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楼盘收取“搭板费”最高8万多 发改委介入调查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刘李 编辑:李雅婷 2018-04-02 09:56: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3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李)“送入户花园、送超大阳台、两房变三房……”房地产开发商采用赠送面积的营销手段早已不是新鲜事。

  但赠送面积变为收取“搭板费”,在长沙房地产市场却是罕见。近日,潇湘晨报记者接到市民报料称,日前,岳麓区的万象府台启动公开认筹,要求认筹金30万,购房者说,该项目本以名校学位和户型超大赠送面积为优势,但现在不送赠送面积,改为要收“搭板费”(即赠送面积加盖费用),“搭板费”标准单价为1980元每平米,镂空(不计建筑面积)部分计价,每户收几万,最多的要收8万多元。

  购房者质疑收费不合理

  3月27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在万象府台营销中心5楼看到,不少购房者在和置业顾问商谈“搭板费”事宜。

  开发商公示的4#、7#栋施工收费标准表显示,根据镂空面积的大小,“搭板费”的总价各不同,收费最低的7栋3号房、4号房,单价1980元每平米,总价为33224元;收费最高的4栋1号房、6号房,单价1980元每平米,总价为85358元。

  “开发商要收这个‘搭板费’明显不合理,为什么之前没收过,现在开盘却要收?是不是变相涨价?”投诉的多位购房者不满开发商收取“搭板费”行为。

  还有购房者表示,这个费用设立得很巧妙,公示的收取方为茂名市第三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也就是说,这钱其实不是开发商收的,收费主体是建设方。算下来,加上“搭板费”该楼盘均价已达到12000元每平方米。

  据潇湘晨报记者了解,万象府台项目于2018年3月26日获得二期4#、7#栋预售证,根据《长沙市限购区域内新建商品住房销售摇号具体操作程序》要求,于2018年3月26日、3月27日、3月28日进行3天公开认筹。认筹需要客户交30万元认筹金,并且不能使用信用卡支付。认筹名单公示时间为3月29日-31日。

  成功选房客户须一次性缴纳施工费用

  对于高赠送,万象府台是这样宣传的:“在户型的打造上,实现了市场上少有的高赠送。多一间房间,多一个自由发挥的空间。”

  万象府台认筹期间,万象府台项目开发商湖南天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楼盘营销中心贴出告知书,对本次预售房源“镂空面积”部分作出了说明。但该告知书并未对为什么要收取“搭板费”作出解释。

  该告知书称:本次预售房源的“镂空面积”(不计建筑面积)部分须另行计价,其施工费用将由茂名市第三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万象府台二期施工单位)收取;“镂空面积”部分的具体面积、图纸、工艺及收费标准现场将进行统一公示;关于“镂空面积”部分的搭建须客户本人与茂名市第三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万象府台二期施工单位)另行签订《房屋委托施工合同》。

  与此同时,该告知书还明确:客户与茂名市第三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就“镂空面积”部分在搭建期间所产生的一切法律法规问题与我司无关。根据施工单位的委托,成功选房的业主须在与我司签订《万象府台认购协议》同时,一次性缴纳“镂空面积”部分的施工费用至施工单位指定的银行账户。

  市发改委:不可进行捆绑、变相加价等不法行为

  那么,楼盘收取“搭板费”是否合规合理?

  3月27日,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回复市民“关于万象府台项目准备收取高额搭板费”问题时表示,“我委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岳麓区发展和改革局进行办理,经岳麓区发展和改革局调查,万象府台项目开发商湖南天福房地产公司计划对项目楼盘镂空层进行搭板,是出于方便业主居住需求、统一规范化施工、批量施工降低成本、减少业主自行搭建时的安全隐患等因素而进行,且至2018年3月26日,开发商未收取客户任何搭板施工费用。”

  “针对反映的问题,结合开发商的建设意图,该局告诫开发商在做好前期工作的同时,严格依法依规对商品房进行销售,不可进行捆绑、变相加价等不法行为。”长沙市发改委回复市民时强调。

  岳麓区发改局调查万象府台的截止日为3月26日,但3月26日-3月28日,正是万象府台公开认筹的时期。

  3月30日,潇湘晨报记者致电该楼盘营销负责人,并发送短信,欲询问目前该项目收取“搭板费”相关情况,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未获得正面回应。关于事件进展,潇湘晨报将持续关注。

  本报记者刘李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刘李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8/04/02/6284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