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部委联手整治房地产乱象 这两个省会城市同日响应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鹏飞 编辑:孟畅 2018-08-09 08:41: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9日电(李鹏飞)6月28日,住建部等7部委联合发文,将在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据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不完全统计,40多天来, 30城中已有佛山、广州、兰州、昆明、合肥、无锡、深圳、宁波、武汉、成都、杭州等11城响应;仅8月8日就有成都、杭州两个省会城市表态,将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七部委掀楼市整治风暴 北上广深等30城被点名

  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部分城市先行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通知》指出,此次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30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合肥、福州、厦门、济南、郑州、武汉、成都、长沙、重庆、西安、昆明、佛山、徐州、太原、海口、宁波、宜昌、哈尔滨、长春、兰州和贵阳。

  本次专项行动的打击重点包括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虚假房地产广告等四个方面:

  一是打击操纵房价房租、捂盘惜售、捏造散布虚假信息、制造抢房假象、哄抬房价、违规提供“首付贷”等投机炒房团伙;

  二是打击暴力驱逐承租人、捆绑收费、阴阳合同、强制提供代办服务、侵占客户资金、参与投机炒房的房地产“黑中介”;

  三是打击从事违规销售、变相加价、一房多卖、霸王条款、价格欺诈以及限制阻挠使用公积金的房地产开发企业;

  四是打击发布不实房源和价格信息、进行不实承诺等欺骗、误导购房人的虚假房地产广告。

  7月31日,住建部公布一批各地查处的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名单。哄抬房价、“黑中介”、捂盘惜售、未批先售、虚假宣传……一系列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纷纷上榜。保利地产、房天下等2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也名列榜中。

  据央视报道,8月7日,住建部在辽宁沈阳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对参会各城市未来房地产调控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也向市场传递了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明确信号:“对工作不力、市场波动大、未能实现调控目标的地方坚决问责。”

  广州、深圳、武汉、成都等11城响应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注意到,截至8月8日,已有佛山、广州、兰州、昆明、合肥、无锡、深圳、宁波、武汉、成都、杭州等11个城市对上述七部委印发的《通知》有所响应。

  7月9日,佛山市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举行,36家房地产企业代表和21家中介机构代表现场签订了自觉抵制违法违规自律承诺书。

  据《广州日报》报道,7月13日,为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七部委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广州市副市长马文田带队对市内部分房地产项目和中介机构进行现场检查,检查发现开发企业存在限制公积金使用、销售现场公示信息不齐全,中介门店存在房源信息不齐全、收费没有明码标价等违规行为。

  7月16日,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联合开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7月中旬至12月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并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开设投诉、举报电话。

  据新华社7月17日报道,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近日发布《关于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工作的通知》提出,从今年7月起在全市开展为期半年的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打击投机炒房行为和房地产“黑中介”,规范市场秩序。

  据中安在线报道,7月20日,在合肥市整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大会上,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局长许道和痛揭合肥房地产市场乱象:价外加价、夸大宣传、搭配销售、中介违规……从7月下旬到12月底,合肥市房产局将联合公安、税务、工商等九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据《江南晚报》报道,7月27日,无锡市住建局牵头组织了专题会议,根据此次会议的部署,针对近期房地产市场乱象,无锡将通过部门联合执法,重 点打击投机炒房行为和房地产“黑中介”,治理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和虚假房地产广告,以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健全房地产市场监管机制,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7月31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其中提到,深圳市房地产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市场整顿力度,联合市场监管、公安、宣传等部门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自媒体 恶意炒作、发布虚假信息、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

  8月1日,针对近期房地产市场乱象,宁波市住建委在官网发布通知称,决定于2018年7月至12月底与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 、宁波市公安局、宁波市司法局等八部门,在全市开展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打击投机炒房行为和房地产“黑中介”,治理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和虚假房地产广告。

  8月3日,武汉市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大会召开,9个市直部门、各区人民政府、行业协会、开发商及经纪机构代表共同参会,会上发 布了《武汉市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根据行动实施方案,重点整治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即投机炒房行为、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行为、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虚假房地产广告。

  8月8日,从成都市房管局获悉,即日起至2018年12月底,成都市房管局、市建委、市发改委等11个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针对“投机炒房行为”、“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行为”、“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虚假房地产广告”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同样是在8月8日,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在官网表示,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物价等八部门,于近日下发《关于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重点打击投机炒房、虚假信息和虚假房源发布行为。从2018年7月至12月底,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鹏飞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