否完全关紧。

  (2)卫生用水

  ①马桶箱内可放置适当大小的瓶子,减少用水量;

  ②调整浮球高度控制出水量;

  ③利用其他储存的水冲洗马桶;

  ④装置省水型马桶,或在现有的一般型抽水马桶上加装二段式冲水配件;

  ⑤马桶、水箱如有漏水应尽快请人修理;

  ⑥不要将面纸等物品丢入马桶内,增加用水量。

  (3)洗衣用水

  ①控制衣物量,避免洗衣机的量过多或过少;

  ②初洗时,清洗前只脱一次水,可节省用水及清洗时间;

  ③洗涤剂要适量投放,过量投放将造成水的大量浪费。

  (4)水的再利用

  ①洗米、煮面的水可以用来洗碗筷;

  ②洗菜水、洗衣水、洗碗水与洗澡水可用来浇花、洗车、擦地板;

  ③夏天给室内外地面洒水降温,也适用洗衣之后的洗衣水;

  ④冲洗厕所,可充分利用使用过的“脏水”;

  ⑤除湿机所收集的水,和纯水机、蒸馏水机等净水设备的废水可以回收再利用;

  ⑥家庭浇花,宜用淘米水、茶水、洗衣水等。

  (5)其他

  ①洗碗、洗菜、洗衣时不要直接对着水龙头冲,改放适量的水在盆槽内,减少用水;

  ②以容器盛装雨水,以便冲洗厕所或浇花;

  ③早上浇花可减少蒸发量进而节约用水;

  ④选择适合的植物栽种,减少水灌溉量而又能正常生长;

  ⑤栽种不需常常浇水的耐旱性植物;

  ⑥解冻食物可尽早从冰箱取出,或用微波炉退冰,以减少用水量。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8/03/22/6286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