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半年长沙写字楼成交上涨 市场依旧供过于求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刘李 编辑:孟畅 2018-07-20 09:10:3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上半年,长沙写字楼市场迎来新的发展阶段。但市场供过于求、空置率增高等问题也在凸显。图/记者辜鹏博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革新,楼宇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写字楼这一产品吸引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目光。2018年上半年,长沙写字楼市场迎来新的发展阶段,但同时,市场供过于求、空置率增高等问题也在凸显。写字楼已成为2018年长沙楼市去库存的主要“战场”。

  存量居高不下,去化难但也有例外

  据合富辉煌(中国)湖南公司半年度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长沙内五区写字楼供应和销售均较去年同期有所上涨,但供应量远大于销售量。

  供应方面,2018年上半年写字楼供应面积为66.8万㎡,月均11.1万㎡,与2017年同期相比上升67%。销售方面,2018年上半年销售面积33.6万㎡,月均5.6万㎡,与2017年同期相比上升67%。

  2018年上半年,写字楼市场供销比为2.0,与2017年同期相比,变化不大,均供大于求。

  分区域来看,供应面积最大的为芙蓉区,供销比最大的为芙蓉区,最小为天心区。供应量最大的为芙蓉区,为57.4万㎡,供应比例占到内五区的86%,供应最小的为天心区,无供应。成交量最大的为岳麓区,为10.6万㎡,成交比例占到内五区的31%,成交最少的为芙蓉区,为1.6万㎡。可见在写字楼市场,老城区仍是供应主力,而岳麓区等开发新区则在成交数据方面占据绝对优势。

  2018年因调控新政出炉,长沙住宅市场受到影响,商办市场迎来复兴的曙光,据合富辉煌(中国)湖南公司数据,在存量及去化周期方面,除天心区库存量相对较小,其他区库存量相差不大,截止2018年6月底,内五区写字楼存量面积达438.8万㎡。潜在供应量方面,预计2018年下半年内五区写字楼可售货量为521万㎡。

  甲级写字楼竞争加剧,存量预计增八成

  写字楼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区位、硬件设施及物业服务,好的写字楼具有对优秀企业的凝聚作用。0731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写字楼成交金额方面,绿地中心位居榜首,其中绿地中心的成交金额超10亿元,为前2至4名写字楼的成交总额;集团方面,先导控股2018上半年在长沙写字楼市场表现突出,旗下两项目均列入上半年写字楼成交金额数前十。

  自2013年开始,长沙迎来甲级写字楼的集中供应,此后甲级写字楼存量稳步增长。但众多顶级写字楼均集聚于沿江商务区,其存量占到全市总存量的47.6%。其中,五一商务区存量占比21.5%,芙蓉中路商务区存量占比17.4%。总的来说,近半数的甲级写字楼选址在湘江两岸黄金位置,而多数库存也在湘江两岸。

  根据戴德梁行提供数据,2018年末全市甲级写字楼存量预计将同比增长83.4%。受此影响,甲级写字楼的竞争将越发激烈,市场对各项目的硬件要求及软件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还未入市的项目需根据市场形势和需求,做出相应调整。

  潇湘晨报记者 刘李 见习记者 兰叶青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刘李

编辑:孟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8/07/20/6270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