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信息共享系统提升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水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赵 娜 编辑:李雅婷 2018-07-16 09:24:10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来自湘潭的2名公积金缴纳职工,以在株洲买了房子为由,到湘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湘潭公积金中心)办理异地公积金提取业务。细心的工作人员通过查询信息共享系统,觉得十分可疑。于是请求株洲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协查,不出所料,客户提供的购房资料纯属伪造。顺藤摸瓜,一家盘踞在株洲和湘潭的“黑中介”被查处。职工骗提公积金的不良行为也被及时阻止,并受到了5年内不能享受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的处罚。

  这起案件的查获,得益于湘潭公积金中心在全省率先搭建的信息共享系统和跨地协查机制,这也是湘潭市公积金中心为更好地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精神落到实处的生动实践。

  “通过深化部门间数据资源共享,工作人员只要轻点鼠标,登录相关查验平台,即可核查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人的婚姻登记、低保、大病医疗、房产备案、不动产登记、征信、增值税发票、企业信用等方面信息,从源头上堵住了骗提住房公积金的漏洞。”市公积金中心负责人介绍:“我们正在与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共同合作开发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平台建成后,客户办理业务将无需再提供繁琐的资料。按照设计方案,客户只要到办事大厅刷个脸即可办结所有业务,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据了解,在深化市直部门间信息资源深度交流的同时,湘潭公积金中心还建立了跨地协查机制,两者如同双剑合璧,直指骗提住房公积金行为,使其在湘潭无所遁形。2017年至今,湘潭共查处打击骗提住房公积金人员共48人,其中治安拘留4人。48人均被列入湘潭公积金中心个人不良记录黑名单,并给予5年不销户提取和不接受申请贷款的惩戒,追回骗提住房公积金100多万元。(湖南日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赵 娜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