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碧桂园志愿者捐造血干细胞 书信鼓励患儿做“狮子王”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向佳明 编辑:孟畅 2018-03-28 09:15:59
时刻新闻
—分享—

  碧桂园分会的志愿者李小珊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采集造血干细胞。

  李小珊手写了一封长信,并为素未谋面的患儿准备了多种玩具。

  李小珊被授予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

  红网时刻3月27日讯(记者 岳瑾 通讯员 向佳明)“电影《狮子王》里一只名叫辛巴的小狮子,经历了很多困难和挑战,但他和你一样,一直很勇敢,没有放弃,最后辛巴终于成了森林之王……”这些感人至深的话,是湖南省志愿者协会碧桂园分会的志愿者李小珊(化名)几天前写给那个配型成功但素未谋面的白血病患儿的。

  今日,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经过4个多小时,李小珊的造血干细胞采集成功,便立即由医护人员送到受捐者所在地医院。

  90后女孩与白血病患儿配型成功

  2017年3月,湖南省志愿者协会在碧桂园湖南区域设立了“碧桂园志愿者分会”,李小珊成为了碧桂园志愿者分会的一名在册志愿者,同时,出生于1994年的她还是一名有着3年党龄的党员。

  2012年10月13日,刚刚进入大学不久的李小珊,在学校参加了义务献血活动,并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2017年9月26日,李小珊与求助的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

  李小珊告诉记者,当湖南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打电话给她,咨询她关于捐献事宜时,她立马就答应了。“‘对人好,对社会好’是我们倡导的核心价值观,能够去给一个生命带去希望,并且能够多一个血脉相连亲人,我觉得这是我的幸运。”李小珊说这话时十分平静。

  2018年3月22日,为给李小珊加油鼓劲,碧桂园志愿者分会举行了隆重的仪式,并为受捐患儿进行了捐款。3月27日,在湖南省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的见证下,碧桂园志愿者分会负责人将捐款交给了患儿所在地医院的医护人员,希望帮助受捐者早日康复。

  为了捐献,宵夜全戒半年瘦了10斤

  李小珊喜欢吃宵夜,尤其钟爱口味虾。平常下班后,她都会约上三五好友去大吃一顿。小龙虾配酸奶,这是李小珊最爱的“黄金搭配”。

  自从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通知后,李小珊把宵夜全部戒了。最近这半年时间,她再也没有吃过宵夜,为了补钙,她还在一周内喝掉一件纯牛奶。而在这之前,她基本不喝纯牛奶。

  每次经过夜宵摊,李小珊都嘴馋到不行,“感觉就像是胃里伸出一只手来”。为了不“破戒”,她每天下班都要绕道走,避开夜宵摊。

  对于李小珊来说,还有一件让她“痛苦”的事情——给项目买下午茶。“以前我的办公桌上摆满了各种零食,但从去年9月份以后,我再也没吃过。每次去买下午茶,我都把塑料袋打死结,防止自己偷吃。”李小珊说。

  半年下来,李小珊体重瘦了十斤,湖南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不得不提醒她,为了保证捐献的效果,一定不能再瘦了。

  “我多了一个血脉相连的亲人”

  来长沙捐献的前几天,李小珊一直想着能够做点什么。她为受捐者准备了电子手写板、书包、遥控挖土机,还给他买了《狮子王》的影碟。李小珊说,《狮子王》是她最喜欢的电影,剧中小狮子辛巴,经历了种种磨难,但它都没有放弃,最终成为森林之王。李小珊希望受捐者也要像辛巴一样坚强。

  此外,李小珊还手写了一封长信。“医生用我给你的能量给你恢复健康……你可以跟其他小朋友一样,背着书包去上学,跟小伙伴一起玩耍,做一切你想做的事情。电影《狮子王》里,叫辛巴的小狮子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挑战,但它跟你一样,一直很勇敢,没有放弃,最后终于成为森林之王……等你好起来了,姐姐来看你,你带着姐姐一起玩好吗?……”信中,李小珊这样写道。

  李小珊说,那些话她酝酿了足有半个月,她真心希望捐献能够成功,让受捐者恢复健康,希望更多人加入中华骨髓库,希望社会因为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

  3月27日,经过长达4个小时的采集,李小珊的造血干细胞采集成功,立即由医护人员送到受捐者所在地医院。

  “现在我多了一个血脉相连的亲人,我觉得我是他姐姐。”李小珊说,希望他像辛巴一样坚强,能勇敢地追求自己的梦想。

  呼吁市民踊跃加入中华骨髓库

  “妈妈最初不同意我捐献,她担心我的身体会受到影响。”为了打消父母的顾虑,李小珊到网上搜集了大量捐献的知识和案例,把这些消息给父母看,劝了许久,父母才答应了。

  谈到干细胞捐献人们难免会在爱心和顾忌之间徘徊,那么是否造血干细胞捐献对身体有伤害?

  “干细胞通常处于休眠状态,只有感染、出血等情况下才醒来工作。而且它在产生血细胞的同时,会复制一个自己,保存起来。所以,造血干细胞是用不完的。”据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血液科主任刘竞介绍,最初,收集造血干细胞需要采集骨髓。目前,使用药物已可以使骨髓中的干细胞加快复制,并且释放到血液中,这样就可以通过血细胞分离机获得干细胞。这个过程就是干细胞动员,所用的药物俗称动员剂,是身体里本来就有的一种蛋白质。

  由于白细胞在体内快速生长,动员期间捐献者可能会有一些不舒服,比如30%的人感到乏力,60%可能感到骨痛,30%可能感觉头痛,类似于“感冒”的症状,但是1周左右就完全消失了。

  据湖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主任张赞介绍,造血干细胞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严重免疫缺陷性疾病,先天性粒细胞缺少症等恶性疾病的重要方法和措施。在中国,白血病的发病率是十万分之五,每年新增病例4万多人,其中大多数都是青少年和儿童,目前有上百万的患者正在等待着造血干细胞的移植。

  “截至今日,中华骨髓库现有库容240多万,已经累计捐献7195例,湖南省库容13万多人,累计捐献492例,但这与每年新增的几万病例对比,仍然有较大差距。”张赞呼吁市民踊跃加入中华骨髓库,用自己力量帮助有需要的患者和家庭。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向佳明

编辑:孟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8/03/28/6285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