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动产登记进入“刷脸”新时代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凤荷 编辑:李雅婷 2018-03-23 09:33: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进入3月,广州市二手房市场复苏兴旺起来,记者近日在荔湾区多个门店前看到每天有一些买卖双方驻足看盘,晚上9时多依然有买卖双方与中介在店内“摆台”谈判。一位近期准备进行二手房买卖签约的市民张小姐向记者咨询,之前曾经隐约记得不动产登记要“抢号”,担心到时候办理交易时有麻烦。其实,类似张小姐这样的担心可以休矣,因为自去年年底以来广州市不动产登记、税费缴交的流程已梳理顺畅,通过微信公众号“广州不动产登记”一个平台即可进行预约,税费缴交也不需要前置预约,大大方便了市民。近期该平台在全国率先推出“人脸识别”与共享数据集成等功能,广州市正式进入不动产登记“刷脸”新时代,申请人最少只需填写三项基本信息,简单点击即可完成预约登记,便捷度在全国领先。

  据了解,市民只需关注“广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点击“不动产预约登记”进行预约。业主本人可选择“本人预约”,通过阅读《用户须知》、填写信息、进行人脸识别、选择业务类型、选择办理日期及不动产登记中心、确认预约信息即可完成预约登记;房地产开发商、中介公司等可选择“代理预约”,通过阅读《用户须知》、填写预约人及委托人信息、进行人脸识别、选择业务类型、选择办理日期及不动产登记中心、确认预约信息即可完成预约登记,通过微信预约还将可以享受短信提醒等贴心功能。

  “广州不动产登记”预约平台覆盖全市域,可预约市中心、天河区、白云区、荔湾区、海珠区、黄埔区、番禺区、从化区、增城区、南沙区、花都区、开发区登记中心的业务。该平台的推出是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提升对外服务能力、优化群众办事体验的创新举措,将更好地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服务。

  “不动产登记”预约平台功能四大提升

  1.人脸识别更智能

  在全国各大城市不动产登记预约业务中率先引入“人脸识别”系统,通过“刷脸”智能化进行实人实名身份认证,减少“黄牛”倒号、抢号风险。

  2.数据共享更便捷

  预约平台与二手房交易网签系统数据无缝对接,凡二手房登记业主本人预约,只需填写三项信息:姓名、身份证号码和电话号码,系统即可自动显示该申请人二手房网签相关信息,无需再填写不动产权证上的各类信息。

  3.信提醒更贴心

  为方便群众控制办事时间,防止过号,通过平台预约取号的群众,在窗口办理到前一个号码时将会收到系统自动发送的短信,提醒群众回到登记大厅办理业务。

  4.预约功能更严谨

  一是同一手机号同一时段只能预约一个登记机构;二是同一手机号一天内取消预约两次及以上的,当天不能预约,同一个月内取消三次及以上的,当月不能预约;三是只有通过原来申请预约的手机短信验证后才可取消预约,避免第三方恶意取消他人预约申请的情况出现。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凤荷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