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安监站志愿者捐献“生命种子” 上演生命的接力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徐同蕾 编辑:李雅婷 2018-09-30 10:11:26
时刻新闻
—分享—

刘伟平被授予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

  红网时刻9月29日讯(记者 岳瑾 通讯员 徐同蕾)“从我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的那一刻起,我就随时等待救人的通知。等了十几年,今天终于如愿了。”48岁的刘伟平,是长沙市建筑工程安全监察站(以下简称“长沙市安监站”)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今日,刘伟平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血液科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之后立即由志愿者送往深圳的某医院。

  一段特殊“血缘”,上演一场生命的接力

  “他不是党员,却默默无闻、甘于奉献。”“他不是领导干部,却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他与单位的每一位同事都能友好相处,形同家人。”“谁家有困难,总能在第一时间看见他忙碌的身影。”“他不计较个人得失,每时每刻都在用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这是长沙市安监站的同事对刘伟平的评价。“我就是站里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面对同事们的评价,刘伟平总是这样说。

  今年48岁的刘伟平,早在2005年的一次献血中,就向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报名,成为了一名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2018年7月25日,经检索,HLA分型资料与一名求助的白血病患者初配相合。当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收到高分辨通知单,与他取得联系告知其与香港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他义无反顾履行捐献意愿,并积极配合医院做着捐献前的各项准备,为这位素不相识的患者重新燃起生命之光,带去生的希望。

  “等了13年,今天终于能救人了!”躺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血液科的病床上刘伟平有些感慨。两个人,因为一段特殊的“血缘”将紧紧地连在一起,在他看来非常奇妙。

  九十多岁的父亲是最坚实的后盾

  刘伟平的善举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九十多岁的父亲更是成为了他最坚实的后盾,给予了他强大的精神力量。

  身为老党员的父亲在得知消息的第一时间便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要爱党、爱国、爱人民,只要是可以救人的事,一定要去做!”

  “现在我一点都不紧张,我就想着采集能早点结束能赶紧送过去救人,让另一个生命能够更好地活下去,感受到社会的爱。”刘伟平告诉记者。

  “刘伟平是我站这一省级文明单位当之无愧的道德模范。”长沙市安监站党总支书记黄伟平表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播撒下爱的种子,他的善举激励着每一位安监人提振精神、真抓实干、奋发图强、汇聚正能量,为长沙建筑工地保持平稳可控态势、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而不懈奋斗。

  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没有伤害

  谈到干细胞捐献,人们难免会在爱心和顾忌之间徘徊,那么造血干细胞捐献是否对身体有伤害?

  “干细胞通常处于休眠状态,只有感染、出血等情况下才醒来工作。而且它在产生血细胞的同时,会复制一个自己,保存起来。所以,造血干细胞是用不完的。”湖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主任张赞介绍,最初,收集造血干细胞需要采集骨髓。目前,使用药物已可以使骨髓中的干细胞加快复制,并且释放到血液中,这样就可以通过血细胞分离机获得干细胞。这个过程就是干细胞动员,所用的药物俗称动员剂,是身体里本来就有的一种蛋白质。

  由于白细胞在体内快速生长,动员期间捐献者可能会有一些不舒服,比如30%的人感到乏力,60%可能感到骨痛,30%可能感觉头痛,类似于“感冒”的症状,但是1周左右就完全消失了。

  “在采集之前,医院的专家会对捐献者的身体做详细的检查,经过专家的判定,符合捐献条件且不影响其健康的情况下,才能进行捐献。”张赞说。

  呼吁市民踊跃加入中华骨髓库

  张赞告诉记者,造血干细胞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严重免疫缺陷性疾病、先天性粒细胞缺少症等恶性疾病的重要方法和措施。在中国,白血病的发病率是十万分之五,每年新增病例4万多人,其中大多数都是青少年和儿童,目前有上百万的患者正在等待着造血干细胞的移植。

  “截至今日,中华骨髓库现有库容近250多万,已经累计捐献7683例,湖南省库容13万多人,累计捐献532例,但这与每年新增的几万病例对比,仍然有较大差距。”张赞呼吁市民踊跃加入中华骨髓库,用自己力量帮助有需要的患者和家庭。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徐同蕾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8/09/30/6259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