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如何打反炒房之战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刘李 编辑:孟畅 2018-07-13 09:40:5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民正在办理房产的相关事宜。资料图/记者谢长贵

  3月27日,长沙发布新规,刚需人群购首套房可优先选房。6月25日,长沙调控再次升级,堪称“史上最严”。此次政策收紧,再次说明了一个信号,即房地产调控依然会从严,不存在放松的可能。长沙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市将坚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综合运用行政、法治、经济的手段,突出调控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遏制开发商中介勾结炒房行为

  记者获悉,长沙“6·25”反炒房新政前,长沙市场出现了不少“伪刚需”。一方面,不少长沙户籍家庭名下已不止一套房、二套房,但在限价政策下,目前长沙新房和二手房价格上的倒挂让不少人觉得“买到即赚到”,为再买房想方设法取得购房资格;另一方面,长沙政策规定刚需购房者可“优先上车”,但一些楼盘摇号中签率相当低,上车车票“一票难求”。“五限”之下,有些个人及中介机构却从中嗅到了商机,通过“商铺回购”、“打点关系”、“补交社保”、“假离婚”等违规方式重新“补票”,挤进了长沙购房大军中。

  今年5月23日,长沙市住建委公布实施差别化购房措施操作细则。细则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长沙刚需购房群体的范围,进一步为相关调控政策打补丁。比如,细则要求对提供虚假资料骗取首套刚需购房资格的购房申请人列入不诚信名单。这也是为了进一步遏制开发商、中介内外勾结炒房的行为。

  业内人士透露,近年来长沙楼市需求旺盛,有些是没有购房需求的“关系户”拿到房号后,通过中间人将自己的购房资格高价转让,譬如“茶水费”,但也不排除开发商与中介“内外勾结”的情况。

  住宅可满足近9个月的供应

  从今年5月开始,长沙多部门针对“捂盘惜售”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巡查,对市场供应起到有力促进,5月下旬连续两周供应放量。为保障刚性购房需求,遏制投机炒房,6月25日,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对各项调控政策进行全面升级。

  目前,调控效果开始初步显现。据统计,仅6月19日至22日,全市限购区域内批准预售面积达62.77万平方米、5080套,环比增长252%。市场供求关系得到明显改善,6月23日开盘的金茂湾项目,共推出了452套房,认筹人数为467批,中签率达到96%以上。

  目前,长沙在建楼盘664个,在建商品住宅面积达4900万平方米,待建商品住宅面积5560万平方米;已取得预售证未销售的商品住宅达464.31万平方米,已办理施工许可但未办理预售许可的商品住宅达1308.18万平方米,可满足近9个月的市场供应。供求关系整体平衡。长沙市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已监制价格、未申办预售的住宅面积有245.53万平方米,近20000套;已监制价格达到预售条件、未及时申办预售许可的项目有33个,共132.67万平方米。

  本报记者 刘李 见习记者 兰叶青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刘李

编辑:孟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8/07/13/6271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