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路上】百日鏖战后 我们的扶贫步伐越发坚定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赵康乐 编辑:李雅婷 2018-08-30 16:06:4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8年5月20日,碧桂园集团和包括岳阳平江县在内的全国14县达成结对帮扶协议,正式开始整县帮扶,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碧桂园平江县扶贫工作小组的成员们也由此进驻平江,开启了他们的扶贫之路,也为平江县实现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提供了另一种尝试方式。

  碧桂园湖南区域党支部书记、扶贫负责人赵康乐/文

  2018年5月20日,碧桂园集团和包括平江县在内的全国14县达成结对帮扶协议,正式开始整县帮扶,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当天签约的盛况还历历在目,转眼已过一季。当初满怀激情扎根农村,心想着农村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历经百天磨砺,虽困难不少,但心中那份执着依旧火热。

  兵分两路,双管齐下

  为了更好的推进扶贫项目落地,平江县的扶贫小组分为2个小分队,分布驻扎在县城和村里,严格按照集团“4+X”扶贫战略推进项目。虽然从管理上增加了难度,但对于扶贫小组成员而言,多了一份责任和主动性。

  县城的办公地点和平江县扶贫办在一起挂牌办公,既方便工作汇报沟通,也有利于资源共享。依靠政府,做政府的有益补充,这是碧桂园扶贫的基本要求和原则。

  在平江县委县政府和县扶贫办、县劳动就业局等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碧桂园第一届电工焊工培训班顺利结业,88名贫困户顺利结业,拿到了执业资格证,也通过碧桂园组织的大型招聘会找到了意向工作单位,同一天还有400多名求职者递交了200多份意向协议书,多人已进入第二轮面试环节。目前,碧桂园平江县精准扶贫家政技能培训班已正式开班,共有6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培训,培训结束后,她们都能顺利就业,快速脱贫。

  加义镇泊头村因为有了碧桂园扶贫小组的进驻而热闹起来,碧桂园首期投资500万元建设106亩苗木基地项目,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合作,碧桂园出资金,出技术,出苗木,并负责苗木销售,合作社提供土地,优先雇佣贫困户进行种植,目前已经种植了2.6万株苗木,雇佣村民70余人,其中贫困户近20人;同步推进分产到户模式,让无法到基地参与种植的贫困户出一小部分资金在家门口实现种植苗木,碧桂园提供苗木,并上门指导和收购,预计每亩收入可达4000元,进而实现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碧桂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在扶贫工作中融入党建元素,和加义镇泊头村委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并成立了党建共建基地,经中共平江县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批复同意,挂牌成立了中共碧桂园平江县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项目部支部委员会,并通过多次党建共建主题活动激发其活力,从人和思想入手,“扶贫先扶志”。

  “五个一”精准帮扶贫困学子

  7月,碧桂园集团发起“五一个”捐款助学行动,倡议号召集团员工为9省14县的贫困学子捐款,不让其因贫失学。湖南区域在集团副总裁兼区域总裁黎晓林的带领下,短短一周时间内,就有超过1500多位员工捐款达120万元,成为集团捐款最多的区域。

  受此感召,平江县扶贫小组和县扶贫办、县教体局筛选出了1481名因学致贫的学生,并将于9月份通过县教体局的官方基金会将200多万助学金全部发放到他们手中,确保他们都能顺利完成学业,不用再为学费发愁。与此同时,湖南区域的高管和员工们还将通过一对一的结对,走到这些学生家中,进行每年一次的家访,帮助贫困学生完成一个微心愿,并和他们保持沟通,随时了解他们的学生生活情况,及时解决他们的问题。

  田园综合体试点乡村振兴

  平江县拥有良好的自然人文资源禀赋,有“红色(将军县)、绿色(生态)、蓝色(汨罗江)”三色优势资源,是长株潭、湘鄂赣周末游正在崛起的旅游热点地区,也是平江县委县政府全力打造的重点产业。碧桂园扶贫小组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立足平江县优势资源,结合自身行业特性,整合社会各界资源,推动田园综合体项目落地。

  平江县扶贫小组成员各有所长,专业涉及规划设计、投资测算、工程建设等领域,刚好和乡镇形成优势互补,通过政府推荐和实地考察,已初步选定三个特色鲜明的村庄进行前期定位和规划设计,通过田园综合体的落地和运营,带动贫困户脱贫,实现村民和乡村的同步发展。因地制宜,扬长避短,最大程度的保持原生态,还原乡村风貌,“守住青山绿水留住乡愁”,碧桂园平江扶贫小组正在尝试。

  “三个寻找”焕发乡村活力

  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集团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李静在平江县考察扶贫工作的时候,提出了“三个寻找”工作要求,即寻找一批深度贫困户,全方位精准施策助其脱贫;寻找一批青年致富带头人,支持其创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寻找一批“老村长”,借助其威望解决思想致贫问题。平江县扶贫小组根据集团要求,通过县扶贫办推荐,并经过实地走访座谈,已初步选定了100户深度贫困户,制定了走访计划;遴选了6名扶贫企业的致富带头人,即将前往集团参加专项培训;和多个村的退休老村长、长者进行了沟通,他们纷纷表示愿意发挥余热,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和碧桂园一起努力,共同打赢扶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赵康乐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8/08/30/6263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