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毛坯精装分开贷每月多还一千多 市民:还贷压力剧增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刘李 编辑:孟畅 2018-05-29 08:41:48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8日,长沙望城区,新城国际花都楼盘营销中心。图/记者谢长贵

  早在3月,长沙就发布了关于住宅全装修的通知,要求装修房销售合同网签备案时,毛坯和装修分开计价。

  原本想避免二次装修带来的资源浪费、稳定房价,但问题是,购房者贷款该如何算?长沙市民黄先生好不容易买了套房,但贷款时发现房屋款和装修款要分开贷,不仅利率高了,压力也变大了。

  近日,刚需购房者黄先生在长沙买了套房。还没高兴几天,黄先生在面签贷款合同时却得知,房屋款和装修款要分开贷款。他粗粗一算,每个月要还4800元。“这占了我每个月一大半的工资,还款压力太大了。”黄先生说,房子要到2020年才交房,现在还要租房,这费用一加,自己简直入不敷出,“希望房屋款和装修款能一起贷”。

  市民

  分开贷款让还贷压力剧增

  5月10日,黄先生在望城区的新城国际花都买了一套商品房,面积118平米左右,使用面积90平米,公摊面积28.35平米。项目为精装修交付,房屋价格每平米7842元,装修价格每平米2300元,交房时间是2020年6月。

  在与建设银行面签贷款合同时,黄先生得知房屋款与装修款实行分开贷款。黄先生说,他的购房总额是928900元,如果房屋款和装修款分开贷,首付需缴纳28万元,维修基金在3万元以内,房屋贷款为45万,分30年还清,月供2700元;装修款19万元,分10年还清,月供2100元,这样每月还款总额为4800元。“占了我每个月大半的工资,还贷的压力太大了。”黄先生说,如果房屋款和装修款一起贷30年,按照利率上浮15%,一共需贷款64万,每月还3688元左右。

  黄先生透露,房子还要两年才能交房,装修款的贷款部分也不能使用公积金贷款。“交房前的这两年,我还得租房住,租金加上还贷,每个月简直是入不敷出。”黄先生说,自己尚未结婚,家里还有父母要赡养,分开贷款带来的经济负担,让他有点难以承受。黄先生说,分开贷款的还款时间也不同,房屋款的还贷年限是30年,而装修款的年限是10年。“如果能够合在一起贷款,实行30年的还贷时间,我还可以放缓脚步,经济压力也小一些。”

  和黄先生购买了同一栋楼的业主陈先生说,建设银行房屋贷款的上浮利率0.15,而装修贷款的上浮利率是0.2,大于房屋贷款,“肯定是一起贷比较划算,还贷时间也比较长,对业主来说也更好。”

  回应

  各方期待全装修细则尽早推出

  除去分开贷款的事项,黄先生还提到了公摊面积的装修费用问题。他表示,这部分的装修费用是否应该算在精装修的总体费用中?

  据了解,新城国际花都的公摊面积包括了电梯、楼梯、过道等公共设施,分摊到各楼层住户,由开发商来进行建设维护。经计算,黄先生所购住宅的公摊面积装修费用达65205元。针对黄先生提出的疑问,该楼盘一位秦姓置业顾问解释称,装修费用的价格不是开发商定的,而是由第三方机构进行核算确定。就黄先生希望能一起贷款的想法,该置业顾问表示,目前长沙全装修条款细则尚未推出,如果细则允许一起贷款,他们会与业主签订两份合同,并行实施,满足客户的实际要求。在购房合同里,公摊面积包含在建筑面积中,在收取公摊面积的精装修费用后,他们会提高装修质量,保证公摊面积的品质标准。

  对此,建设银行某支行的刘经理介绍,自3月份长沙发出全装修的通知以来,建行一直在大力拓展精装贷款的业务,但目前银行与业主签订合同时都只实行分开贷款的方案,没有其他备选。“我们都是根据合同规定来的,细则出台后,也按照相关政策走,不会擅自制定合同规则。”

  长沙另一家准备主推精装修楼盘的开发商明确表示,在选择第三方定价评估机构时,“会选择确定有相关资质的评估公司,减少装修质量、品质标准不一的争议空间,划分出明确的价格区间。”

  业内人士直言,“如果有开发商利用全装修新政,存在抬高市民购房成本的可能,那就消解了调控政策的效果和初衷,目前急需一个同步的配套实施细则。”

  潇湘晨报记者 刘 李实习生 兰叶青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刘李

编辑:孟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8/05/29/6277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