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长沙没固定单位怎么交住房公积金?权威解答在这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李雅婷 2018-05-18 09:24:0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5月起,长沙市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可自主缴存公积金,并享受相关的提取、贷款等权益。如今,这一政策已实施2年。灵活就业人员如何缴存公积金?缴存比例是多少?去哪里缴存?……昨日,记者邀请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予以解答。

  问:灵活就业人员可以申请办理公积金缴存吗?

  答: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到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各管理部申请,办理缴存登记和个人账户设立手续。

  问: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答:①年满18周岁,且男性未满60周岁,女性未满55周岁,具有民事行为能力;②在我市就业且具有合法经济收入来源;③自愿遵守住房公积金管理规定,承诺履行住房公积金缴存义务;④未与其他单位建立劳动关系。

  问:作为灵活就业人员缴存者,每个月缴存多少钱呢?

  答: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月缴存基数乘以缴存比例。有工作单位的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时,月缴存额由职工月缴额和单位为职工缴存的月缴额两部分组成。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就只有个人月缴额部分,缴存比例为8%~12%,需在签订缴存协议时予以约定。

  问:灵活就业人员如何缴存住房公积金?

  答:灵活就业人员在开户登记时与公积金中心签订《长沙市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协议》,并在公积金中心指定银行开立活期储蓄账户,与受托银行签订代扣代缴协议,由受托银行每月代扣汇缴。灵活就业人员每月应当按时、足额缴存,连续欠缴6个月以上(含)的,公积金中心有权对其账户进行封存。灵活就业人员在约定的缴存期限内要求停缴的,可以申请账户封存。账户一经封存,该账户即不能再启封缴存(账户转移至单位缴存的除外),该人员也不能再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开设账户缴存。

  问:连续足额缴存6个月公积金,是否可申请公积金贷款?

  答:灵活就业缴存者只要连续足额缴存6个月以上(含6个月),并符合其他贷款条件,在购买、建造、翻建或大修普通自住住房时,可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但灵活就业人员如未履行连续按月足额缴存公积金义务,该人员将不得享有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的权利,已办理公积金个人贷款的,管理中心有权按缴存协议的约定进行处理,如停止执行住房公积金贷款优惠政策或提前收回贷款本息等。

  问:灵活就业人员申请缴存住房公积金需提供哪些资料?

  答:①身份证明;②个体工商户提供本市《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其他灵活就业人员提供本市户籍证明或长沙市居住证,港澳台同胞提供《台港澳人员就业证》;③缴存基数5000元以上(含)的需提供近3个月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 (长沙晚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