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不动产登记将“最多跑一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李雅婷 2018-07-19 09:28:5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不动产登记将再提速,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近日,省国土资源厅、省住建厅、省财政厅和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推进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意见》,这是湖南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重大举措,意味着湖南不动产登记将步入新的阶段。

  2016年9月30日,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湖南全面落地。根据改革进度,各市州将在今年9月底前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县(市、区)将在年底前实现目标。今后,群众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和税务,只需到不动产登记办事场所综合受理窗口,一次性递交全部申请材料,一次性缴清税费,即可通过邮寄服务一次性领取证书,无需进多扇门、排多次队、交多套资料和多次缴费。同时,开通网上申请平台和自助服务,极大方便群众办事,增加群众改革获得感。《意见》明确了各类事项办理时限,房屋转移登记等事项的办理时限由法定的3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

  《意见》明确,改革的主要任务首先是要统一窗口受理,即由不动产登记机构设立综合受理窗口一次性收取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管理和纳税申报所需全部材料;其次是整合精简申请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够通过部门实时共享获取、核验的材料,不需重复提交,对于营业执照、身份证明等材料能够通过窗口扫描原件获取的,不再要求提交复印件。

  同时,将实行并行办理,整合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管理和纳税申报业务流程,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建设集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管理于一体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与税费征缴系统贯通,实现一个平台、一个数据库、一套共享应用系统;推行“外网申请内网审核”,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身份识别、人像识别、在线支付等技术,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建立不动产“网上(掌上)登记中心”,提供网上申请、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网上支付、网上开具电子证明等服务。

  相关新闻

  正常取消预约后

  可马上重新预约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调整抵押登记及抵押注销登记业务网上预约规定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廖亚柳)记者昨日从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为了让网上预约平台更便民利民,该中心将对抵押登记及抵押注销登记业务网上预约规定进行调整:正常取消预约后可马上重新预约;已取消的号源于取消当天下午5时再放号;已失约的预约人不再受限。

  记者了解到,此次仅针对抵押登记及抵押注销登记业务网上预约规定进行调整,转移登记业务网上预约规定不变,即转移登记业务取消预约一次的权证一个月内不能再次申请预约,累计取消预约两次的半年内不能再次申请预约;转移登记业务失约一次的权证两个月内不能再次申请预约,累计失约两次的将纳入失信“黑名单”,一年内不能再次申请预约。(长沙晚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