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总部经济“磁效应”凸显湖南湘江新区“筑巢引兽”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李雅婷 2018-05-23 11:17:43
时刻新闻
—分享—

梅溪湖

  红网时刻5月23日讯(记者 岳瑾)科技日新月异,经济转型升级,时代的风口开始呼唤“独角兽”企业的涌现。2018年,亦是湖南湘江新区的总部经济元年。作为中部经济“桥头堡”的湖南湘江新区,无疑是湖南引入总部经济、召响独角兽企业的“排头兵”。

  一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湖南湘江新区共签约项目111个,总投资571.98亿元,其中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4个。随着企业数量和质量的不断提升,湖南湘江新区总部经济“磁效应”凸显。

  多项政策红利释放 促进总部经济发展

  如今,国内大城市之间,对吸附企业总部的竞争,已成为城市综合实力与发展战略成效的最好展示。因为这不仅能够提升城市的知名度,更因为总部企业对城市综合实力的拉升效应,关乎到一座城市乃至整个区域经济发展的未来。

  企业总部作为“头雁”,如果飞走了,不仅仅是一个总部而已,随之而来的往往是整个企业呈“雁阵”飞走。

  “湖南湘江新区对加快总部经济发展步步为营。”据湖南湘江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贺树云介绍,为进一步优化总部经济发展环境,打造中部地区总部企业聚集高地,增强湖南湘江新区作为中部首个国家级新区和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的服务功能,今年年初,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了《关于支持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推动新区“独角兽”企业发展。

  《办法》明确,认定为总部企业后,将享有一系列的奖励扶持。包括经营贡献奖励,即总部企业自认定起5年内,根据其形成的地方贡献每年给予奖励,奖励额度前3年分别为其形成地方贡献的50%、40%、30%,后2年为当年形成地方贡献超过第一至三年度最高值的部分的50%。

  办公场地奖励,即总部企业可以独立或联合申请总部用地自建总部大楼,新区将采取差别化优惠地价和灵活供地方式供应土地。总部企业新购办公用房的,按自用办公用房面积(不含地下建筑面积)和1500元/平方米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总部企业租赁办公用房的,每年按自用办公用房面积(不含地下建筑面积)和300元/平方米的标准给予奖励,奖励期限不超过3年。

  引进人才方面,对于总部企业引进的高级管理人员,自总部企业认定起5年内,每年按其当年税前工资薪酬的6%予以奖励。总部企业引进的高级管理人员在岳麓区购买自用住房的,按购房总价(不含税费)的2%给予一次性补贴,最高10万元,每人限一套住房享受补贴。新区也将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为总部企业引进的高级管理人员购房、子女入学、就医和申报国家、省、市人才奖励提供便利。

  强化新区“一盘棋”格局 重大项目迅速落地

  一个企业与一个城市,其实是彼此成就的关系。

  这是一组令人振奋和具有说服力的数字。按照2018年“项目建设年”各项工作要求,紧紧扭住产业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命根子”,全面树立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强化新区“一盘棋”格局,推进了一批重大项目的迅速落地,今年一季度,湖南湘江新区共签约项目111个,总投资571.98亿元,其中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4个。

  “吸引创业者的关键,是要能够真正让创业者们感觉到这里不仅适合创业,更重要的是能够降低他们的创业成本,创业效率上能够提高,相当于提高了他们的企业竞争力,也是帮助企业发展的必要条件。”湖南湘江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张柳如是分析。

  长沙独特的城市发展魅力,为众多“独角兽”企业的成长与蓬勃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也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企业总部、第二总部落地生根。可以看到,一批龙头企业及成长性好的“独角兽”企业纷纷进驻。

  截至3月底,新区已有58互联网产业园、爱尔国际医疗健康城、华融湘江银行新区分行3个项目已顺利开工;三湘银行项目,苏宁云商、卓伯根中国总部、亿达健康城、泰康之家·湘园医养社区、伟创力一期6个项目用地已摘牌;华融湘江银行湘江新区分行、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运营总部、苏宁云商、泰康之家·湘园医养社区、唯品会湖南运营总部、中兴通讯、新锂时代锂电池回收及正极材料、海航供销大集9个项目已签订正式协议,合同引资达371亿元 ;华大基因、中国电科8寸晶圆、中电熊猫、国金新能源、平安银行、天岳新一代半导体材料产业链项目6个项目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湖南省进出口贸易平台、马伟明院士军民融合产业化平台进展顺利,将作为新区承载智能网联汽车、外贸、军民融合产转化的重要平台。另有启赋资本、光学传媒、合摩计算机、融 360 等一大批优质在谈项目。

  此外,产业链招商已初见成效。长沙市22条产业链中有9个产业链推进办公室设在新区,包括增材制造、移动互联网、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航空航天(含北斗)、食品、先进硬质材料、新型轻合金、先进储能材料、检验检测等。

  “重大项目的快速落地,强强相吸、以强促强的形势,加速了企业的成长和新区的品牌集聚。”在湖南湘江新区副调研员李征看来,随着一系列优惠政策的落地,越来越多的总部经济进驻,将逐渐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带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进而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级和城市功能转型。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8/05/23/6278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