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代年轮】碧桂园威尼斯中英文学校胡阳平:坚持做“不一样的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编辑:李雅婷 2018-08-16 10:18:1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碧桂园威尼斯中英文学校初中部校长胡阳平

  红网时刻8月16日讯(记者 戴丹) 2018中考已落下帷幕,长沙碧桂园威尼斯中英文学校又像往年一样传出佳话:全A率30.8%,省重点示范性高中上线率52.3%,英语达A率78.8%,文综达A率75.8%……一份份省示范重点高中的录取通知书雪花般飞到学校。

  这是一所传说中不那么“严”的学校,学生们说作业不像其他学校那么多,但是它却连续八年保持了长沙县中考第一名的记录。

  从2007年9月3日创办至今,如今已蜚声省内外:教育行政部门领导说它好,教育界同行说它好,平民百姓也会竖起大拇指。是什么让这样一所办学历史不算悠久的新学校,焕发出夺目的光彩,迅速走到了长沙市、湖南省中小学素质教育的前列?

  “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知识的传授,而是人的成长,所以我们学校把‘培养野性而高贵的孩子’定为校训。”长沙碧桂园威尼斯中英文学校初中部校长胡阳平说,坚持做自己是特别需要勇气的,“我们一直在坚持做‘不一样的教育’。”

  从零到二百,再到二千

  时间回溯到11年前,广东碧桂园学校确定在长沙县落地一所连锁学校,这也是碧桂园教育板块在广东以外的省份落地的第一所连锁学校。

  作为当年长沙县碧桂园威尼斯中英文学校筹备会的成员,胡阳平率先从广东北上长沙,启动学校的招生和招聘。那是2007年的农历正月初六,公历2月23日,年味还没散去,胡阳平拖着简单的行囊单枪匹马踏上了广州至长沙的列车。“记得当时向辉校长(现任宁乡碧桂园学校执行校长)跟我调侃:‘老胡,你招得到30个学生不?’将要面临怎样未知的工作环境,着实有些忐忑。”

  到达长沙县的第二天,胡阳平迫不及待地去看学校,当时建设还没完工,脚手架都没拆,远远望去还是个工地。在一间靠近长沙碧桂园凤凰酒店大门的办公室,“碧桂园威尼斯中英文学校招生办”的打印纸往门上一贴,这就是学校最初的招生办了。

  学校还没有建完,一个学生都没有,怎么办? 从到黄兴南路步行街、烈士公园等地标发传单,到去城区一些高端楼盘贴招生广告,再到《潇湘晨报》上登广告……反复强调两句广告词,一句是“让您的孩子比您更成功”,另一句是“碧桂园威尼斯中英文学校来了”。以此告诉长沙人民,碧桂园带着先进的办学理念进军长沙了。

  到了3月12日“植树节”这一天,当胡阳平坐在酒店大堂,当天招生人数正好达到12人。“我当时心里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小心翼翼接过这些幼苗,用心培土,让他们将来能长成有用之材。”

  到了2007年9月,学校如期开学,229名学生出现在充满活力充满希望的校园里。

长沙碧桂园威尼斯中英文学校

  如今,11年过去了,长沙碧桂园威尼斯中英文学校早已从新苗长成了大树,成为了湖南双语教育的顶级品牌,学生规模也从当初建校的200余人到了现在的2000余人,覆盖幼儿园、小学、中学十二年教育体系;一部分资深的教职员工还调入到了宁乡碧桂园学校,使得碧桂园威尼斯这一块教育品牌在湖湘大地生根开花。

  而当年通过胡阳平接收到的第一位长沙碧桂园威尼斯中英文学校的学生肖紫丹,在经过九年学习之后,以优异的成绩从初中部毕业,考上了雅礼中学实验班。

  11年荣光,领跑湖湘素质教育多个领域

  细数11年来,碧桂园威尼斯中英文学校在湖南教育领域创下的佳绩:

  在升学领域,创造了八年中考长沙县名列第一的纪录,培养了欧阳靖、韩恒锐等少年大学生,许多同学经国内高考进入复旦、南开、同济、武大、中国传媒、香港理工,许多同学经国际考进入牛津、帝国理工、墨尔本、宾夕法尼亚、维克森林。

  在英语特色领域,已经成为湖南英语教育的第一品牌:全国英语能力大赛、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在碧桂园威尼斯中英文学校的学生连年占据半数一等奖,在国际级赛场上,碧桂园威尼斯的学生也是绝对的主角,有两百多人获得过全国赛事一等奖。在长沙碧桂园威尼斯中英文学校,初三学生挑战高考英语平均分超北京市,相当一部分孩子的英语能力已经达到世界一流大学的本科要求。在美国佐治亚州第一夫人、澳大利亚南澳洲教育部部长和英国伊顿公学校长等重大国际嘉宾接待中,孩子们表现出来的礼貌、自信和思想,每次都获得外宾盛赞。

  此外,在工信部全国计算机表演赛、冰心文学大赛、长沙市三独比赛、各类美术体育大赛上,碧桂园威尼斯的名字都特别耀眼。有8岁写出两本小说的湖南最小作家陈潇萧,有主持金鹰节颁奖盛典的杨雨欣,有出演电影电视的小童星罗熙怡、王霓娜,有走秀米兰国际时装周的周诗雨、熊紫伶,有初一出版个人古筝专辑的赵之阳,有香港国际武术节夺冠的周驰宇,有大三拿下休斯顿国际电影节金奖的刘牧奇,有献唱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汇演的黎林妍……碧桂园威尼斯中英文学校的孩子们,在各个个性领域闪闪发光!

  事实上,一所民办学校只要拥有高升学率,就足够安身立命,但是碧桂园威尼斯中英文学校却从没有把分数视为唯一的追求,把升学当作教育的目的。“我们一直在做一件非常需要勇气的事情,就是办不一样的教育。学校在坚持做自己,也让学校的孩子们成为他们‘自己’。” 回顾11年走过的教育之路,胡阳平如是说。

  就在2017-2018赛季SPBCN(中国英文拼字大赛)大赛上,长沙碧桂园威尼斯中英文学校初中代表队面对强手如云的全国各地优秀精英团队,毫不畏惧、勇于亮剑,以小组第一的身份直接晋级全国决赛,并在全国总决赛中以5:0的绝对优势完胜对手,夺得冠军。

  注重品格培养,塑造生命的“野性与高贵”

美丽的校园

  在长沙碧桂园威尼斯中英文学校,“野性”与“高贵”作为校训,被刻在校园中的一块巨石之上。“野性”延伸出“坚毅”和“明理”;“高贵”延伸出“创新”和“自律”。

  胡阳平说,在碧桂园威尼斯的教育团队看来,一个人学习成长的最终目标有两个维度:一个是发展自我,在个性的方向上成长为最好的自己;一个是服务社会,让世界因为我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在学生的自我发展上,我们强调唤醒学生的个性,激发起自我成长的‘野性’,让每一个学生都敢于不断超越自我、挑战更高,不惧失败,成就卓越。在社会价值上,我们强调培植‘高贵’,希望学生拥有良好的现代公民素养,拥有社会担当和全球意识。”

  11年来,学校坚持探索品质教育, “爱心妈妈”“榜样爸爸”“生命课堂”“UOI超学科主题研究”“模拟联合国”……等等等等,通过教职工团队倾注无数的时间和精力,打造出一个又一个素质教育的品牌活动,只为在分数之外,让每一个学生成长得更好。

  “我们的理念是,不打‘时间战’,不打‘题海战’。用最少的时间,最少的精力让学生获得最好的学习成绩。努力做好学生品质成长这篇文章,把目标盯在学生的未来成长上,而不是只考虑眼前的中考分数。”胡阳平说,教学是有规律、有方法可循的。“我们坚持学校的办学理念培养学生野性和高贵的优秀品质,学生自然会善待自己的学习,自然会由‘要我学’悄悄转化为‘我要学’。只有解决了学生学习内动力的问题和学习力的问题,剩下的就是水到渠成了。”

  在他看来,如果把学校的教育比譬成一个蛋糕,有些学校可能用了70%-80%的时间和精力来抓学生的成绩,但是在长沙碧桂园威尼斯中英文学校,却更追求这块蛋糕的均衡性。“在学生的品质培养上,要让孩子们对人有感怀之心,对事有责任心,有意志品质;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将来他们成为成功人士打好内在的品质基础;另一方面,在学习上,会将更多的责任给老师去承担,而让孩子减负,令他们高效而快乐地学习。”

  11年坚持“不一样的教育”,长沙碧桂园威尼斯中英文学校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胡阳平说,如果现在还有家长问我,你们碧桂园的优势是什么?我还会用11前招生的话回答他:我们的办学理念先进,我们的学校文化纯净,我们的英语特色鲜明,我们老师的做事风格您在湖南省找不到第二家!说这话,我们有底气,有信心!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8/08/16/6265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