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上半年长沙楼市政策大事件回顾与盘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马婧 编辑:李雅婷 2018-07-25 14:07:38
时刻新闻
—分享—

  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在2018年上半年,切实保障有效刚需,严厉打击炒房投机,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全国从上到下、各地频频出台的调控政策。承接2017年的调控热度不减,长沙楼市也在既严厉又密集的调控中,度过了上半年的征程。年中已过,梳理盘点过往,也为下半场开局蓄力指引方向。

  关键词 全装修

  回顾

  3月19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建设的通知》,规定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行政区域内新供地的商品住宅项目,采用全装修建设交付的比例不低于70%;新建全装修商品住宅毛坯部分按规定进行价格监制,装修部分价格报发改部门备案,销售合同网签备案时,毛坯和装修分开计价。

  6月7日,《长沙市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建设实施细则》由长沙市住建委、长沙市发改委联合公布,明确对保障性住房、刚需房源、中高档房源的装修价格实行分类调控。“限房价、竞地价”试点地块等刚性需求项目,还应满足全装修部分的价格不得超过2500元/平方米的要求。

  6月19日,长沙市住建委印发《关于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价格核算规定的通知》规定,公共部分装修、普通入户门、室内排水、强(弱)电的配管、配线,应计入毛坯房价格,不计入全装修价格。

  点评

  全装修是行业的大势所趋。对于如何将“毛坯和装修”分开计价,对于装修部分的范围与计价标准,开发商和购房者都格外关注。

  关键词 保刚需

  回顾

  3月27日,长沙市住建委发布《关于实施差别化购房措施的通知》,明确长沙市限购区域内商品住房销售实行差别化调控措施,优先满足首套刚需购房群体。实行“限房价、竞地价”政策的商品住房项目、144平方米以下的普通商品住房为首套刚需群体开辟购房“绿色通道”,优先摇号。

  5月3日,市发改委、市住建委、市国土局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限价商品住房销售价格(成本法)监制流程的通知》规定,长沙限价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由开发商按其成本确定,且此价格仅是毛坯房的价格。

  5月24日,市住建委再度下发《关于实施差别化购房措施操作细则的通知》。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进行刚需房源销售时,应按照申报方案、公示方案、集中登记、制订申请名册、选房销售、报备确定名单等六大步骤进行。同时,享受首套刚需优先购房而无故退房的,该购房人及其家庭成员在半年内不能享受首套刚需购房优先的待遇。

  点评

  房地产行业既是市场的,也是民生的。差别化购房的立足点就在于保证“有效刚需”,从政策上给这部分人群以保障。

  关键词 约谈整顿

  回顾

  4月16日,长沙市住建委对80余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进行集中约谈。针对“捂盘惜售”的问题,要求达到预售条件的房地产项目须于当周上报销售方案,并在限定时间内开盘。

  6月4日起,长沙7部门开启房地产中介机构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分为河东河西两个检查组展开“地毯式”检查行动。在此期间,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中介门店被责令关门停业整顿。

  6月21日,联合执法检查组,召集16家房地产中介机构主要负责人,召开联合执法约谈会。会上,责令湖南新环境房地产经纪连锁有限公司、湖南中环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所有门店停业两周,关门整改。

  点评

  市场存在一定的乱象就要打击和清除,曝光、约谈、纳入“黑名单”等相关行政手段也在发挥作用,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市场更健康地发展。

  关键词 反炒房

  回顾

  6月25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对各项调控政策进行全面升级。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购买资格审查。1套房拿证4年后才能买2套,购房拿证4年后才能上市交易。同时,严把审批关,从严查处户口迁移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严禁销售炒作,对参加楼盘摇号的人数应进行有效控制。

  6月26日,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出炉“执行细则”,明确限购政策执行时限。

  6月27日,长沙市住建委出台“执行细则”,规定参加楼盘摇号的人数不超过可售房源的1.5倍。购房集中登记结束后,申购人数超过1.5倍的,优先满足户籍或工作单位地点在限购区域内的刚需群体,其他购房申请人不纳入此次刚需摇号范围。开发企业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后,严禁收取认筹金。

  点评

  当前长沙房地产市场出现的这些问题,不是供需矛盾,而是炒房与“反炒房”的战斗,要坚决防止房价大起大落。打胜“反炒房”攻坚战,重点要敢于挥重拳,舍得下狠劲,确保各项举措坚定有力,目前成效已初步显现。

  关键词 公积金

  回顾

  6月25日,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取消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最低可贷20万元的规定,调整二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60%。

  6月27日,湖南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调整贷款政策,同样规定二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60%,而且缴存职工购买商品房的装修款不计入总房价进行住房公积金贷款。

  6月29日,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业务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暂停支持单身职工购买第二套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暂停支持在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购买家庭第二套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同时,强调职工家庭已有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后需间隔12个月才能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已注销的全部房产套数纳入家庭房产套数计算。

  点评

  从信贷角度收紧住房公积金的贷款政策,尤其是针对第二套房购买者,目标和目的是很明确的。贷款门槛提高,也是行业“去杠杆”的一部分,从住房公积金“保一限二禁三”的总原则来看,现在收紧政策和反炒房、保障刚需都不无关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马婧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