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租公寓首例爆仓4000租户中招 看鼎家“无本万利”的套路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李雅婷 2018-08-29 09:21:1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租公寓爆仓,一定比P2P爆雷更厉害。”中国房地产经纪同业联盟主席我爱我家前副总裁胡景晖的话音刚落,长租公寓真的爆仓了。

  8月20日,杭州鼎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长租公寓公司宣布破产,给其曾服务的业主和4000户租客留下了一地鸡毛。据了解,鼎家的商业模式实际上是:让租客去网贷平台贷款,一次性付1年的租金,分12期还款;贷款由鼎家拿去了,鼎家却不一次性结算给房东,最多只给一季度。再利用截留的租金去租更多的房子。

  而目前很多租客被房东赶出去了;继续住的租客则需要再交一次房租给房东,相当于交两份房租。

  鼎家“破产”接盘方不愿承债

  据报道,8月20日,鼎家发出通知,称公司因经营不善导致资金断裂,已停止运营。并将引入上海寓团管理公司作为业务承接方,近日与相关业主和租户联系承接事宜。

  不过,据上海寓团公寓管理公司称,对方称只是部分承接,不承担鼎家的债务,鼎家的债务由鼎家自己承担,上海寓团和鼎家没有任何关系。

  对于房东而言,房子有很多债务,房租没有划过去给房东,上海寓团公寓是从上海过来,想开发杭州市场,需要这边的房源。如果房东还愿意把房子租出去的话,上海寓团公寓愿意承担部分的费用,再重新和上海寓团公寓签约。上海寓团公寓具体承担费用要看鼎家欠房东多少房租,房东可能需要自己承担部分损失。

  租客的话,暂时不确定如何处理。由于暂时没有和房东联系好,还没把房子签过来,所以暂时没有确定。现在还是需要找鼎家。

  如果租客是按照鼎家签下贷款租房的话,目前会很尴尬,租客还是得还贷款的,鼎家破产也负责不了。

  因此目前的局面是:鼎家破产,房东没收到租金;很多给过租金的租客被房东赶出去了。

  房租变贷款鼎家“无本万利”的套路

  这乱局要从鼎家的经营模式说起。

  据网友“少壮不努力老大怪水逆”在微博上爆料称,当初租房时,鼎家曾许诺租客用押一付一的方式缴纳房租,实际上是让租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了网络贷款,一次性贷款租期所有的金额,租客再每个月还贷。

  他表示,鼎家中介告诉他办理押一付一需要下载一个叫做51返呗(现更名为“爱上街”)的APP,在APP交房租。等一切流程办完之后,却发现APP扣了合同期内所有的房租,平台把这笔钱给了鼎家,而租客却产生借款,需要每个月还贷。

  如今,鼎家破产,房东如果收不到房租就会收房,而租客不仅无房可住还需要还贷。

  据了解,鼎家破产约有4000户租客受损,涉及的网贷平台有6家,其中爱上街是租客绑定最多的。

  有受害者表示,当时真的没办法就想把贷款还完,结果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房东说和鼎家的合同作废,下个月房租直接支付给他,等于我们要交两份房租,损失快两万。

  有业内人士分析后称,鼎家的经营模式本质是利用租客的信用,给自己提供扩张资金,对租赁公司本身而言可以说是“无本万利”。目前,许多其他中介机构也在使用这种方法作为支付方式,这种方式能加快企业资金的回笼。

  目前,鼎家的租户及业主组成了大大小小的维权群,想通过协商或者法律等途径挽回损失。

  而上“天眼查”查询,该公司的注册时间为2016年,目前评分为84分,公司并未注销,也没有诉讼、相关法院公告及变更记录。而公司法人魏永锋名下还有28家公司。

  同时,有自称鼎家公司前员工的人士向记者爆出,鼎家所谓的业务承接方极有可能就是该公司换了一个壳。

  连线

  合作方:今后不再尝试房租分期

  8月27日,鼎家公寓的房租分期合作平台——爱上街举办了媒体沟通会,爱上街CEO朱明敏就鼎家事件作出正式回应,并宣布了处理结果。

  爱上街是鼎家合作的第三方金融机构之一,也是鼎家租户签约合同较多的,据爱上街统计,其平台上尚有分期借款协议未到期的租户243名,总金额180万元。

  爱上街CEO朱明敏表示,在鼎家事件中,爱上街也是受害者,租客在爱上街上申请分期借款,按月还款,租客与资金方之间接单关系清晰明确,独立于租客与鼎家的房屋租赁关系,受国家法律法规保护。

  不过,朱明敏称,出于用户关怀和人道主义精神,对通过爱上街平台申请分期借款的租户,将按批次办理分期解除手续,对剩余账单进行解除,同时,将继续向相关责任方追究法律责任。

  对于租房分期行业,爱上街方面表达了谨慎的态度,“这是一个挺矛盾的事,现在不是一家在做这个,大家都进去做这个,现在这个行业还处于不那么健全的时候,而等到健全规范了,可能就不是那么好进了,对新事物总是要不断试错,不过爱上街未来应该不会再尝试这块了。”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