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小区业主众筹装电梯 规定未出资业主乘坐需罚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曹伟 编辑:李雅婷 2018-10-12 09:45:12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小区开始酝酿加装电梯,然而钱从哪里来,没凑“份子钱”的业主能否“搭便车”等问题,都成了尴尬事。

  长沙城北某小区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为了“保证公平”,参与“众筹”装电梯的业主们贴出通知,如果没凑钱的业主“违约”乘坐电梯,需缴纳罚款。

  这一现象的背后,是老旧小区增设电梯面临的现实困境。

  小区内原本没有电梯,部分业主“众筹”电梯后,规定没有交钱的业主不得乘坐,否则每次罚款50到100元。10月10日,有长沙市民向潇湘晨报记者反映,在长沙城北某小区内的每个楼栋单元楼门口,贴了这样一张通知。有未交钱的业主表示,“这样的通知看了有些不适”,但同样有参与“众筹”的业主表示,这样只是为了“公平”。

  10月1日,《湖南省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指导意见》正式出台,一定程度上,给城市中的老旧小区增设电梯指明了方向。

  事件:“违约”坐电梯罚款50至100元

  10月10日,记者来到事发小区内,在一栋居民楼的单元入口处,看到了粘贴在门口的这张通知。通知称,根据小区业主委员会和已增设电梯出资人共同制定的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未出资人(除一楼业主外)不得乘梯的规定。请未出资人按规定执行,若发现违约乘坐电梯,每次罚款50至100元,作为本单元电梯维修基金。若未出资人现愿意出资承担加装电梯的分摊费用,可与本单元业主商议确认。

  “我们是没有出钱来用于增设电梯,但这样的通知看了有些不适。”一名业主称。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属于一个老小区,随着时间增长,一些业主年事已高,但由于小区没有电梯,一些老人尤其是住在高楼层的居民出行很不便,于是居民用自筹资金的方式在小区内增设电梯。目前,小区内有11个电梯建立起来。

  业主介绍称,原本电梯要通过刷卡才能按键抵达具体楼层,但下来的时候不需要刷卡。有一些没有出资的业主在下来时也乘坐了电梯,后来电梯出资业主才想到这样一张通知。

  “实际上没有出资的人也很少乘坐,只有极个别情况,有一个业主被抓到过两次,每次都罚了50块钱。”一位业主称,现在电梯又做了改进,无论上下楼都要刷卡,没有出钱的业主已无法使用电梯了。

  意见:九成居民同意,低层觉得没必要

  “光做居民工作就花了一年时间。”李英是事发小区的业主,也是动议增设电梯事项的主要负责人。其介绍,该小区的增设电梯项目是长沙第一批走正规报建程序的,原本预计一年的时间就可以完成相关建设,但实际操作起来远没有这么简单。李英说,他们发现九成住户同意安装,有想法的主要是低层住户。而当时需要全部业主同意才能进行建设。

  7栋2楼的住户黄先生说,他一开始就对增设电梯持保留意见,一方面他觉得他根本用不着,另一方面,他觉得业主自行聘请公司建设,电梯质量难以保证,以后还可能产生相关纠纷,此后还要承担维护费用。也有一楼的业主表示,他们还担心建设电梯会影响他们房屋采光,产生噪音,占用停车位等等,但从邻里关系出发,考虑到住在高楼层的没有电梯确实很不方便,他们还是同意建设。

  “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实际市场需求非常大。”在事发小区施工的湖南湖大土木工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姚远表示,光找他们有合作意向的老旧小区就有50个左右。他们也在计划和湖南大学合作制定相关行业标准。

  众议

  “让蹭是情分,不让是本分”

  “众筹”后遇到未出资的邻居“违约”蹭电梯怎么办,多名网友表示,让蹭是情分,不让是本分。

  “毕竟是邻里乡亲的,真的撕破脸了也不好。”一位网友表示,住在同一栋楼里,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多多少少要留点情分。“不过,自己掏钱给人坐电梯可以当做好事,但不好意思亏其他人的钱。”

  有网友认为,如果是遇到紧急情况,让人“蹭”电梯也属应该,“万一是有人生病了,或者起火呢?难道也硬不让别人坐吗?我觉得那不可能。”

  但也有网友坚持,给人“蹭”电梯的机会会打击大家“众筹”加装电梯的热情,“凭什么我要出钱才可以坐电梯,别人却可以蹭着坐,这样未免对掏了钱的太不公平。”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曹伟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8/10/12/6258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