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联集团斥资百亿打造 铜官窑古镇28日即将亮相

来源:红网 编辑:孟畅 2018-08-15 13:50:4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联集团斥资百亿匠心打造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长沙铜官窑古镇即将于8月28日在湘江江畔开放。这个由新华联文旅发展公司精塑而成的国际文化旅游目地,依托有着1200多年历史的长沙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以历史文化为魂,以陶瓷演变为根,以唐风古韵筑形,以工匠精神铸品,将再现大唐盛世风采,传承千年湖湘文明。

  该项目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建造,是湖南省首个投资超百亿的文旅项目,被列为全国旅游优选项目、“一带一路”战略样板工程、湖南省和长沙市重点工程。随着铜官窑古镇的开园,湖南省的文化旅游业或将被引爆,中国文旅产业将再添一张亮丽名片。

  “家国情怀”和“家乡情结”的新体现

  新华联集团创建28年来,始终以强烈的家国情怀,积极投身中国经济发展的大潮,现已创造了总资产过千亿、年纳税近50亿元的业绩。

  在文化旅游产业生机勃发的新时代,新华联顺应国家产业发展政策,果断转型把文旅产业确立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先后斥资在湖南、安徽、青海等地开发建设了多个大型文化旅游项目,受到广泛赞誉。

  铜官窑古镇是新华联集团的一号工程,也是新华联集团创始人傅军回馈家乡的代表之作。为将该项目建设成一流的文旅大盘,几年时间里,傅军组织项目设计方案论证达到80余次,亲临项目现场检查和指挥不下100次。他立下一个宏愿:要将铜官窑古镇打造成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文旅精品。

  这个耗资过100亿元、总建筑面积达110万平方米的大型文旅项目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标准运营。通过四年的精心打造,项目涵盖8大博物馆、5大演艺中心、3大星级酒店、20家民宿客栈、18处人文景点和4大亲子游乐项目等,成为湖南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工程。

  深挖文化之根和精铸文化之魂的新样板

  在傅军看来,一个备受游客青睐的文旅项目,一定有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否则,它很快就会变成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因此,他告诫项目建设者:“我们建设铜官窑古镇,必须以文化为灵魂,用独特的文化打造项目独特的内涵,赋予项目生命和活力。”

  新华联前后历时近三年时间,对项目历史文化、地域文化、陶瓷文化、湖湘文化等进行了深度挖掘。在此基础上,公司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并集结国内外的文旅巨匠,通过深入论证、科学规划和精雕细琢,让湮灭千年的铜官窑古镇重返世界舞台。

  文化张扬了铜官窑古镇的个性,也赋予了它无穷的魅力——盛唐文化铸就了铜官窑古镇的厚度;陶瓷文化提升了铜官窑古镇的温度;丝路文化增强了铜官窑古镇的广度;湖湘文化凸显了铜官窑古镇的高度。

  在铜官窑古镇110万平方米的体量中,70%以上的唐风建筑以“远观鸟之振翼,近观栋宇之雄”的艺术形态,彰显着中国古建筑的力与美。尤其是六大主建筑——铜官阁、石渚塔、元帝行宫、博物馆群、文化演艺中心和新华联丽景大酒店,更是让人领略到“一镇阅千年”的绝代风华。古镇内数十条街巷也因唐诗而得名,比如湘浦桥、轻沙堤、飞凰街、宜素巷等等。

  而长沙铜官窑,为唐代“南青北白长沙彩”三驾马车之一,也是世界釉下多彩陶瓷发源地。在铜官窑古镇八大博物馆中,拥有6200件千余年前陶瓷藏品的长沙铜官窑陶瓷博物馆,是古镇最为重要的文化载体。不仅如此,铜官窑古镇还打造了集陶瓷贸易、博览、教研、艺术设计等产业于一体的陶瓷一条街——舜子街,通过前店后坊的形式,让古老的陶瓷技艺竞显风采。另外,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精品展示中心和国际陶瓷双年展有望相继入驻铜官窑古镇,为国内外游览者带来视觉盛宴。

  在2017年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千年沉船“黑石号”因为见证了古丝绸之路这段历史而被提及。黑石号是1998年在印尼勿里洞岛海域打捞的一艘沉船。在沉船上的67000件中国瓷器中,就有58000件来自长沙铜官窑。据考证,在1200多年前,铜官窑釉下多彩瓷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最为活跃的商业外销瓷,畅销于亚洲和非洲的29个国家。目前,铜官窑古镇“海上丝绸之路第一古镇”的身份已得到恢复。新华联正与湖南卫视联手,以铜官窑古镇为起点,倾心打造“重走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大IP。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 “中兴将相,什九湖湘。”湖湘儿女在中华文明发展演变的伟大进程中书写了无数荡气回肠的篇章和可歌可泣的故事。为大力传承湖湘文化,新华联在铜官窑古镇悉心建造了一个涵盖200多位古今湖湘名人的辉煌殿堂——湖湘名人堂。徜徉在名人堂,人们可谓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既能追忆屈原、贾谊、周敦颐等远古的文坛巨子和一代大儒,又可瞻仰黄兴、蔡锷、毛泽东等当代的革命先烈与伟大领袖……这里将成为弘扬湖湘文明的重要教育基地。

  为让历史鲜活起来,铜官窑古镇再造了这片土地上曾经拥有的18处著名历史遗迹和名人宅院,包括欧阳询书院、曾氏祠堂、都司衙署、杨福田将军第等,让人们深切感受时空的变幻,体味历史的演进。

  铜官窑古镇的博物馆群,除了陶瓷博物馆外,还有刺绣、矿物标本、钱币、酒文化博物馆等,其中以湘绣为代表的刺绣博物馆,是湖湘文化的又一个缩影。馆内收藏了以“长江颂”为代表的数千件优秀的刺绣作品。一件件跨越千年的文物、一个个藏品背后的故事,咸集于此,似乎在默默地述说着千年的湖湘文明史。

  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的新标杆

  传承历史文化的同时,着力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是铜官窑古镇的又一大特色。该项目运用世界一流的智能、科技手段,引进长期服务于环球影城、迪士尼等主题乐园的世界顶级团队,精心打造了5D影院、飞行影院、黑石号特技秀、铜官窑传奇秀、铜官水秀、地下河漂流等六大世界顶级娱乐体验项目。由美国幻景公司打造的《黑石号特技秀》,动态诠释了“黑石号”扬帆出海的“丝路传奇”。 以“黑石号”为故事线索的《铜官窑传奇秀》,由多位名家担纲导演和编剧。富含中国元素的世界级驻场秀将梦幻与现实重叠,使光影与特技交汇。由奥地利KW公司联手长期服务于好莱坞特技大片的Prana公司创作的IP冒险剧——《魔法釉•传奇》,将在湖南首个世界级5D影院上演。由加拿大开物公司打造的湖南首个世界级人文风光全景飞行体验馆,让观众身临其境地体验飞越美丽湖南的怡人感受。以石渚湖为场景的《铜官水秀》,将为古镇的夜景游乐增添亮色。地下河漂流项目,用自然景观结合高科技声光电,开启一段重返海上陶瓷之路的神秘冒险之旅。以未来世界为设计主题的机器人博物馆,则全景展现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智能互动和科技教育。在铜官窑古镇,历史和未来、文化与科技都得到了有机融合、完美碰撞。

  经济大发展和文旅大繁荣的新引擎

  今天的湖南,正在由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经济强省迈进,正在加速建成国际著名旅游目的地。铜官窑古镇作为湘江古镇群的龙头,除了拥有“吃、住、行、游、购、娱”等传统旅游要素,还集“文、商、养、学、闲、情、奇”等旅游新要素于一身。项目多业态、多产业的布局,为湖南“旅游+”产业的新经济发展模式提供了一个范本。

  铜官窑古镇开园后,预计可带动地方就业近2万人,年游客量将超过500万人次,拉动消费将超过10亿元,是湖南省践行“一年有新进展、三年有新突破、五年上新台阶”的旅游发展创新理念的重要成果和物质载体,将成为湖南省、长沙市的历史名片和金字招牌。

  1200年的召唤, 3000亩唐风古韵文旅大盘,已然屹立在湘江之畔。铜官窑古镇,这个中国古镇的旗舰、中国古建筑的博物馆,以海上丝路第一古镇之雄姿,即将隆重登场、大展风采。(通迅员 杨运辉)

来源:红网

编辑:孟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8/08/15/6265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