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0多伪刚需者的“购房资格”怎么来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编辑:孟畅 2018-07-13 09:29:25
时刻新闻
—分享—

9人站上了被告席,他们将受到法律的制裁。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文天骄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周智勇 焦焰 实习生 贺子坤

  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长沙市政府严厉打击炒房行为,对非长沙户籍但在长沙工作的购房者,明确了缴纳个人所得税和社会保险的条件。

  然而,总有人钻空子。两个无业人员为牟取暴利,勾结房产中介、税务干部,为400多无购房资格者伪造个人所得税《税收完税证明》,制造了一批批伪刚需购房者。昨日,天心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长沙出台多轮房地产调控政策

  长沙为严格贯彻落实中央“房住不炒”的精神,从2017年开始先后出台了多轮调控政策。其中,2017年的“5·20”限购政策明确规定:“对在限购区域内无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家庭,凭在长沙市连续缴纳12个月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限购1套商品住房。”

  业界纷纷认为,这些调控政策实施后,预计长沙楼市成交量将大幅萎缩。 然而一段时间内,长沙“日光盘”的楼盘仍然比比皆是,难道长沙真有这么多“刚需”吗?

  无业人员勾结中介推销完税证明

  据检察机关指控:无业人员杨某仁、周某看到限购政策的有关规定后,似乎嗅到了巨大“商机”。两人通过伪造个人所得税的《税收完税证明》,并以4500元至9000元不等的价格销售,让无购房资格的外地户籍购房者可以在长沙购买房屋。

  在买卖《税收完税证明》过程中,为进一步牟取暴利,两人发展吴某辉、周某满作为下线,吴某辉、周某满分别与在长沙市房地产中介公司工作的唐某、石某林、肖某维、易某、吴某联系,由他们向无购房资格的外地购房客户以“代缴”的名义推销个人在长沙市连续12个月缴纳个人所得税的《税收完税证明》。

  几名被告人层级关系以及买卖每份《税收完税证明》的收费标准是:为首的杨某仁、周某收取4500至9000元,下线吴某辉、周某满收取6000至10000元,中介唐某、石某林、肖某维、易某、吴某收取7000至15000元。

  中介唐某、石某林、肖某维、易某、吴某经过推销,于去年6月底,将400余人的《税收完税证明》购买名单通过微信发给杨某仁,其再将收集的名单统一发送给周某,周某再将名单发送给邓某(另案处理),由邓某伪造出《税收完税证明》后,再将该证明依次发给周某、杨某仁、吴某辉、周某满、唐某、石某林、肖某维、易某、吴某等人。

  “买通”税务干部侵入税务征管系统篡改信息

  去年8月底,湖南省税务系统升级,杨某仁、周某为了使给购房客户补缴工资个人所得税出具的《税收完税证明》能够通过相关部门的购房资格审核,由杨某仁与湖南省涟源市地方税务局干部何某及其妻子周某(另案处理)取得联系。

  在何某、周某的协助下,由周某使用长沙税务工作人员詹某的管理账号,利用何某工作用的税务系统内网电脑侵入税务机关金税三期税务征管系统,修改个人所得税的征收信息,伪造上述人员在长沙市连续12个月缴纳个人所得税情况,并因此获得《税收完税证明》。杨某仁通过微信转账,先后向何某、周某支付报酬共计2万元。

  据统计,杨某仁倒卖《税收完税证明》490份,非法获利约50万元;吴某辉倒卖《税收完税证明》234份,非法获利人民币20余万元;周某满倒卖《税收完税证明》107份,非法获利约3万元;石某林倒卖《税收完税证明》34份,非法获利2万余元;唐某倒卖《税收完税证明》20份,非法获利1.3万余元;肖某维倒卖《税收完税证明》12份,非法获利2万余元;易某倒卖《税收完税证明》7份,非法获利2万余元;吴某倒卖《税收完税证明》3份,非法获利8000余元。

  天心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伪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罪,对杨某仁、周某、吴某辉、周某满、唐某、石某林、肖某维、易某、吴某等9人提起公诉。天心区人民法院于昨日公开开庭审理,因案情复杂,本案将择期宣判。

  相关链接

  两名辅警违规帮人落户被起诉

  1.宁乡市公安局资福派出所辅警张喜华接受房产中介请托,以投靠亲友的名义非法给上百人办理了宁乡户口。2017年12月,检察院以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对其依法提起公诉。

  2.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黎托派出所辅警龚某,违规帮123名不符合落户长沙条件的人办理长沙户口,非法获利30多万元。今年5月,因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其被公诉至雨花区人民法院审理。

  律师说法

  伪造购房资格,合同无效还担责

  “伪造购房资格风险很大,到头来可能房财两空。”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依据《合同法》第五十二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无效: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订立合同,损害国家利益;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伪造购房资格明显违反上述规定,开发商依法可以对购房人主张购买合同无效并进行追责。尤其是购房人与银行贷款的合同,一旦被确认无效,购房人作为过错方还要承担相应赔偿。因此,市民不要铤而走险,挑战法律与政策底线,否则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星城夜谈

  对浑水摸鱼者就该严厉打击

  为了牟取暴利,两名无业人员竟勾结房产中介、税务干部,为400多人伪造个人所得税《税收完税证明》。如此明目张胆的造假行为,着实令人吃惊。

  这桩案子见证了前段时间长沙楼市存在的一些乱象:有削尖脑袋钻空子者,有上下其手浑水摸鱼者……这再次从侧面证明,长沙楼市当前存在的问题不是供求矛盾,而是炒房与反炒房的斗争。这一铤而走险伪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的犯罪团伙,以及滥用职权非法为他人办理户口、违规帮人落户的辅警,都是炒房背后的黑手,应该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这桩案子也给那些依然执迷不悟的炒房者、投机者提了个醒:靠弄虚作假的手段炒房,还是趁早死了这份心好。一则,作假是严重的不诚信表现,当今社会对于作假者的惩罚越来越严厉;二则,靠假资料、假证明来购房,风险很大,一旦查出不但钱房两空,甚至可能构成违法犯罪,身陷囹圄。当前长沙正在打响“反炒房”攻坚战,对于这些弄虚作假的浑水摸鱼者就该严厉打击,消除其侥幸心理,还长沙楼市一个健康公平、稳定有序的环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