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公租房选房全面推行摇号制 三十秒选到满意公租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 斌 编辑:孟畅 2018-03-30 09:22:2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 斌)“没想到这把年纪了,还能住上楼层挺好的电梯房。”昨日下午,当邝友文老人走出雨花区住保局时兴奋地说。和邝友文一样开心的,还有该区112户公租房保障对象,他们成为长沙公租房摇号选房正式实施以来,产生的第一批“客户”。

  三套备选房供选择

  3月12日,长沙市住房保障服务局出台《长沙市公共租赁住房公开摇号选房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宣布在全市实施公租房摇号选房。昨天这项工作同时在芙蓉区、天心区、开福区、雨花区启动,其中雨花区113户保障对象参与摇号,数量居全市之最。

  “这个办法又快又公平。”昨日在雨花区住保局参与选房的陈国辉对记者说,自己对结果很满意。记者在现场看到,昨日参与选房的为雨花区申请公租房并通过资格审批、符合非定向公租房保障条件的保障对象,分配房源为目前全市最大公租房小区——粟塘小区六期2018年3月底新交付房源1440套中的21栋、25栋、27栋,面积从40平方米到60平方米不等,共328套。在特邀的区纪委、群众代表及媒体监督下,摇号选房系统在30秒内随机产生3套备选房号,供分配对象选,并进行现场登记确认,整个过程井然有序。

  每个户主机会均等

  “公租房摇号选房,就是要确保选房的阳光透明、公平公正。”长沙市住房保障服务局保障性住房管理负责人盛利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根据《方案》,摇号选房是先建立待分配房源库,当日参与摇号人数与房源库房源数的比例保持在1∶1.1以上,当参与摇号人数大于房源库内房源数时,按照轮候顺序依次摇号,直至全部房源分配完成。

  据了解,长沙市内五区历年来共交付使用政府产权公租房1.25万套,有效满足了城区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需求。在公租房的分配过程中,以前实行的是房源分配到各区,再由各区组织保障对象直接选房的制度,即根据申报先后,由当事人直接选房,这一制度造成部分顶楼及其他不理想的公租房无人选择,进而导致公共资源闲置浪费,同时也不能完全杜绝“人情分房”的现象。而实行公开摇号选房制度后,依托公租房智能管理系统,把所有的公租房房源输入电脑,实行网上选房,每个选房者机会均等,通过随机性最大限度地保证了选房的公正公平,同时也使宝贵的公租房资源做到物尽其用。

  五种对象特殊照顾

  在确保公正的同时,考虑到公租房保障对象的特殊性,《方案》明确了“特殊问题特别解决”的方法,如根据《方案》规定,拟配租对象对公开摇号确定的房号不满意放弃的,可以转换为租赁补贴保障,只是一年之内不得再次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保障。不过,昨日在摇号现场,选房者对结果均表示满意,没有放弃的。

  同时规定了五类保障对象优先摇号选房。这五类优先对象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象中的低保无房户;年满60周岁的孤寡老人;家庭成员中有属于二级以上残疾、患有医疗行业标准范围内的重大疾病、重点优抚对象;家庭成员中有获得市级以上见义勇为表彰、特殊贡献奖励、劳动模范称号,在服兵役期间荣立二等功、战时荣立三等功以上的家庭;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其他情形 。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 斌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